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当今大马] 黄义忠吹哨事件沦敏感课题? 批评罗斯玛声音绝迹主流报章

以下文章《黄义忠吹哨事件沦敏感课题? 批评罗斯玛声音绝迹主流报章》转载自《当今大马》。

资深电视台制作人黄义忠日前为了抗议政治干预和电视台自我审查而辞职明志,不料这次吹哨事件似乎再度成为媒体却步的地雷区。

从昨日开始,除了极少数主流报章有报道黄义忠辞职的新闻,今日就连针对黄义忠事件的回应,以及对政府和首相夫人罗斯玛的批评和质疑,更一律绝迹主流报章。

黄义忠是在前日(22日)召开记者会,宣称由于首相署和首相夫人罗斯玛通过电视台高层施压,导致其负责制作的时事论坛节目《非谈不可》受到“三不”钳制,即不准谈论政治、不准邀请在野党人士,和不准谈论乌雪补选。

由于他认为这样的限制已经让他无法发挥新闻专业,因此毅然辞职明志,同时公开事情的经过让大众和新闻工作者警惕。

记者会新闻几绝迹主流报章

不过,黄义忠召开记者会的新闻,在昨日(23日)几乎绝迹于主流报章,仅获得《南洋商报》和《东方日报》的低调报道。

其他主流中文报,即《星洲日报》、《中国报》均没有黄义忠记者会的新闻。其他巫英报纸,《马来西亚前锋报》、《每日新闻》、《星报》和《新海峡时报》也同样看不到该则新闻。

南洋东方报道但省略罗斯玛

《东方日报》的相关新闻〈不满诸多限制,《非谈不可》制作人辞职〉出现在全国A13版,而《南洋商报》则将该新闻〈不满NTV7限制节目议题 《非谈不可》制作人辞职〉放在全国A11版。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份报章的报道都没有点出政治压力的来源,省略了黄义忠指首相署和首相夫人罗斯玛向电视台高层施压的说法。

吉祥轰第一起首相夫人干政

随着黄义忠辞职明志,民间组织和朝野政党政治人物都纷纷出来力挺黄义忠,并且要求政府和罗斯玛对这次事件进行解释。

民政党总秘书邓章耀昨日就促请首相署、ntv7管理层和罗斯玛就黄义忠辞职一事,给予公众 一个解释。


而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昨天同样炮轰罗斯玛干预 Ntv7清淡节目的情节, “是我国史上第一起首相夫人干政事件”。

主流报章对朝野回应全噤声

可是令人纳闷的是,这些回应都绝迹于巫英中文主流报章,甚至包括前日曾报道该新闻的《南洋商报》和《东方日报》。

经过一番搜查后,中文报的雪隆地方版也同样一概未见任何相关的回应。

尽管国会最近的4月21日才通过了《2010年保护吹哨者法案》,鼓励和保障揭发及举报公共和私人界贪污和其他不当行为者。不过,从主流媒体对黄义忠事件的报道看来,吹哨者的命运好像没有变得更光明。

不过首相纳吉今早在莅临乌雪进行最后拜票工作室,仅以一句没有干预,就打发了罗斯玛政治干预电视台的指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