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6, 2007

[星洲部落格] “80%的部落客是失业女人”采访手记 - 从不是独家变成独家的新闻

以下文章《“80%的部落客是失业女人”采访手记 - 从不是独家变成独家的新闻》转载自星洲部落格。

※龙耀福

旅游部长发表“部落客是骗子”、“80%的部落客是失业女人”等经典废话后,相信被人大肆批评后,最起码可以知道如何尊重女人。

话说,东姑安南言论出街后,我被同事告知,竟然只有《星洲日报》刊登旅遊部长这番“伟论”。在向其他报纸查证后,只知悉《中国报》也有写此新闻,不过却没有《星洲日报》般详细。

有部分人指采访的我搞错,也有人怀疑为何只有星洲有﹖﹖﹖﹖部长幕僚还语带责备之意,说只有星洲日报有这么样的新闻。东姑安南过后没有否认,也没有承认,更增添不少神秘色彩。

因此,我有话说。

小弟接获通知,出席当天原本预计11时开始的新闻发佈会。东姑安南还提早抵达,开始发表近一小时的“伟论”。

从原本轻轻松松谈论大马将在3月开始举行2007年大马GP Sales,突然间转移到部落客的话题。

在场出席的大部分是旅遊局官员及商场业者或代表,(因地点在吉隆坡大马旅遊中心/MTC),东姑安南开始点名道姓,指《星报》副集团总编辑黄振威不应相信部落客的东西、部落客讲的东西都是骗人的,还叫记者转告黄振威。

那时的气氛蛮紧张,部长不停发飙炮轰部落客,又指他们破坏国家团结(请参阅星洲日报报道)……在场的商人和官员脸色可想而知。

“部落客都是骗子,以种种方法欺骗别人。根据我的了解,一万名没有工作的部落客当中,有8000名是女人。”

语毕,全场哄堂大笑,但是我觉得一点都不好笑。

一,当天是三八妇女节,发表如此言论是为了祝贺女人﹖

二,逻辑想想,数据从何而来﹖大马竟然有能力管制及监督世界所有的部落客,而且还有数据﹖

三,为何只针对女人﹖是否女人特别好笑,所以大家听后都要笑﹖

东姑安南这番话一点都不幽默,身为男人的我也觉得他不应如此歧视女性。奇怪的是,为何其他报纸没有跟进呢﹖当中很多记者还是女性,明明每个人都有听到呀﹗

过后,我去问他们要写什么。当中很多都表示不要写,有者说,不要破坏大马旅遊年﹔有者表示大马旅遊年很多广告,要与老板先商讨等。

我当然没资格批评其他同行,不过如果写新闻都要有如此多顾忌,倒不如去当东姑安南的秘书。我想,记者应该也是专业行业吧﹖我们是否对得起“记者”这称号﹖

我也曾考量对大马旅遊年等的影响,不过东姑安南敢说,难道我们不敢登吗﹖

无论如何,东姑安南于周四辩护说,他并没贬低所有的女性的意思,所针对的只是批评旅游部奉行官僚主义的印尼女主持人。他这番言论,也直接承认本身的确是有讲过这种话,算是有风度啦。

好过有些傢伙睁大眼睛说瞎话,明明讲过,却要迫到记者公佈录音内容才乖乖闭嘴。

其实,我写新闻时,也没有注明他是讲大马女人,还说他是针对那名印尼女记者发表伟论。

政治人物总是要有个下台阶,随便敷衍过去就算了。

这次的教训是给不尊重女人的男人,更何况我重复听回录音带,他根本没有说这是开玩笑﹗

玩笑可以开,但不可不节制,东姑安南,是我教会你如何学习尊重女人,你应该感激我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