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进军中南马有助反垄断 《光华日报》应明确定位

以下文章《进军中南马有助反垄断 <光华日报>应明确定位》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曾薛霏

盘踞北马槟城的《光华日报》上周一(6月11日)为吉隆坡自置大厦举行开幕典礼,亮起了旗帜,宣告进军中南马。读者、评论人、媒体学者、华团人士纷纷对《光华日报》扩充版图到中南马表示欢迎,认为《光华日报》或可鼓励市场竞争,在反垄断运动上成为另一股声音。

《光华日报》总经理李兴前上周一(6月11日)主持大厦开幕典礼时就曾表示,在本地媒体逐步趋向垄断的时刻,《光华日报》坚信言论独立、内容别具一格,肯定会获得读者的支持和掌声。

然而,《光华日报》这份地域性较为浓厚的报纸,要吸引新读者,扩大这份报纸的市场比重,必须从提升内容和加强行销网络这两方面着手。

《光华日报》是于1910年12月20日创刊,乃由中国革命家孙中山所创设的中文报章,是全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中文报章。总部设在槟城的《光华日报》目前由已故富商骆文秀的家族控制,文秀私人有限公司(Boon Siew Sdn Bhd)是大股东,控制大约60%股权。《光华日报》现任总编辑是丁玉珍,日销约七万份。

提供另一发声管道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丁国亮肯定《光华日报》进军中南马的决定,不过,他认为要进入中南马市场,《光华日报》就得走出槟岛视角。

他向《独立新闻在线》表示:“我们都知道,一个人的阅报习惯很难改变,因为现代人的时间不够了,很少人一天看两份报纸,要改变人的阅读习惯不容易。《光华日报》要如何吸引读者?”

新纪元学院媒体研究系讲师傅向红(右图)认可《光华日报》进军中南马,可为中南马社团提供另外一个发声的管道。她说:“《光华日报》当然能够扮演另外一把声音的角色,因为如果中南马一带社团活动,四大报和《东方日报》都不要刊登时,这些团体还有多一个管道可以刊登。”

“《光华日报》虽然不是地方报,但是地方色彩浓厚,当然也有自己一定的特色。不过,《光华日报》要如何争取到全国读者,还要看他们的策略。另外,还要看《光华日报》人员的编制能否做到。”

不过,槟城自救会协调员黄文强却认为,《光华日报》拓展中南马市场,纯粹是商业考量,并无特殊意义。他说:“《光华日报》的言论尺度向来都走在后头。我们看到中南马增加多一份报纸,有它的好处,就是中南马这边多一个空间;但是《光华日报》是一份保守的报纸,我们增加的并不是自由的空间,因此我并不是很乐观。”

读者仍以北马为主

《光华日报》总经理李兴前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表示,《光华日报》是一份来自北马的报纸,北马地方色彩浓厚,这也是这份报纸的特色。

他说:“我们打算扩展中南马市场的主要的原因,是越来越多北马人在吉隆坡工作,这些读者常跟我们反映买不到《光华日报》。很多北马人从小都是看《光华日报》长大,虽然中马的报章选择多,但是并没有好像《光华日报》这样具有北马特色。”

“《光华日报》在30年前就在雪隆这边有办事处,我们在中马的工作人员也不少,有两家办事处。这次我们在这里自置大厦,会把所有人集合起来;有了自己的家之后,我们也更有条件更好地服务读者。

不过,李兴前表示,《光华日报》目前仍无意将总部迁往吉隆坡,并称现在还不是时候。

加强行销网络

丁国亮(右图)认为,“以《光华日报》目前的状况,我不觉得它会放弃槟城本土市场。《光华日报》目前还无法打破地域想法,你可以说这是它的特色,但也可能成为约束。而且,《光华日报》办报方向也需要清楚,目前它还无法突显特色。”

他认为《光华日报》或可仿效《光明日报》,出版两个不同版本的报纸,一个主要给北马市场,另外一个则攻中南马市场,既可顾及北马读者,又能吸引全国读者。

李兴前认为丁国亮的建议或许可行,但还要看读者的反应。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读者群以北马为主,北马新闻也比较强。不过,我们会逐步加强中南马新闻;《光华日报》之前在柔佛、芙蓉等地方都有办事处,只是一些新闻我们比较少用,我们可能可以设立一个中南马版,逐步加强一些以前忽略掉的新闻。”

李兴前透露,《光华日报》进军中南马的初步计划是要加强发行网。由于该报之前的发行网不是很好,读者常投诉很难买到报纸。如今,《光华日报》已在全马的7-11便利店出售,这是该报尝试打破四大报垄断一站式行销网络的突围方式之一。《东方日报》也是通过7-11便利店行销。

拓展市场反垄断

《光华日报》来到中南马,意味着又会有多一份报章加入以《星洲日报》为首的四大中文报和《东方日报》之间的竞争。《光华日报》作为一份由中国国父孙中山创办的报纸,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现存报纸,虽然一直盘踞在北部,其名声和历史价值却不可抹煞。

根据《光华日报》报道,李兴前表示该报目前每天发行量约10万份,分日报和晚报出版。最新公布的发行量和读者人数,该报销量在全国华文报章之中暂居第四位。现在,随着该报扩大中南马发行网,在未来的一年内,该报有信心达到日销12万份的目标,而成为全国第三畅销的华文报。

傅向红认为,如今张晓卿旗下报纸已垄断西马86%市场,《光华日报》是家小公司,若无扎实内容,很难打破垄断局面。

丁国亮认同《光华日报》进军中南马将能产生反垄断作用,《光华日报》要孕育扩充,把他们的版图扩展到中南马,他们的目标应该是把那86%吸纳过来,因此,定位必须明确,谁才是他们的主要对象。

李兴前表示:“报业的竞争是存在的,我们是各自修行、各自定位;西马六家华文报是华社珍惜的,不该自相残杀,华文报应该共存共荣。”

“《光华日报》不会在意垄断不垄断,现在也无所谓垄断;我们有很多方法和其他人合作,也可以和世界华人媒体合作,做一些跨国性和全球性的报道。”《光华日报》目前和香港《文汇报》合作,取用对方的一些专题报道;李兴前认为,这是西马中文报中,比较富有特色的内容。

提升新闻和言论空间

丁国亮对于《光华日报》近来在言论版上的改革,竖起拇指赞好。《光华日报》自去年12月4日起推出革新的言论版位――《众议园》,并邀得12位专栏作者助阵,以让读者从从不同的意见与评论中得知时局变迁。【点击:革新言论版12专栏作者助阵 光华日报周一开新窗制垄断】

丁国亮说:“言论版改革增加了《众议园》,《光华日报》来到中南马的新市场,可以突出这部分。《光华日报》的岛民心态太重,要走向全国就得做一些主流新闻看不到的东西,也要呈现更多视角的新闻报道。《光华日报》也要塑造议题,甚至可以考虑和网络媒体合作。”

除此之外,他认为该报版面也要调整。《光华日报》有很多全彩版面,它们的其中一个口号就是“给你颜色看”;但是内容扎实最重要,一份报纸没有内容,等于浪费纸张。

李兴前也承诺,《光华日报》会不断改善内容,加强新闻和言论版,达到百家争鸣的情况。“华人办报很注重两个内容:新闻和言论。华人社会很注重言论,《光华日报》是份言论独立的报章,我们也会逐步加强内容。”

李兴前不同意黄文强指《光华日报》言论尺度走在后头的看法,他说:“《光华日报》能走到今天,自有公论。我相信,《光华日报》如果没有公正的评论,不能支持到今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