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8, 2010

[独立新闻在线] 国营电视台电台接上头指示 . 教堂纵火案仅报道官方说法

以下文章《电影开拍前先审查剧本 . 电影人直斥新条规荒谬》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 曾薛霏

国营电视台和电台今天接获指示,小心报道基督教堂遭抛掷汽油弹纵火的新闻,仅报道官方说法,甚至明确指示最好不要放教堂遭焚烧后的照片,若非放不可,就放远镜头或尽快带过。

国营电台和电视台消息人士告诉《独立新闻在线》,马来西亚电台和电视台(RTM)今天接获指示,小心报道基督教堂遭纵火的新闻,不详细叙述事件,同时也指示只能报道官方说法。

第二电视台的英语新闻和华语新闻皆只报道官方说法,完全没有播报在野党和民间组织发表的声明。

晚上七时播放的第二电视台英语新闻报道教堂遭纵火的新闻中,仅播放首相纳吉、内政部长希山慕丁(Hishamuddin Hisham)、全国总警长慕沙哈山(Musa Hassan)、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莱益斯雅丁的谈话。

此外,在长达30分钟的新闻中,仅放了几秒基督教堂遭焚烧的画面,堪称匆匆一瞥。

晚上八时播放的第二电视台华语新闻则只报道纳吉、希山和慕沙哈山的言论。

《独立新闻在线》尝试联络副新闻、通讯与文化部长王赛芝询问此事,不过,直到截稿时间都无法联络上她。

国营电台和电视台接获指示低调报道某些课题已不是新鲜事,去年5月15日,在莱益斯雅丁(Rais Yatim)出任新闻、通讯、文化与艺术部长后,一度恫言对付“违规”的部落客,而他掌管的马来西亚电台(RTM)在所有直播室张贴明文通告,禁止播音员在节目中谈论包括政治(在野党)、皇室及性在内的七大课题。【点击:国营电台直播室贴通告 禁谈在野党等七大课题】

共有三间基督教堂遭攻击,即吉隆坡的神召会教堂(Metro Tabernacle A/G)、靠近阿松大(Assunta)医院的息焉堂(Church of the Assumption),以及八打灵再也17区的生命堂(Life Chapel),其中一间起火燃烧,遭致大肆破坏,警方已鉴定了两名嫌犯。 【点击:阿拉案升级引发暴力事件? 三教堂证实遭抛汽油弹纵火】

这是继12月31日,吉隆坡高庭判决罗马天主教会有宪赋权利在其马来文版的《先驱报》使用“阿拉”字眼后,引发了连串风波。今天抗议事件升温,除了回教组织纷纷集会抗议之外,凌晨更发生了暴力事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