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当今大马] 出版著作遭禁掀起反禁书运动 回教姐妹寄两千明信片给内长

以下文章《出版著作遭禁掀起反禁书运动 回教姐妹寄两千明信片给内长》转载自《当今大马》。

※李永杰

回教姐妹组织(SIS)为了反击政府最近把其出版的书籍列为禁书的举措,决定发起一场“反禁书运动”,将寄发2000张明信片给内政部长施压。这场反禁书运动的主题是“禁书如同烧书”。

内政部是在本月14日基于“具有擅改回教教义的内容”为由,宣布查禁由国民大学诺拉尼奥曼(Norani Othman)教授编著,回教姐妹组织出版的《女性穆斯林挑战极端回教主义》(后称《女》),而引发打压学术自由的嫌疑。

对此,回教姐妹组织炮轰政府的禁书理由含糊不清,要求政府清楚说明,否则就应该马上撤销禁令。此外,该组织也要求政府撤消对其他书籍,同样的不公正查禁,并给出版品的管制提供一套清晰的标准和方针。

待内政部解释再拟下步

回教姐妹组织资深计划经理玛丽亚陈阿都拉(Maria Chin Abdullah,左图右)指出,回教姐妹组织是在15日打电话到内政部后,该部门才将志期14日的查禁通知函传真给她们。

她进一步说明,她们也在当天写信给内政部,要求该部门解释禁书决定。根据一般作业程序,该部门应要在14天内才作出回复,所以他们现阶段将等待内政部复函,才会拟定下一步的行动,包括交由独立新闻中心(CIJ)及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一起所成立的委员会,来探讨是否将会采取任何法律行动。

之前还有两本书同样遭禁

玛丽亚也指出,《女》不是该组织第一本被禁的书,之前还有两本书也遭遇同样的命运,即2007年被禁的《女性回教律法:宗教士对宗教和性别论述的看法》,作者是胡先默哈末(KH Husein Muhammad),以及今年更早前被禁的《可兰经与女性:从女性角度重读圣典》,作者是阿米娜瓦杜(Amina Wadud)。

内政部不曾解释查禁理由

玛丽亚也批评内政部的查禁过程不透明,而且通知函上不曾说明究竟该书的哪一章节亵渎了回教的纯正性、宣传异教教义,以及引起公众的混淆和忧虑。

“查禁的标准和方针是不清楚的,其中没有沟通,也没有跟作者或出版者进行任何的商讨和咨询,以厘清禁止出版的理由。”

她表示,“我们要强调的是,你不能够只是寄封信给我们,告诉我们书已经被查禁了。你应该有适当的解释,哪部分,哪章节犯规了。你不能用一封信来打发我们,不让我们质疑他们”。

不能让官僚便宜恣意行事

《女》编著者诺拉尼奥曼(左图中)也指出,“我要强调的是,(查禁)必须有一种恰当的透明程序,适当的评论,认真地了解这本书原初的写作用意。你不能够让一些官僚来做决定,利用标准的官方借口,如伤害回教徒的道德、质疑回教法等,来查禁一本书。”

回教姐妹组织更抨击政府查禁的举动,似乎在“推广蒙昧世纪”,让公众进入一个充满压制的社会,只能盲从而不得提出质疑。

政府亟需检讨媒体法令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主席黄进发也出席了今日的记者会,他指出书籍查禁的问题源自法律,因此政府必须检讨所有媒体相关的法令。

他认为,经过50年独立后,马来西亚政府必须放弃把人民视为小孩子,以为人民不能够自己判断和做主的殖民想法,否则独立是没有意义的。

回教姐妹组织今日在八打灵举行的记者会上,也获得许多公众人士、非政府组织和部落客出席声援,其中包括民主行动党的国会议员潘俭伟和张念群,以及前首相马哈迪女儿玛丽娜(Marina Mahathir)。

玛丽娜讽刺禁书多次一举

玛丽娜(右图中)批评内政部的做法,并且嘲讽后者才是“混淆公众”,因为它的做法标准不一。

她进一步表示,支持回教的书籍,如凯伦阿姆斯特朗(Karen Armstrong)的著作也被查禁,而反对回教的书籍也被查禁,但是人们却可以找到希特勒的书。

凯伦是著名的西方宗教学者和作家,其所著的《神的历史》、《先知的传记》和《神的战争》皆被政府所查禁。

玛丽娜也讽刺道政府查禁《女》是多此一举的,因为政府既埋怨人们不读书,英文程度也不好,所以不会有多少人会去看这本书的。

“谁会给这本书搞混淆呢,即使有,也不过是一小撮的很聪明的人罢了。”

她甚至语出惊人表示,“我希望看到在野党能够说,若它们一旦上台,它们将完全解除禁书,这就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