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3,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靠政府支持生存但失公信力 《前锋报》将日益无关宏旨

以下文章《靠政府支持生存但失公信力 <前锋报>将日益无关宏旨》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 萧齐德(Zedeck Siew)撰述/《独立新闻在线》黄书琪翻译

赛扎哈里在《马来前锋报》(Utusan Melayu)独立出版、不受政党力量控制的鼎盛时期,一直都是该报的中坚份子。他带领员工罢工抵抗巫统的收购行动,以致被禁止进入马来亚半岛,此项禁令一直到1980年代才解除。

身为一位终身写作的人,赛扎哈里已经完成两本回忆录──《人间正道》及《万千梦魇》,而他也正着手写第三本。

在第二段独家访问中,The Nut Graph将探问这位前总编辑及政治犯如何看待今日的《马来西亚前锋报》、马来人主权概念、诸如《1960年内部安全法令》等恶法的角色,以及如何争取马来西亚新闻自由。

记者:以1961年为界,我们很清楚知道现在的《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和当时的非常不一样,你本人又如何看待现在的《前锋报》?

赛扎哈里: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虽然《前锋报》可以仰赖政府的支持继续生存,但是他们已经失去公信力。

看看最近发生在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郭素沁身上的事情,还有查米瓦利亚(Chamil Wariya)什么时候成了短篇小说作家?我记得以前《前锋报》有些人来探望我,我问他们:“你们这是在做些什么?想要证明什么?”

这些事情让人失去信心。我上周看了一份报告说现在的马来文报纸,《前锋报》和《每日新闻》(Berita Harian)的销售量已经跌到20万份左右。在以前,星期天的销售量至少都会有一百万份,而平日的销售量都有30至40万份,现在的销售量太低了。

我跟他们说:“如果《前锋报》的员工们愚蠢到看不见这些事实,那么《前锋报》将会变得越来越无关宏旨。”没有人会在乎《前锋报》,因为现在人们多了选择,还有网路新闻。

记者:上议员赛阿里(Syed Ali Alhabshee)提到巫统蕉赖区部赞助的回教祈祷基金会(Tabung Azan)时说:“《前锋报》是马来人的报纸,郭素沁起诉《前锋报》的作法形同挑战巫统,挑战马来人、回教徒。”

赛扎哈里:在某些议题上,他们歪曲了郭素沁的立场,例如回教徒祈祷声。这些事情根本未经证实,但是他们却故意歪曲,他们故意把郭素沁描绘成反马来人的一个符号,同时强调《前锋报》等同于巫统,并把讯息散播出去。所以当郭素沁控告《前锋报》时,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捍卫《前锋报》。”因为她是一名华人,她是民主行动党的议员,所以他是反巫统、反马来人、反回教的。但是,这些都不是事实!而且,这些也不是原来的议题!

这就是当一小撮人以“马来人”之名制造新闻时所发生的事情,这是一个简单不过的事实,让大众不去讨论真正的议题。

民联不应该只是杯葛《前锋报》,人民公正党和回教党应该走入群众,向草根人民解释,玩弄族群、宗教议题,并不会解决国家的问题。

记者:“马来人主权”是当前政治修辞中常用的词汇,您如何看待这个概念?

赛扎哈里:我只想说,我不明白为何巫统要扮演“主人”(tuan)的角色,为什么要提到“马来人主权”?主权的象征应该是国家元首,没有人可以否认这点。难道有人担心华人、印度人成为国家元首?

至于经济问题,宪法和新经济政策已经保障了很多马来人权利,根本不需要再提什么“马来人主权”,够了。

巫统要关心的应该是“马来人领导权”,马来人应该成为所有马来西亚人的领导。换言之,你必须确保马来人成为这个国家的领导人,而不是只有巫统。

他们故意制造“马来人主权”这个议题,因为他们遇上了麻烦,他们以为透过这个议题可以团结所有马来人。但是却完全不凑效,因为现在有了新媒体,大家都很清楚还有不同的观点;当你想要唬弄、欺骗人民时,人民绝对会知道。

