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4, 2006

[独立新闻在线] 张晓卿垄断中文报媒体有危机 年轻人邀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

以下文章《张晓卿垄断中文报媒体有危机 年轻人邀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林宏祥

一群关心时政的年轻人对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后,中文媒体呈垄断的新局面深感忧虑,因而邀请马华公会领袖会面喝茶,共商谈争取新闻自由、媒体自主的公共议程。

七名年轻人是李凯伦、黄业华、王慧仪、林仕妆、吴仲顺、李发成和赖康辉。他们担忧政党介入民营新闻媒体、报业集团独大,以及报业集团联合政治力量排斥竞争者入场,而导致新闻自由倒退、公民社会积弱的局面,故希望马华公会反省过去收购南洋报业的错误,成立国会特选委员会改革媒体法律、以及脱售南洋报业剩余股权,以亡羊补牢,将功赎罪。

他们也呼吁所有关心新闻自由、社会和谐、民主自由的公众朋友,在12月1日(星期五)傍晚七时正,前往吉隆坡安邦路马华大厦,加入他们的队伍,一起与马华领袖喝茶商量争取新闻自由、媒体自主的公共议程。

自马华公会于10月17日宣布将华仁控股有限公司所掌有的其中21.02%南洋报业股权脱售给《星洲日报》社长张晓卿所属的益思私人有限公司(Ezywood Options Sdn Bhd)后,引起部分华社的忧虑。尽管张晓卿承诺“我们鼓励不同声音的激荡,进而迸擦出睿智的火花”,然而大专生、时评人还是深感忧虑,并在11月3日集聚《星洲日报》总社,向张晓卿表达不满。

而这一次,一群年轻人再度走出来,主动邀请马华公会喝茶,共商媒体自由议程,为反对政商勾结垄断媒体的运动,再添一章。

以下为声明原文:

黄丝带之约:与马华领袖喝茶救媒体

日期:2006年12月1日

时间:傍晚7时正

地点:吉隆坡安邦路马华大厦


2001年528报变后,黄丝带成为了新闻自由的象征。当时许多朋友手上系着黄丝带,参与反对政党收购南洋报业运动。五年后,星洲媒体集团主席张晓卿再从马华手中购买南洋报业股权,一跃成为最大股东。

马来西亚的中文报市场也因此有了重大的变化,从星洲报业集团和南洋报业集团互相竞争的年代,转变成张晓卿拥有的《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光明日报》四大报盘踞中文媒体市场。而《东方日报》和《光华日报》市场占有额与四大报相距甚远,难撼张晓卿的媒体霸业。

事实证明,马华当年的收购行动是个错误。马华在短短数年内亏损近一亿令吉;《南洋商报》报份下跌、公信力尽失;华社的声音日益萎缩,社团领导人、批评星洲的团体和评论人被封杀,新生报纸被围堵、猪农广告被拒登、袒护校长职工会等等。当年马华领导层的错误决定,造成马华、南洋报业集团和华社三输,而张晓卿独赢的局面。

如果我们今天放纵张晓卿借助政治势力垄断中文报,明天巫统控制的Media Prima要和张晓卿交换股权,建立一个更大、跨语言、横跨出版与广播的媒体霸权,我们将要怎么阻挡?现在巫统大会种族主义气焰嚣张,连国阵盟党领袖都视如粪土,我们就不相信马华上下竟无丝毫羞耻感、危机意识!

我们是一群关心时政的年轻公民,万分担忧政党介入民营新闻媒体、报业集团独大,以及报业集团联合政治力量排斥竞争者入场,而导致新闻自由倒退、公民社会积弱的局面。我们相信马华作为负责任的政党,能够也应该对历史错误进行反省,并采取以下两项行动,以便亡羊补牢,将功赎罪:

一、国会特选委员会改革媒体法律

马华部长与国会议员促使内阁,在国会成立特选委员会(Select Committee)以检讨、改革、废除《印刷与出版法令》、《内安法令》、《煽动法令》、《官方机密法令》中所有不利新闻与言论自由的条文,并制定《资讯自由法令》与反媒体垄断条款。如果《印刷与出版法令》被废除,改准证制为登记制,各语文报业就可以自由竞争,种族主义言论在开放的公共讨论下就会失去滋长的温床。

二、马华公会脱售南洋报业剩余股权

马华公会中委会应该全面脱售南洋报业剩余股权,表明尊重新闻与言论自由的新政策;但是,买家不能是张晓卿、Media Prima或其他支配性买家。只要马华愿意脱售,必然可以在华社找到各方接受的买家。砂拉越企业家林昌和先生和前董总主席胡万铎先生都先后表达了献购的意愿。马华绝对不应该继续泥足深陷,断送自己和华社的未来!

民主社会的正道是沟通与咨询,而不是对异议者进行封杀和抹黑。为了能够和马华领导层作进一步的沟通,我们谨此邀请马华所有中委与国会议员,在12月1日傍晚7点,喝茶共商此事。为了方便马华领袖们,地点就订在吉隆坡马华大厦以及马华各州总部。马华衮衮诸公信仰“终身学习”精神,总会长与署理总会长以下都受过真正中华文明的熏陶,当天必然会开门揖客,清茶相待;绝不至于出现拒人于千里之外,甚至动用警察、罗里干扰等等有违中华礼仪与民主风度的荒谬场景。

至于所有关心新闻自由、社会和谐、民主自由的公众朋友们,我们也希望您也会来和我们一起与马华领袖喝茶商量争取新闻自由、媒体自主的公共议程。我们相信马华大厦有足够的空间和气量,容纳我们真诚的声音。

请大家记住啦:下月一日,是我们和黄丝带的约会。带一条黄丝带,一个纸杯,一包茶袋,一颗炙热的心,让我们一起-- 喝清茶,救媒体,争自由!

召集人(排名不分先后):

李凯伦、黄业华、王慧仪、林仕妆、吴仲顺、李发成以及赖康辉 谨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