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2, 2009

[独立新闻在线] 请嘉宾评纳吉表现 ntv7主播接警告信

以下文章《请嘉宾评纳吉表现 ntv7主播接警告信》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 黄书琪

欲知更多关于《Point of View》的节目详情,请点击其部落格 http://ntv7pointofview.blogspot.com/

首相纳吉上任一百日,各家电视台风云骤变,ntv7英语时事节目《观点》(Point of View)主持人吕国仪(Florence Looi)因为在节目中要求嘉宾为纳吉开拓民主空间的可能性评等,而其中一名嘉宾又给了低等级的评语,因而接获台内警告信。

《观点》是ntv7于今年1月9日启播的英文时事评论节目,每周日晚间六时播出。7月5日是《观点》本季最后一集,主持人吕国仪邀来赛亚柏阿里(Syed Akhbar Ali)与马来西亚局内人编辑刘光真(Leslie Lau)大谈纳吉百日表现。

节目最后,吕国仪请两位嘉宾为纳吉在开拓民主空间的可能性上评级,这个问题却导致吕国仪接获警告信。该电视台内部消息来源表示,警告原因为“吕国仪不应要求嘉宾为纳吉评等,这不符合台内编辑守则”。

刘光真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表示,他对吕国仪接获警告信一事毫无所知,他在回答该道问题时,“应该是给了纳吉C或D的评等”,另一名嘉宾赛亚柏则没有回答这个问题,“至于其他在节目中所谈的,都是一些针对纳吉百日表现的泛谈。”

变相“降职”?

台内消息告诉《独立新闻在线》,吕国仪除了接获警告信之外,原本职称为助理专案编辑、不须出外采访的她,现在也被要求重返记者岗位,理由是“记者人手不足”。

不过,另一名熟知台内人事调动者也指出,ntv7与吕国仪(左图)签下的合约本来就是“广播记者”职务,惟吕国仪之后获得调升,负责编辑作业,但电视台并没有因为升迁而签发薪合约。在最新与吕国仪续签的合约内,也是继续沿用“广播记者”合约内容。

这名主管表示,吕国仪接获警告信为事实,但是否因为该道问题,让吕国仪本人直接“降职”,他不置可否。

另一方面,这一季《观点》播出完毕,原拟由中文时事节目顶上,填充下一季《观点》前的空档。但负责制作的工作人员却在讨论之后,放弃这13周的制播机会,一名台内消息接受《独立新闻在线》访问时说:“与其做一个没有意义的中文节目,不如不做。”

纳吉上任以来,电视台言论尺寸渐渐收缩,相信制播单位不愿意动辄成为箭靶,所以宁愿放弃这个机会。

上周,《当今大马》才报道基尔多益(Khir Toyo)的千万豪宅新闻遭电视台主管下令全面封杀,不准报道任何详情,因此,无论是民主行动党籍雪州适耕庄议员黄瑞林或前雪州大臣基尔多益都无缘上镜。

负责新闻节目的消息来源也坦言,纳吉上任以来,不能说言论收缩得很厉害,,“但有一些课题,我们要选择低空飞过,低调、取巧处理。”

纳吉在今年4月6日,以新任首相身份出席马来西亚新闻协会新闻奖颁奖典礼时,曾发表长达五页长的讲词。根据《南洋商报》报道,纳吉提到负责任报道的重要性,他说负责任的报道并非要媒体站在政府这一边说话,而是使我国的政治对话风气可以散布到每一个角落。他更要媒体根据根据事实“无畏惧监督政府”。

但是,有媒体人直接表示,这番话让隐忧油然而生,“当领袖在谈我们要专业、言论自由的时候,其实不是件好事,就好像有些人故意说‘我要开明,你们可以来找我谈’,但去找他谈的人,最后连是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1 comment:

ilovespf said...

你好,8月1日在吉隆坡有废除内安法令大型集会,如果你支持废除内安法令请把以下的内容放在你的部落格帮忙宣传吧,谢谢(spfusm@gmail.com)
---------
<img src=http://zywang.com/n770287136_6113.jpg>
<br>
Date: 1 August 2009
<br>
<img src=http://zywang.com/handbill.jpg><br>
If you support MANSUH, please put the above picture at yo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