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7, 2009

[风云时报] 媒体不是政府喉舌 . 本该拥有自主权 无需政府"归还责任"

以下文章《媒体不是政府喉舌 本该拥有自主权 无需政府"归还责任"》转载自《风云时报》。

※ 周小芳

(吉隆坡6日讯)内政部目前正在策划和平面媒体一起集思广益,重新检讨《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的条文,以便能够符合现有的趋势。

“我们想要聆听媒体负责人在现有法令下受到控制的意见,以及还有什么其他方法可以保证媒体会有负责任的报导。”内政部总秘书玛慕阿当(Mahmood Adam)在昨日和各平面媒体负责人会面时如此表示。

他也说,政府正在考虑要把“确保报纸会有正确报导”的责任移交回给报纸本身,并且认为媒体应该给与政府机构有说话的机会。

时事评论人傅向红指出,媒体有没有做好本分,本来就不是政府应该关注的事情,因为媒体本来就应该享有自主性。

当政府要求媒体也给与政府机构说话的机会时,傅向红说:“那是很好笑的,媒体本来就有自主性,本来就不是政府的喉舌,本来就应该监督政府,媒体有没有平衡报导,只要他没有捏造事实,平不平衡就由读者判断。”

独立新闻中心(CIJ)执行主任嘉雅特莉(Gayathry Venkiteswaran)则说,媒体所面对的挑战其实已经是非常清楚了,媒体本身的确拥有自己的责任,所以并不是应该由政府来“归还责任”给媒体。”

另外,她也透露,并不是媒体不愿访问政府机构的人,而是政府机构的公务员都不愿向媒体发言。政府首先要做的,应该解除不准公务员随便向媒体发言的条规。

废除执照的申请

她指出,政府最基本需要做的就是废除申请执照这一环节。他们曾向政府反映媒体所面对的问题,所以政府其实已经知道了媒体所面对的问题。

傅向红提醒,即使印刷机与出版法令被废除了,政府依然可以对动用司法诉讼,如使用煽动法令和内安法令等。

她也认为,内政部与其和媒体谈,不如找推动媒体自由的非政府组织,如独立新闻中心。

她表示,只要印刷机与出版法令一天不被废除,政府此举只是为了要展现他依然高高在上的政治动作,证明政府依然可以管媒体而已。

“只要法令没有废除,讲什么都是假的。”

傅向红也说,媒体工作者自己也要主动性一点,推动媒体自由的非政府组织都不是媒体工作者,如果这些组织愿意共同推动,当然会比较好。

嘉雅特莉则表示,独立新闻中心都在尝试和记者合作,不过有些记者可能认为,和非政府组织合作就好像反政府。她指出,由于本身也是记者出身,他们都明白记者所面对的问题,但是她认为,记者并不需要感觉到自己在反政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