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4, 2009

[独立新闻在线] 电影开拍前先审查剧本 . 电影人直斥新条规荒谬

以下文章《电影开拍前先审查剧本 . 电影人直斥新条规荒谬》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 黄书琪

电影检审制度再修改!内政部明年新措施上路,电影未开拍先交剧本检审,内政部秘书长玛末亚当(Mahmood Adam)认为,这将避免电影杀青之后才发现必须有所删减,导致电影制作人损失。可是本地导演何宇恒与资深电影人哈山慕达立(Hassan Abd Muthalib)不约而同认为这条新规荒谬!

根据官方新闻社《马新社》报道,内政部秘书长玛末亚当今日是在电检局成员委任仪式之后告诉媒体这项消息,他希望先交剧本检审后拍片的作法可以加强电影工作者的自我审查与约束。

玛末亚当强调,电检局成员共有65人,电检局今日只委任的部分委员,仍有其他名额待补。他说:“除了学术与相关资深人员,我们也会请那些已受委任的演员、编剧、导演,以致于任何电影产业内的成员协助电影审查制度。”

无论如何,玛末亚当今日并没有透露剧本审查的细节,他仅表示:“我们必须确保在电影开拍之前,电检局成员可以先读过剧本,如果有必要,我们也会邀请编剧或电影投资者一起商讨剧本内容。”

“讲这种话的就是极权政府”

玛末亚当认为,在现有电影杀青才送交电检局审查的情况下,倘若某些片段遭到删减,形同电影制作人的损失,所以先审剧本再开拍完全是出于好意。

不过,曾发表《太阳雨》、15Malaysia短片当中的《Potong Saga》、《心魔》等作品的何宇恒(右图)接受《独立新闻在线》的访问时直指这项新政策都是“废话”,以避免产业损失为名的表面话无法掩盖底下的极权政府本质。

他说:“他说这一切都是为了你好才这么做,可是会讲这种话的就是极权政府。”

同时,他更进一步质疑,电检局未拍先审,制度荒谬,“例如张艺谋要拍一部片,哪里可以先叫陈凯歌先来审你的剧本?哪有这样的事?这根本是种侮辱。”

就其所知,中国也是先审剧本再开拍制度的国家,但他表示,中国导演一样剧本送审,但各拍各的,最后电检局还是要审一遍,只是多了一层繁文缛节。

只对票房挂帅电影有帮助

资深电影人哈山慕达立在受访时亦认同何宇恒的意见,他认为这个制度实在荒谬,“只对那些两个礼拜出炉的低成本电影有所帮助。”

哈山慕达立(左图)指出,电影拍摄途中常常因演员、场景而改变剧本内容,要求先把剧本送审,完全按照剧本拍摄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当然,他坦言这项新规定有助于低成本电影的制作程序,何宇恒也解释,对票房挂帅的商业片而言,为了确保电影杀青之后可以安全获得上映,事先审查剧本的确有所帮助。

哈山慕达立指出,若真要审查,比较好的作法应是在电影初剪及最后剪辑时送审,及时给予导演意见再做修改,不然以一部真正的电影制作而言,“一开始设想的剧本和最后生产出来电影是会有很大的分别。”

何宇恒也质疑,增加一道审查关卡只是增加繁文缛节,他以房屋建筑工程为喻,“建一栋房子,经过很多层,繁文缛节一多,就容易产生贪污。”虽然他自认不会受到新规定多大影响,但他还是认为这项新规定多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