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1, 2009

[东方日报] 马来报 “变天”(上篇)

以下文章《马来报「变天」(上篇)》转载自《东方日报》。

※ 周小芳


在Karangkraf推出过的众多刊物之中,出版人兼首席执行员拿督希山慕丁凭着《Sinar Harian》把其出版事业推上巅峰。他站在其成长历程的一张合成照片前,让本报拍照。

一直以来,国内马来社群在新闻报导性质的报纸方面,都没有太多的选择,但是,近两年来,随着《Sinar Harian》的崛起,它就像今年大选掀起的308政治海啸那样,令到马来报经历了一场「变天」。

《Sinar Harian》不只让新一代更具批判性和视野更宽的马来社群多了一个选择,正如它的名字,它如「曙光」般照耀了马来社群,尤其冲击了政党色彩浓厚的其他主要马来报,让马来社群不再只被政党性强烈的报章主宰舆论,也不再只接收到政府的讯息。

拒政党主宰 Sinar改马来人思维

《Sinar Harian》出版人兼首席执行员拿督希山慕丁来自吉兰丹,于是他从东海岸开始出版这份新报纸。

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Sinar Harian》成长非常迅速,很快就成为东海岸最畅销的马来报,并在全马范围内挑战《每日新闻》和《马来西亚前锋报》在新闻报导的传统领导地位。

希山慕丁受访时向本报说,我国原本的主要马来报如《马来西亚前锋报》和《每日新闻》,是由巫统直接或间接控制,而《哈拉卡》是回教党的、《公正之声》则是人民公正党的,至于最畅销的《大都会日报》(Harian Metro)以及另一份《Kosmo!》是八卦性质的。

对希山慕丁而言,我国所有问题的根源就是来自自私,所以,他想要通过媒体教育群众,有关和平、负责、纪律、合作、公正等价值观。他认为,这就是他对于国家的贡献!

他说,这个国家给了他很多机会,所以他要趁着这个机会回馈国家,通过媒体的力量,为国家带来改变。

基于我国有多种语文的报纸在各说各话,没有交流的空间,所以他才想要创办一份与其他马来报不同的报纸,为大马人建立新的价值观,尤其是公正和中立。

他希望《Sinar Harian》是一份为普通人说话的报纸,是一份真正的大马人报纸。另外,他也希望,能够团结所有大马人,改变大马人,尤其是马来人的思想。

抨政治人物破坏团结

「人们花费太多时间来想阴谋论而忘记建设国家,所以我要改变,让《Sinar Harian》改变人们的思维。」他感慨地说。

他回忆,当早年他在吉兰丹时,各族群都能相处融洽,即使坐在一起吃饭也没有问题,华人可以吃猪肉,马来人可以吃鸡肉。对于目前已经不复见的光景,他感到非常可惜,因为每个人都变得很自私了。

他向记者说:「我们那个年代各族关系非常密切和团结,你的时代已不团结了,将来的下一代呢?」「你们(马来人和华人)只在大学里见面,不认识对方,但我们那个时候,是一起生活读书的。」

对于我国国民目前并不是很团结的现象,他感到非常可惜。他认为,这都是政治人物和媒体造成的现象,因为各政党都只懂得为各自的族群谋利(而多个主要媒体又被政党所控制)。

希山慕丁强调,《Sinar Harian》的母公司Karangkraf,是他和两名兄弟所拥有的出版集团,并没有和任何政党挂钩。

他很自豪地说:「我们是从零做起的,已经30年了。」目前,该集团共有30多份刊物在市场上销售,当然,《Sinar Harian》的成功,把其出版事业推上巅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