记者:大家都知道你曾被新加坡政府以《内安法令》逮捕,并在乌敏岛扣留长达17年之久。您又如何看待无审讯扣留?在马来西亚历史里,《内安法令》是否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赛扎哈里:新加坡的《内安法令》和马来西亚的相似,两者的存在都不是他们所说的为了维持国家安全;事实上,是为了维护政治领导人的利益。

让我们回到《内安法令》的初衷,当时英国人宣布紧急状态,而《紧急法令》表面上看起来是为了抵御恐怖份子──马来亚共产党,但在二战期间,马共是和他们并肩作战的人。当政府开始抓人时,并没有太多马共成员被捕,更多的是马来人民族主义组织的领袖,例如马来人民族主义党的成员。

所以在我看来,他们现在说的那些理由,都是一派胡言。直到今天,没有任何一个扣留者被证明是恐怖份子。《内安法令》的存在纯粹是为了恐吓人民,在所有威吓人民的法律之中,它可说是一个极致。

记者:《1972年官方机密法令》、《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这些法令影响媒体运作至为深远。身为一名新闻自由的捍卫者,您也在回忆录《人间正道》中提到,许多争取新闻自由的人都来自在野党或非政府组织。您认为,新闻工作者在争取自主权这件事情上,是否已经付出足够的努力了?

赛扎哈里(右图):今天的记者是在替有特定利益关系的特定组织工作,如果他们无法让老板满意,那么他们可能会失去饭碗。这是生计与新闻工作人员理想之间的挣扎,非政府组织的人用不着担心那么多。

这就是为何直到现在,我都不记得有任何主流媒体主动讨论新闻自由。他们可能会提到反媒体法令如何影响他们的日常运作,但是他们并没有严厉批评这些法律。

由于这些恐惧,记者的心智是被控制的。在这些情况底下,马来西亚媒体的前景就看新闻从业人员怎么想了,如果他们的心思是不自由的,那么甭谈新闻自由;身为新闻工作人员最重要的一样东西──创意,已经完全不存在。

记者必须认知到,他们有自由发表意见的权利,然后改变才会发生;我们必须从这里开始,这些都是可能发生的,但是需要一些时间。

记者:那你如何看待新媒体,尤其是网路媒体?你认为这是否是一个马来西亚人论域开始改变的形式?

赛扎哈里:传统媒体已经开始意识到,他们不可能一直都扮演公共意见中最重要的角色,情况转变了。人们有不同的选择,例如在野党的党报,而现在还有网路,各式各样的新闻网站和部落格。

部落格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那是一个人们发表意见的媒介,他们评论彼此的文章,而且这对我们国家来讲,也是好的,因为事情变得更开放了。可能会有好些人写出像垃圾一样的东西,这也不要紧。我会写,但并不表示我写的都对,所以合不让其他人指出我的缺失?

当前首相马哈迪也开始写部落格,六个月内,他的部落格就成为马来西亚最热门的部落格之一,为什么呢?因为人们想要知道马哈迪说些什么。所以让他说,当他说错的时候,你可以批评他。

记者:那你对《前锋报》有任何期望吗?

赛扎哈里:一直以来,我对《前锋报》都有特殊情感,在政治上、新闻工作上来讲,我是在这份报纸里成长的,那种感觉还在,当然,除了最近他们那些令我厌恶的作为例外。

当我从尤索夫依萨(Yusof Ishak,左图,后来出任新加坡第一任总统)那里接过总编辑的棒子,《前锋报》就已经是一份为马来人服务的媒体;但是我们希望不只是服务马来人。

更早之前,这份报纸是用爪夷文出版的,所以在第二阶段,我们策划了用罗马字母拼写的《青年马来前锋报》。透过罗马字出版,我们可以接触到非马来人读者,可以服务所有马来亚人民。当时,人民关心的就是我们关注的,例如民主、社会正义、自由。

当然,如果现在的《马来西亚前锋报》可以返回到1960年代《马来亚前锋报》的精神,我想我还是会继续支持它。我想还有跟我一样想法的人,但是我不知道有多人和我一样有此同感。

专访赛扎哈里(上):《“他们收购记者的报道自由” 赛扎哈里谈巫统收购媒体滥觞》

英文原文:Utusan will become very irrelevant”,原载《The Nut Graph》《独立新闻在线》获授权翻译及转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