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9, 2007

[BBC 中文网] 明报并购华报受大马评论人士反对

以下文章《明报并购华报受大马评论人士反对》转载自《BBC 中文网》。

※BBC中文网驻马来西亚特约记者 黄文慧

马来西亚中文评论人呼吁香港新闻从业员共同反对明报集团老板张晓卿在大马香港展开的并购华文报业的行动,因为此行动损害了海外华人社群言论自由的长远利益。

马来西亚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协会主席黄进发表示,香港的新闻从业员与公民社会有必要支援马来西亚反对明报集团大股东张晓卿并购华文报业的动作。

他说,当中国的实力提升后,中共对控制海外华文媒体的兴趣肯定越来越浓厚,因此海外华文媒体与香港媒体面对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

黄进发说,当张晓卿可以一统海外华文报业的时候,垄断和控制海外华人的声音就相对变得更容易,而他主导的报业为谋求中国的商业利益,极可能让他旗下的海外华文报的言论倾向于中共。

他说:"马来西亚华文报的言论自由在张氏垄断的行为下已经受到了极大的破坏,如果让他进一步合并明报和大马的报业,香港的言论空间也可能进一步紧缩,所以香港公民社会有必要与大马的公民社会串联。"

自2002年开始,马来西亚华社及撰稿人在每年5月28日都会纪念2001年的大马华文报业被垄断的悲剧。至今为止,大约80名评论人继续他们的"罢写运动",拒绝为张氏旗下的四家华文报供稿。

今天大马的华人社团与评论人在吉隆坡举行举《黄丝带飘扬--2006马来西亚反对媒体垄断运动实录》新书推介仪式来纪念华人社会对抗媒体独霸的言论与活动。

张晓卿控制的星洲媒体集团在今年1月宣布,献议星洲媒体、南洋报业和明报集团合并,从而崛起成为中国大陆和台湾以外最大的华文报业集团。

大马著名的评论人唐南发也对BBC指出,张晓卿在马来西亚打压其它华文报,不让批评垄断报业的声音出现在他的报章的做法,是与他建构大中华文化的论述相违背。

张晓卿五年前挟着一句"要以优秀的中华文化来垄断报业,全力维护华人应有的权利,唤起东南亚的中华之魂"来作为他统合马来西亚华文报业的理据。

唐南发说,张晓卿并购华文报业对马来西亚华人社会最大的伤害是强化了华人的"围城"心态。

唐南发认为,张氏的大中华文化论述塑造海外华人都是脆弱不堪的,需要一个所谓的"大中华"代言人来维护华人的权益,根本上是模糊了海外华人作为一个主体拥有争取本身权利的这个事实。

他说:"海外华人不需要这样一个救世主来化解海外华人的困境。"

唐南发认为,张晓卿不应当以华人身份的文化认同来掩盖他垄断华文报业之实,进而侵害了华人社会的言论自由。

在最新一期的《亚洲周刊》,张晓卿也以国际英文媒体正在进行整合的趋势以及呼应中国"文艺复兴"两大理由,为他的合并计划提供依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