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6, 2009

[当今大马] 欲安装中国式“绿坝”过滤软件 政府以维护和谐之名审查网站

以下文章《欲安装中国式“绿坝”过滤软件 政府以维护和谐之名审查网站》转载自《当今大马》。

马来西亚政府在1996年推展多媒体超级走廊计划期间,曾经许下不审查网络的承诺。不过随着网络异议媒体的兴起,政府也蠢蠢欲动欲步上中国政府的后尘,强制所有电脑用户安装类似“绿坝”过滤软件,以阻拦网民登入特定的“不良”网站。此举无异于撤销了不审查网络的保证。

英文新闻网站《马来西亚局内人》报道,新闻、通讯及文化部目前刻在研究这项建议,并探讨能否赶在今年12月前,做出决定。

过滤色情以及煽动部落格

而一名要求匿名的资深国家安全理事会官员也向外电法新社证实,政府正在考虑装置一个可以过滤色情资料以及煽动种族情绪部落格的软件。


他说,政府必须维持种族和谐,不能够奉行犹如美国式的全面开发民主制度。他强调,为了国家的生存,政府不得不这么做。

不过这名国家安全理事会官员,矢口否认安装过滤网站的建议是效仿中国的“绿坝”软件计划,抑或是因为上周的2万人废除内安法令大集会所带来的后遗症。

新闻通讯部开始遴选招标

据悉新闻通讯部已展开了数次演习,并向各大网络保全公司伸出触角,以协助大马通讯及多媒体委员会(MCMC)制订一个有效的网络过滤软件。

新闻通讯部已开始向各大网络保全公司招标,以遴选一个最适当的网络过滤软件。

据悉,政府列出的招标条件包括:(一)执行的成本;(二)执行的成效;(三)执行的后果与冲击等。

强制部落客注册曾掀争议

较早前,新闻通讯部也建议,强制所有部落客必须注册,但是引起网民的不满。莱斯雅丁当时宣称,这是一项好建议,惟仍需更深入的研究。

“我们还需要从法律及网络的自由层面进行研究。我们首先必须研究,这项措施是否符合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而不会仓促推行。”

中国政府失败是前车之鉴

中国政府早前本来也有意推行类似的措施,并原拟在今年7月1日起,要求在中国大陆新生产和销售的电脑,进行全面预装名为“绿坝——花季护航”(Green Dam)的上网过滤软件。

中国政府声称安装软体的目的,在于保护未成年电脑使用者,误闯入色情网站等有害内容,惟这项新措施却遭致民众和媒体的众多异议,后来因面对压力被迫暂缓推行。

违开明社会转向封闭社会

大马有样学样的举动,也招致我国电脑业界人士强烈的批评,有违多媒体超级走廊不过滤网络的承诺。

针对政府欲考虑强制安装过网络滤软件一事,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炮轰此举异常恐怖。

他指出,最令人震惊的是,被视为现有内阁部长中,头脑最清醒与开明的莱斯雅丁,竟带头进行埋葬前首相马哈迪当年宣布的多媒体超级走廊之保证,而且将被视为与开明社会目标背道而驰,转回封闭社会,给政治、经济及国家建设带来长远不利影响的行动。

他呼吁所有国阵部长、领袖及成员党,挺身维护不过滤网络的多媒体超级走廊保证,阻止上述的招标活动,“内阁应该在下周否决这项过滤网络的招标活动”。

安装软件也无法有效封锁

电脑业者也批评,就算所有电脑安装了过滤软件,其真正成效如何也成疑,因为网络用户依然可通过不同的代理服务器(proxy server),破解过滤软件的封锁。

网络保全公司Hack in the Box的首席执行员迪伦(Dhillon Andrew Kannabhiran)在受询时,直截了当地评论,强迫安装过滤软件的措施是“浪费时间”。

“安装软体然后过滤网络内容,算是90年代的科技,现在再也没有人这么做。这种做法已经完全过时,因为每个人都可轻易地通过代理服务器,突破封锁,就算我的母亲也可轻易办到。”

电脑业者讥政府浪费金钱

迪伦说,虽然政府推行过滤软件的措施,或能带来短暂的成效,禁止网民浏览一些“禁网”,不过人性总是促使人们找到破解应对的方法。

“政府最多只是浪费金钱,就像与网民玩‘追逃’游戏。”

迪伦也补充,过滤软件的措施,将违反多媒体超级走廊草案,不会进行网络审查制度的第7条文。

“不管政府要如何合理化或命名这项措施,总之只要限定我们浏览那些网站,就算是一种网络审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