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回响] 给丹斯里张晓卿的公开信 (欧阳文风)

以下文章《给丹斯里张晓卿的公开信》转载自《当今大马》。

※欧阳文风

丹斯里张晓卿:

5年前在美国风闻您参与收购《南洋商报》与《中国报》,我给您写了一封私函,以当时还是《星洲日报》驻美特派员的身份,向您进谏,并因大家同是基督徒,以主 内弟兄之情,向您阐释垄断媒体对新闻自由之祸害,强调收购行动无论是对大马新闻自由或对《星洲日报》正义至上之理念,均无好处,劝您打消收购念头。

五年来,风风雨雨,花落缤纷,您还是执著原意。对此,虽然失望,但并不意外。您所做所为,在没有反垄断法令的国度,完全合法,从纯粹资本主义运作原则,亦可 谓上策。只是这令我想起你前得意手下古玉梁,之前领您薪水,言听计从,后来离职,可以高举正义旗帜,演讲出书爆料攻击您。您心痛失望吗?可他所言,若均属 实,不涉毁谤,则完全合法。他所表现的,若非真心悔改,则是彻头彻尾的资本主义精神,有奶就是娘,经济利益至上,正义是口号。如果您以为身受其害,我只恳 求您不要因商机而戕杀祖国本已恶化的新闻自由,令《星洲日报》正义至上情在人间之办报原则蒙羞,伤害国内许许多多年轻人的理想。

关于垄断之恶果,我已说过,不想赘述浪费您的时间。对于垄断之定义,您或许以为是“壮大华文媒体事业”,是为了抗衡西方媒体,是为了“建构一个以华人为主的中 文媒体网络,全力维护华人读者应有的权益,替他们立言请命,让这个社群的声音和观点能够传播下去,从而赢得别人的注意和尊重”,您还说,您要确保您的报业 “不做一言传声筒”、“鼓励不同声音的激荡”。为了尊重您,我选择相信您,让我就在您的言论基础上,提出三点具体要求:

第一:在抗衡西方媒体之前,先抗衡您媒体集团内,包括《星洲日报》不良与不专业的办报文化。《星洲日报》打压陈亚才、李万千等人的新闻与言论,已是公开之秘密、在引述《独立新闻在线》的新闻可以完全不提出处;凡此种种,一点都不符合专业精神,敢问如果连您集团内的不良文化您都无力或无心抗衡纠正,抗衡西方媒体之能与力,从何谈起?我实在不想您崇高的理想,沦为笑柄。

第二:最近您的报业集团旗下的报纸,充斥支持您收购《南洋商报》与《中国报》之言论,这点无可厚非,在言论自由的原则之下,支持者可以不必掩饰他们的立场。可是我不见任何反对者有 力言论,这完全有违您“不做一言传声筒”与“鼓励不同声音的激荡”之原则。反对者的言论完全不见,这是您的命令,以致您报业集团的高层不得不遵从,还是您 报业集团的编辑们不信任您说过的话,以为您口是心非,结果自作聪明自作主张投篮退稿?为了展示您的决心与诚意,您有必要向您报业集团的高层做出再清楚不过 的指示:“不做一言传声筒”,“鼓励不同声音的激荡”。否则,他们将令您蒙羞,打击您报业,特别是《星洲日报》正义至上与情在人间之理念。

第 三,您说您要“全力维护华人读者应有的权益,替他们立言请命”,我因此要求您凭著您在大马中文报业的力量,带领华社与祖国同胞争助新闻自由,掀起一波又一 波的舆论力量,全力挑战国内种种戕害新闻自由的法令,包括印刷法令与内安法令。我建议您的报业集团成立“新闻自由”委员会,为大马同胞与新闻从业员立言请 命,反暴政,争自由,为国内新闻自由长期努力。

以上三点,我只是以您的原则来要求您,绝非甚么非份要求;如果您有心落实承诺,不过举手之劳。我期待您带领我们全力维护国人利益。

平安

欧阳文风
2006年11月5日于纽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