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当今大马] 李显龙坦承网络冲击政治 国庆致词点名《当今大马》

以下文章《李显龙坦承网络冲击政治 国庆致词点名<当今大马>》转载自《当今大马》。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昨晚国庆群众大会致词时,承认网路世界无远弗届的影响力,甚至开始改变政治运作的方式。

他也提醒人们必须小心提防网路带来的“资讯传染病”。无论如何,李显龙表示,新加坡政府计划放宽对该国网路的管制。

“我们必须适应它,习惯它,而且让它转成正面的效用。”

他以数个国家的例子,包括马来西亚,说明政治已经转移到网路,而政治人物本身也通过部落格和网页来接触他们的选民。此外,李显龙在演讲中更提及,并通过银幕展示了《当今大马》网页。

网路让政治“草根”成“网根”

“对我们造成影响最大的将是互联网。新媒体无孔不入、变化快速;人人都连接起来,写博客、沟通、在网上搞组织、搞政治;“草根”(Grassroots)成了“网根”(Netroots),全球都是如此。”

他指出,由于网路已成为全球趋势,因此新加坡政府须要与时并进。接着他举出邻国马来西亚为例,“在马来西亚,互联网也成了交换信息和沟通的活跃空间”。

点名展示《当今大马》网页

他表示,马来西亚网路世界充满了精彩的辩论、认真的言论,不过也出现一些令人半信半疑的内容。

“那里有部落格和聊天室和新闻网站,如非常受欢迎的《当今大马》,我知道许多新加坡人浏览它,它拥有相当多的新闻。”

话到此处,李显龙在右边的大银幕上展示出《当今大马》的网页,以突出他的说法。

以大马选举说明网路影响力

随后,李显龙进一步以马来西亚在今年3月刚过去的大选来说明网路世界对政治带来的冲击。过程中,前首相敦马哈迪、正在积极投入峇东埔补选的安华,以及从著名部落客摇身变为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的黄泉安皆被点名。

“马国政客也积极参与网上讨论,例如马哈迪也写博客。一些网络名人如黄泉安参选,并且当选了。最近的大选,许多资料都是通过博客、手机简讯、 YouTube传播开来。公众无法在主流媒体得到的,他们便上网找。”

“反对党的竞选宣传在网络空间里大幅度蔓延,安华在网上的影响力大。国阵也上网争取选票,但程度不一样。”

网路能够快速放大政治课题

李显龙提醒说,虽然大选不等同于新媒体,政治尽管最终必须回归“真正的政治课题”,但是各项的政治课题能够通过网路媒体被迅速放大。

“反对党通过宗教演讲提出了许多热门课题,包括生活费上涨、公共部门服务差、政治政策的不公平措施。但这些课题被新媒体放大,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地迅速传开来。”

提醒“资讯传染病”潜在危险

另外,李显龙还提到韩国的例子来说明所谓的“资讯传染病”,即网路在煽动民众情绪的潜在和危险力量。

“韩国总统李明博获得网民的支持,在2007年12月的选举中取得漂亮的成绩。但互联网也能带动民众的情绪,不出几个月,李总统就遭到围攻,面对大规模的抗议与示威,背后的原因是疯牛症。”

“网上流传‘韩国人患疯牛症的几率是94%’、‘纸尿布含有牛产品,婴儿穿了会患上疯牛症’,这类的录像和照片在网上广泛流传,造成人心惶惶。李总统称之为‘资讯传染病’,因为这些匿名的假信息在网上散播开来,造成不安与不快,就象真实世界的传染病疫情。一家韩国报纸把这事件称为‘疯牛疯狂症’。”

虚拟时间比真实世界快5倍

李显龙也指出,网路将在5年后的下一届大选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虚拟时间就如狗的年龄,虚拟世界的5年,仿佛就是真实世界的35年。”

他说明,新加坡政府将会做出改变,不过它必须小心行事,尤其在面对户外示威活动的课题。

“这些变化的总体动力在于我们社会的解放,扩大言论和参与的空间。我们鼓励更多的公民加入辩论,共同参与建设我们的未来。”

他也指出,无论如何,与种族、语文和宗教有关的敏感课题,仍不准公开讨论,因为新加坡作为一个多元社会仍无法面对如此的高风险。

新加坡政府让政治影片解禁

他也透露,新加坡政府将解除对政治纪录片和影片的禁令。

过去几年里,新加坡政府查禁了一些政治影片,包括施忠明(Martyn See)讲述前新闻工作者和政治犯赛扎哈里(Said Zahari,左图)的纪录片。

不过,一些批评者却认为,这样的小开放并不足以让新加坡迈入民主开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