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07,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税前盈利增17%破八千万元 星洲日报却减记者照片津贴

以下文章《税前盈利增17%破八千万元 星洲日报却减记者照片津贴》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庄迪澎

星洲媒体集团上个月发表业绩报告,税前盈利剧增17%,创下将近马币八千四百万元的纪录;不过,另一边厢,该集团却从四月开始削减《星洲日报》外坡记者的新闻照片津贴,受影响的记者虽有不满,却只能哑子吃黄连。

星洲媒体集团的多个消息来源都向《独立新闻在线》证实,自今年四月起,《星洲日报》外坡记者的新闻照片津贴,从每张马币六元削减至马币四元,足足削减了33%。

“外坡记者”是指那些驻守全马各地办事处的地方记者,除了各州首府的办事处(例如新山、怡保、槟城、马六甲)聘有专任摄影记者,其他县市的地方办事处一般只聘有全职记者,不聘摄影记者,因此记者外出采访都得兼顾摄影工作。通常这些地方记者是自费购买相机,而报社以每月刊登的新闻照片的数量支付照片津贴。

在1980年代后期至1990年代中期,《星洲日报》外坡记者享有的照片津贴是每张五元,后来调整到每张六元;星洲媒体集团的盈利逐年增长,如今却削减照片津贴,许多记者始料不及。

据保守估计,工作量大的地方记者,每月所得照片津贴可以超过马币五百元以上,相当于非大学学历新记者的50%月薪。在1980年代后期至1990年代初期,《星洲日报》非大学学历新记者的基薪只有马币550元左右,照片津贴成了外坡记者重要的生活费补贴。

“要杀要剐只能随它”

消息来源向《独立新闻在线》透露,星洲媒体集团是在今年四月发出削减外坡记者照片津贴的通告。据了解,受影响的记者虽有不满,但只能逆来顺受;《星洲日报》一名记者对《独立新闻在线》说:“不满又能怎样?现在星洲媒体集团势力这么大、地位这么稳,要杀要剐,只能随它。我们还能跳槽去哪里?”

这名记者说:“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星洲媒体集团分会当然知道这件事,但是知道又怎样,星洲媒体并不承认它。”据了解,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星洲媒体集团分会已经通过“非正式管道”向资方交涉此事,但是迄今没有接到资方的回复。

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星洲媒体集团分会前称“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星洲日报分会”,由于《星洲日报》业主朝日报业有限公司经已易名为“星洲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所以该会也在去年十月易名为“星洲媒体集团分会”。不过,星洲媒体集团向来不承认该分会,只承认报社内部职工会。

张晓卿兼并南洋报业控股后,一举控制了半岛四家中文报章:《星洲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报》及《南洋商报》;另两家不在张晓卿媒体版图内的中文报章是盘踞北马的《光华日报》及创刊仅四年的《东方日报》。

税前盈利8394万,高涨17%

星洲媒体集团削减《星洲日报》外坡记者的新闻照片津贴,估计每年能省下至少马币一百万元;不过,对比该集团的税前盈利和净盈利,省下的新闻照片津贴数额乃小巫见大巫。

星洲媒体集团刚在5月23日发表业绩报告,截至2007年3月31日为止的财政年度里,其税前盈利高达马币8394万5000元,比上一个财政年度的税前盈利(马币7159万2000元)剧增17%。

即使扣税后,星洲媒体集团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净盈利也有马币6129万1000元,比上一个财政年度的净盈利马币5396万8000元还高出14%。

星洲媒体集团的通告说,该集团的税前利润率从15.2%提高到17.5%;每股盈余也从马币17.87分提高到马币20.30分。

不利员工消息接二连三

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去年收购南洋报业控股、垄断西马中文报业后,员工未见其利已见其弊,不利员工的消息接二连三传出。

今年农历新年,南洋报业控股旗下两家报社的年终花红创下新低点:《南洋商报》员工没有年终花红,被迫过穷年,而《中国报》员工的年终花红则减少到仅有区区四分之三个月而已。【点击:张晓卿治下南洋报业银根紧缩 中国报花红创新低南洋无花红】

今年五月初则传出,南洋报业控股以企业瘦身和削减稿费的方式削减开销,终止大约30名年龄超过55岁的职员的续聘合约,《南洋商报》的稿费也从四月底开始一律调降15%。【点击:南洋削减人力降15%稿费 30续聘员工受令月底离职】

去年12月,在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未及两个月的时间,南洋报业便决定停办创刊已有七年多的《全体育》月刊(左图)。《全体育》月刊已在今年一月出版最后一期后停刊。【点击:张晓卿入主南洋报业未及二月 《全体育》遭腰斩下月起停刊】

董事薪酬提高92%及94%

尽管不利员工的消息频传,但是星洲媒体集团董事们的薪酬却大幅度提高。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星洲媒体集团分会曾在今年1月29日出版的《会讯》(右图)中质疑星洲媒体集团去年的税前盈利仅微涨2%,支付给董事们的报酬却大幅提高92%至94%!

该分会向会员揭露,星洲媒体集团执行董事的报酬从2005年的马币142万6111元,提高到2006年的马币273万7929元,涨幅达马币131万1818元,或92%。

非执行董事的报酬,则从2005年的马币9万6250元,提高到2006年的马币18万6650元,涨幅达马币9万400元,或94%。【点击:税前盈利微涨2%董事费涨94% 新职星洲媒体分会要高层解答】

点击:报业大鳄张晓卿系列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