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前锋报》频遭起诉又赔钱 政治风球转向政党喉舌遇挫

以下文章《<前锋报>频遭起诉又赔钱 政治风球转向政党喉舌遇挫》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 黄书琪

《马来西亚前锋报》昨天又输了一宗诽谤官司,作为巫统的重要喉舌、叱咤风云多时的马来文报章,似乎没有人对它屡遭起诉、又输官司而感到怜悯。相反的,它在阿都拉巴达威“无为而治”的这几年里,逐渐成为大众眼中的众矢之。

吉隆坡高等法院昨天判决马来前锋报集团(Utusan Melayu Berhad)及其报刊前总编辑卡立莫哈末(Khalid Mohamed)必须赔偿回教党吉打州波各先那区(Pokok Sena)国会议员玛夫兹(Mahfuz Omar,左图)马币12万元,以为该报在2001年3月4日刊出的文章《示威──玛夫兹誓与公正党同在》诽谤玛夫兹的名誉负责。

去年10月26日,吉隆坡高等法庭也裁决马来前锋报集团和撰文者佐哈迪(Johardy Ibrahim)赔偿妇女力量(Tenaganita)执行主任艾琳斐南德斯(Irene Fernandez)20万元,且不得再刊登该篇涉及诽谤艾琳名誉的文章。【点击:报道不负责任诽谤艾琳 高庭判前锋报赔20万元】

《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并非国内首家或唯一遭个人或企业以诽谤罪名起诉的媒体,过去,人们担心企业公司或个人动辄兴讼,会限制新闻自由与言论自由发展,但《马来西亚前锋报》败诉显然没有激起这样的讨论。

政党喉舌遇挫无关言论自由

“这和限制言论自由没有关系,人们还是可以说任何想说的话,但重点是,必须为你的言论负责。”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政策与国际研究中心副教授查哈伦纳因(Zaharom Nain)认为,重点在于《马来西亚前锋报》刊出的文章被当事人认为有错,那么他们可以起诉诽谤,由法官裁定是否有写错、笔误之嫌。

查哈伦纳因(右图)是一名传播学者,曾任理大传播学院副教授,他也认同,由于《马来西亚前锋报》长期扮演巫统、国阵的喉舌媒体,因此就算它这一、二年内在诽谤官司上屡遭挫折,也不会得到太多人同情。

不过,他也提醒,我们有必要检审每项诽谤官司的内容,并不是说牵涉《马来西亚前锋报》的诽谤官司,就一定是《马来西亚前锋报》的错误。

除了前述两个分别审讯长达11年及七年的诽谤官司,皆以原告胜诉、《马来西亚前锋报》败诉告终。实际上,《马来西亚前锋报》近期依然是官非不断,最新一单就是雪州资深行政议员兼吉隆坡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在本月12日,入禀吉隆坡高庭,起诉马来前锋报集团及《马来西亚前锋报》专栏作者查米瓦利亚(Chamil Wariya)诽谤,索赔马币三千万元。【点击:告前锋报查米诽谤 郭素沁索赔三千万】

这样的高额索偿看似正常,但始作俑者其实也是执政集团的朋党,1994年,法院宣判成功集团(Berjaya Group)业主陈志远(Vincent Tan Chee Yioun)控告《马来西亚工业》杂志(Malaysian Industry)及四名撰稿人诽谤胜诉,获赔马币一千万元,接著下来的几宗名誉诽谤官司索偿额也节节高升,从千万数字跃升到以亿计之。

在这一波主要由企业老板、执政党朋党掀起的巨额赔偿潮流中,除了外国媒体被迫卷入,本地报章、媒体从业人员也难以幸免,其中包括《亚洲华尔街日报》、《太阳报》(The Sun)、《星洲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报》等媒体。

在这么多单诽谤官司中,又以《星洲日报》及《光明日报》1999年1月,遭前首相马哈迪长子米尔占马哈迪(Mirzan Mahathir)起诉,索偿马币五亿五千万元,成为索偿数额最高的一宗诽谤案件,惟此案在2000年1月20日庭外和解,和解条件并未公布。

政治风向球转移 前锋报频遭起诉

在1998年烈火莫熄运动之后,原本批评钜额索偿官司的在野党、社运人士也展开一连串起诉诽谤索偿的动作,开价同样是亿亿声,挨告媒体包括《太阳报》(theSun)、回教党党报《哈拉卡》(Harakah)及《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

“烈火莫熄”之后较为引人瞩目的起诉媒体的“巨额诉讼”包括:

·1999年1月24日,林吉祥起诉马来前锋报有限公司及另三方诽谤,索偿马币十亿元。

·1999年1月25日,安华起诉首相马哈迪通过媒体诽谤他是同性恋者,索偿一亿元。法院驳回安华的诉讼,并谕令安华负责堂费。

·1999年1月27日,安华起诉《太阳报》,指《太阳报》刊登的新闻报道《首相:安华的行为可耻》(Anwar’s behaviour despicable: PM)诽谤他是同性恋者,索偿马币一亿元。

·1999年2月27日,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吉祥起诉《新海峡时报》刊登M.Desa的两则漫画诽谤他,索偿马币五亿元。

随着政治风向球慢慢转移,《马来西亚前锋报》如今一跃成为诽谤诉讼榜单之常客,其言论也常引来异议者的侧目与批评,成为在野党政治人物针对、严打的媒体。

作为首要媒体集团(Media Prima)旗下有名的巫统扬声器,这一波《马来西亚前锋报》诽谤官司浪潮可能才刚开始,而且随着两单诽谤官司败诉,已经改变过去非朋党赢不可的局面。

对于这份也曾在独立前独领风骚的报纸而言,其言论方向若无任何改变,可能就如其前任总编辑赛扎哈里(Syed Zahari)所言:“那么《前锋报》将会变得越来越无关宏旨。”【点击:靠政府支持生存但失公信力 《前锋报》将日益无关宏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