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6,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地雷处处制作步步惊心 政论节目告别繁华盛景

以下文章《地雷处处制作步步惊心 政论节目告别繁华盛景》。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 黄书琪

国内电视台的华语政论性节目一度吸引了广大华语文使用者的注意力,但经过几年百花齐放的繁荣光景,政论节目似乎愈趋平淡,究竟是受限于观众群,还是马来西亚的政经社教议题不够突出?

从2004年开始,八度空间的《八方点击》开启了国内华语政论性节目的空间,该节目的原播出时间还是非常不受看好的下午四时,因此收视率一度不佳,但在播出时段调整至下午5时30分之后,该节目收视率就相对改善,甚至有好几集节目的收视率飙升至25万人次。

可惜,作为国内华语政论性节目的始祖,《八方点击》在2006年遭遇突变,暂停播出。有人质疑是否因为《八方点击》节目中播出了著名异议份子希山慕丁莱益斯(Hishamuddin Rais)对校园选举的评论,招惹巫统青年团不满,因而施压电视台高层,最后导致该节目停播。【点击:8TV八方点击停播ntv7方若琪周四离职】

不过当时节目主持人吴维彬否认将永久停播,只是暂时搁置,因为制作团队在节目播出的两年里,都忙碌于制作,因此适时让所有人休息,以重新出发。

不过,两年后的今天,《八方点击》并没有重出江湖之势,而八度空间也没有类似的政论性节目出现。

政论节目命运多舛

《八方点击》开播一年后出现的AEC频道《就事论事》一直都维持稳定的收视观众,也没有听闻遭到任何执政党、政府部门干预。

且就在《八方点击》停播后三个月,国营第二电视台(RTM)的《你怎么说?》适时出现,补上《八方点击》停播后的免付费电视观众市场。作为国营电视台的华语节目,《你怎么说?》可谓成功打破国内观众对该台的刻板印象,也让人们刹那间认为言论大门已然敞开。

不料,在《就事论事》与《你怎么说?》共享国内华语政论节目市场的同时,《你怎么说?》却在今年11月遭逢突变。

《你怎么说?》被认为在10月26日邀请行动党国会议员兼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郭素沁上节目,碰触到巫统人士的底线而遭腰斩,制作单位更被迫在三天之内,制作全新的清谈节目《自由谈》,顶替《你怎么说?》留下的播出时段。【点击:郭素沁任嘉宾惹怒巫统人士? 《你怎么说》明日改头换面】

虽然前后期同类节目都相继消失,《就事论事》却一直制播到2008年年杪,才传出内部决定停播的消息。制播单位是基于难以发掘新鲜题材与课题,加上适合上节目的嘉宾难觅,在面临制播瓶颈的情况下,而决定在明年一月底停播《就事论事》。【点击:启播四年再难发掘新课题 《就事论事》一月底停播】

课题不缺只是难踩线

虽然《就事论事》制播单位认为缺乏议题讨论,但是此节目的两名常客——著名时事评论人唐南发及人民公正党全国最高理事罗志昌都认为,马来西亚国内情况无法和外国比较。

唐南发解释说:“不是没有课题,而是有很多课题,我们不敢碰触,就算碰触,你也不知道会不会踩到地雷。”他提醒,马来西亚依然有种种恶法存在。

罗志昌(左图)也说:“在马来西亚做政论节目就如走钢索,做得太保守没有人看,做得太尖锐又很容易踩到地雷。”

从前踩中地雷的两个同质性节目,至今依然是复出无望。罗志昌提到,政论性节目在争取收视率的情况下,又要顾及立场平衡问题,但并非每一个课题的利益关系人、政党成员都愿意上节目。

国内某位电视节目制作人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也指出,政党成员也会因为议题发展走向,而决定到底要否出席节目录影,往往会给制作单位带来很多麻烦;加上并非每位政治人物都精于电视语言,知道政论性节目的基本要求,所以要找到适合的节目嘉宾也并非易事。

网路空间相对开阔

相对于华语政论性节目最多的台湾及同样属于华语文使用圈的香港,马来西亚是一个非常不同的个案。唐南发认为,马来西亚华社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群体,虽然华裔人口比例和香港人口不相上下,且大部分都曾在小学接受华语文教育,但在中学之后,大部分在国中教育体制下的华裔学生,必须在受限制的环境下学习华语,语言掌握会相对弱,尤其是在演说式的语言方面相形逊色。

唐南发强调:“我们的环境很特殊,我们是以‘文’主导的华人社会。”他认为,我国华语文使用者在互联网上的书写言论空间相对精彩、开阔,而电视媒体就必须局限于一些客观条件。

另一方面,电视节目也有时间上的限制,虽然是影音同步呈现,但在内容方面可能仍要依赖平面媒体或网路文字媒体。因此,国内前后三个政论性节目相继消失,但并不表示国内舆论空间萎缩。

一名熟悉政论性节目的电视制作人接受访问时就说:“电视节目比较轻松、容易消化,同时也激发人们对议题的兴趣,然后才去看平面媒体、网路媒体。”换言之,电视政论节目比较像是吸引观众关心议题的标题,但是更深入的内容还是要靠文字媒体支撑。

因此,他也建议大家可以在网路空间发掘更多可能性,除了网路文字媒体,在宽频逐渐普及之后,相信网路影音媒体也可能成为另一股媒体力量。

不过,这位不愿具名的电视节目制作人仍然认为,要让国内言论百花齐放、万家争鸣,最重要的不是保存了哪一个节目,而是制度上的解放。“不要只让一些和执政党有关系的商人、利益团体垄断媒体执照……整个社会必须更开放,政府的政策要全面开放。”

因此,就算是电视政论性节目暂时缺席,也不再那么重要,因为大家可以有更多发言的方式与管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