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1, 2009

[东方日报] 马来报 “变天”(下篇)

以下文章《马来报「变天」(下篇)》转载自《东方日报》。

※ 周小芳


《Sinar Harian》以地方性的新闻取胜,让每个地方的人民,都能感受到,这是属于他们的报纸。

作为一份新生报纸,《Sinar Harian》可以在短短的三年内,达到了15万的报份,实在是不俗的成绩。

这个标榜「当地人报纸」的马来报,到底如何风靡马来社群?该报也宣称,要在大马人身上建立新的价值观,到底该报能为马来社会带来什么影响?

马来社会求变 Sinar顺势崛起

「这是一份与其他报纸不同的报纸,包括英文报章,在大马社群鹤立鸡群。」这是著名部落客阿西鲁丁给予《Sinar Harian》的评语。

不过,他并不认为,马来人会因为《Sinar Harian》的出现而改变思想。因为《Sinar Harian》最多能够做到给予双方平衡的报道。

对他而言,真正能够带来改变的,依然是网络。他不否认,虽然有些部落格并不足信,但是人们并没有选择,当人们想要获取正确的资讯时,都会从网上获取。

他称《Sinar Harian》是很好的传统媒体,不会像《哈拉卡》和《今日大马》这么极端,但也没有太多革命的色彩,所以并不会改变马来人的思想。在该报接到内政部的警告后,也曾有一阵子没有报道政治新闻。

不过, 对于曾经是《Watan》(1987年《茅草行动》被关闭的主流报纸之一》)的老板的拿督希山慕丁,阿西鲁丁则认为,拿督希山慕丁是很积极的,知道如何捕捉读者的口味。

时事评论人迦玛鲁丁以「后来居上」来形容《Sinar Harian》。在他所见,《Sinar Harian》的推出,使到马来人在言论方面是有一些进步的,但却依然没有华文媒体的言论空间大。

马来人接受非主流声音

不过,接下来该报会否更开放,迦玛鲁丁却无法预测,因为有出版准证的存在,报章随时都需面对被关闭的可能性。

无论如何,他认为,《Sinar Harian》会引导马来人带来开放的看法,并且受关心政治的人关注,该报依然会很受欢迎,这都会影响一些马来人。

「《马来西亚前锋报》一直都在传播巫统的言论,激不起大家想要阅读的慾望,当人们想看到另一个声音,《Sinar Harian》就是选择.....再不然,就上网看《当今大马》和《马来西亚内幕者》」

他说,《Sinar Harian》之所以能够在马来社群,尤其是城市的知识分子之间受欢迎,因为马来人从来都没有其他的选择,所以当有一个不同于主流的声音,他们都愿意去接受。这都证明了马来人愿意接受不同的观点和愿意做出改变的迹象。

但是,迦玛鲁丁也提醒,马来社会依然有大部分人会以熟悉的环境,而感到舒适,徘徊不前,选择不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