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8, 2010

[当今大马] 报道没与时并进难敌另类媒体 . 从业员协会担忧印刷媒体没落

以下文章《报道没与时并进难敌另类媒体 . 从业员协会担忧印刷媒体没落》转载自《当今大马》。

马来西亚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NUJ)给报馆敲响警钟,呼吁业主正视另类媒体崛起的情况下,报章销量和信誉正逐渐下滑的沉沦趋势。

该职工会今天发表文告表示,印刷媒体业主必须认清和承认其读者和发行量正在流失的现实。

“这是重要的,以确保报章产业能够有效维护其服务读者、广告商和股东的利益。”

报章渐丧失形塑舆论的角色

文告说明,新兴的网络媒体和部落格提供报纸所不能报导,或者淡化的新闻和观点,因此给后者带来重大的挑战。

“现阶段,我们必须质问,就关键国家和人民课题上,报章是否正逐渐和稳定地失去其形塑舆论的角色。”

人们转向另类媒体获取资讯

该组织重申,由于人们开始学会比较报章和另类媒体的内容,因此报馆正面对一项信誉危机。

“一些人开始停止阅读报章,因为他们觉得不值得花那样的钱,这是一项明显的趋势, 尤其2008年大选以后更是如此。”

“媒体业主必须了解,作为消费人的读者如今已经拥有获取资讯的选择和另类管道。”

政治海啸后媒体仍停滞不前

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指出,尽管2008年308大选给马来西亚政坛带来新气象,朝野政党纷纷倡导改革,但是“媒体产业仍停滞不前”。

它警告,如果颓势被放任不理,则“总有一天,报章将失去作为政府获取民意回馈的角色”。

“我们担心广告商也同样会遗弃报章,转而投向另类媒体,以追求更大的利润。”

该组织也指出,这样的颓势也同样会冲击记者、编辑、摄影记者和其他报馆职员的生计,因为业主将无法为他们提供公平的薪资和更好的工作环境。

不过,根据大马报份销量审计机构(ABC)在去年12月公布的数据,大马报章的销量其实有所增长,因此全国新闻从业员职工会这次文告似乎有弦外之音。

内政部在去年12月中新拟了一份具体而详细的出版指南,企图进一步紧缩对印刷媒体的钳制。不过,这份指南却导致报馆编辑的反弹。

此外,许多报馆管理层也认为网络媒体获得更大的报道空间,导致他们处于竞争劣势,因此要求内政部给报章松绑,或者加强网络媒体管制的倡议时有所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