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5,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内政部没收法立诺著作 理由:没印出版社地址

以下文章《内政部没收法立诺著作 理由:没印出版社地址》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著名政治学者法立诺(Farish Noor)新作《从满者伯夷到布城》(From Majapahit to Putrajaya)惊传遭内政部没收下架,理由是内页没有附上出版社、印刷厂商地址。

法立诺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资深研究员,也是www.othermalaysia.org的创办人之一。

根据英文新闻网站《The Nut Graph》报道,内政部与雪兰莪州宗教局(Jabatan Agama Islam Selangor,Jais)、直辖区宗教局(Jabatan Agama Islam Wilayah Persekutuan,Jawi)、马来西亚宗教发展局(Jabatan Kemajuan Islam Malaysia,Jakim)是在今年8月15日执行联合任务时,前往吉隆坡城中城纪伊国屋书店没收法立诺的这本最新著作。

《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Printing Presses and Publications Act)第14(1)条款阐明:“凡在马来西亚境内流通的任何印刷刊物,必须以马来文或英文,于首页或尾页注明印刷厂商、出版社的名字与地址。”

内政部雪州代总监再纳奥斯曼(Zainal Osman)说,这本著作只在首页注明“吉隆坡银鱼书社”(Silverfish Books,Kuala Lumpur),他说:“根据法律,我们可以将出版商和通路商提控上庭了。”

若罪成,刑罚最高可处一年有期徒刑或罚款最高马币五千元,或者两者兼施。

未被查禁

对于内政部的大动作,吉隆坡银鱼书社业主拉曼克理斯南(Raman Krishnan)向记者表示,没有注明公司地址是因为办公室搬迁次数太过频密,“从十年前创社以来,我们的办公室总共就搬了三次;而且我们有在书本内页附上我们的网址、电邮地址,这些都是永久性的,创社以来都没更动过。如果还是要我放上办公室地址,我也可以这么做,但这毫无意义。”

除了这个看起来颇鸡毛蒜皮的问题,更重要的问题恐怕是法立诺新作中的内容,在这本《从满者伯夷到布城》中,汇集了马来西亚各种时事课题,其中也包括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回教议题。

再纳奥斯曼接受《The Nut Graph》访问时表示,这个部分将会由马来西亚宗教发展局负责。他强调,这本著作还没进入禁书之列,“如果他(法立诺)要再出版,这没问题,但是他一定要放上出版社的地址。”

至本文截稿时,《独立新闻在线》尚未能联络上法立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