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阻截《今日马来西亚》网站 马来西亚政府大动作反击互联网

以下文章《阻截<今日马来西亚> 政府大动作反击互联网》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由著名政治部落客拉惹柏特拉经营的《今日马来西亚》(Malaysia Today)网站遭马来西亚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阻截,揭橥了国阵政府开始大动作反击和打压互联网的言论空间;事实上,英文新闻网站《马来西亚局内人》上周曾预示此事。

根据《中国报》报道,截至昨天傍晚七时,国内主要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包括马电讯(TMnet)、明讯(Maxis)及时光(Time)都已经阻截用户进入《今日马来西亚》网站,只有Jaring用户仍能登录。

通讯与多媒体通讯委员会阻截《今日马来西亚》的理由,是有公众投诉这个网站的内容触及敏感课题及含有煽动成分。《今日马来西亚》主编拉惹柏特拉(右图)不久前曾被控煽动罪及刑事诽谤。

不过,《今日马来西亚》已经安排了替代网址(http://mt.harapanmalaysia.com/2008/)及公布IP位址(http://202.75.62.114/2008/,读者可经由这两个连接登陆这个经常让国阵政府头痛的网站。

英文新闻网站《马来西亚局内人》上个星期曾报道,一些内阁部长及资深政府官员两个星期前曾开会,认真评估了互联网对政府的不利影响,并达致结论认为,如果不采取强硬行动反击互联网的指责及向部落客追究责任,那么国阵在下一届全国大选时恐怕都得痛苦一场了。

《马来西亚局内人》(Malaysian Insider)透露,一些内阁部长及资深政府官员两个星期前召开一场会议时,达致的结论,副首相纳吉也参与了这场会议。

五年后两百万新选民

“政府官员指出,每年约有40万名新选民登记,假设下一届大选在五年后举行,届时国阵将得争取两百万个新选民的支持。这两百万个欣选民当中的大多数人,可能都是从网站及部落格获取新闻和资讯,而不是主流媒体。”

《马来西亚局内人》引述来源说,几位部长认为,如果政府奉行其现行政策,放任部落客,这将产生一种印象,即这些张贴出来的讯息都是准确的。

“政府里面越来越有共识,应向经营网站和部落格的人追究责任,而这意味着必须向那些诋毁和传播假消息的人采取法律行动。”

一名熟悉会议内情的资深官员说:“否则,我们将处在一种局面,人人都将能随心所欲作种种指控,却无须负责。有人担心,倘若放任不理,人民对国阵的信任水平将会非常低。”

《马来西亚局内人》写道:“目前政府面对替代媒体时颇有挫折感。虽然过去几十年利用一系列立法控制报纸和电视台,但这些政府官员和政治人物如今发现他们的工具竟然无法为新媒体设限。”

“在两周前的会议里,马来西亚多媒体与通讯委员会(MCMC)的一名官员解释说,该委员会没有向网站及部落客来硬的,是因为《通讯与多媒体法令》第三条款禁止任何形式的审查。”

“但政府官员纠正他说,不审查互联网的保证,并没排除以诽谤及煽动罪向部落客采取法律行动的可能性。”

要效仿新加坡

他们指出,新加坡政府已凭一些罪状将一些部落客控上法院,而马来西亚政府应该效法。2008年全国大选后,首相阿都拉巴达威说,政府因放任不理互联网上的指责和报道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他说,国阵低估了互联网的威力,且在大选期间依赖主流媒体而严重误判形势。他的言论促成新闻部接触一些著名部落客,还给他们上电视;不过,大体上来说,替代媒体和政府的关系仍然有待考验。

近几个月来,最著名的政治部落客拉惹柏特拉(Raja Petra Kamaruddin)与副首相纳吉夫妇对着干,暗示他们两人涉嫌2006年10月的蒙古女子阿尔丹杜雅谋杀案。纳吉也一直面对其他破坏性的的指控。

纳吉在巫统的支持者一直催促他以更强硬手段应对部落客和新闻网站的经营者,他们认为,阿都拉巴达威政府的温和手段造成互联网上天天都在攻击部长和国阵政治人物。

政府的批评者说,与其针对部落客和替代媒体,政府应该更注重问责和透明度,并移除主流媒体的桎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