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07

[当今大马] 有什样的人民就有什样媒体? 公民社会替代媒体难跨巴生谷

以下文章《有什样的人民就有什样媒体? 公民社会替代媒体难跨巴生谷》转载自《当今大马》。

※王德齐

在昨晚的一场媒体与公民社会的讲座会上,媒体自由的限度成了两位主讲人在问答环节针锋相对激辩的问题,他们皆尝试找出在怎样的环境下,才能酝酿出负责任的媒体。

大马透明国际总秘书刘胜权认为,鉴于马来西亚的国情,媒体自由不是无限度的,特别是在可能会挑起种族情绪的敏感课题。

大马人民之声秘书处成员黄洁冰却不认同道,唯有自由的媒体,才能为自己的报道负起责任。

昨晚的讲座主题为“在思考马来西亚:媒体和公民社会”,是由大马律师公会属下的青年律师委员会和动力青年(Youth For Change)联合举办的“再思马来西亚独立50年” 系列讲座的第三场讲座。

这场讲座在大马律师公会礼堂举行,共吸引约50名民众捧场。另一名讲座主讲人则是著名部落客黄泉安。

刘胜权:不能依据西方标准衡量

也是一家私人企业执行董事的刘胜权(左图)认为媒体自由必须根据当地情况而适当调整,而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种族和宗教的国家,因此媒体的不负责任报道很容易会挑起种族情绪。

“我认为我们不应该根据西方的标准来衡量媒体自由,反而必须顾及当地情况。如果你想要有媒体自由,你必须先有负责任的媒体。在马来西亚,媒体很容易就会做出不负责任的报道,因为我们有一些敏感课题,对错也好都很容易在社会中引起骚乱。”

“报章应该清楚,在马来西亚并不是每个人都曾接受过教育而能自由讨论这些课题。因此,我们必须从负责任媒体的角度来看待媒体自由。”

但是,他坚信媒体应该能自由地提出缺乏良好治理、打压人权、滥权、罪案等课题,就算这些指控是针对高官或政府部门。

黄洁冰则不赞同刘胜权的说法,表示媒体若受指示只能报道一些课题,并禁止报道另一些课题,媒体已处在不自由和受压迫的情况中。

“在世界环境日,媒体大事报道关于环保的讯息。但是,媒体却也在同一时间收到指示,要求它们减少报道柔佛罪案和民怨的新闻。我认为,媒体并不处在他们能为自己报道负责的良好环境。”

刘胜权认为黄洁冰已经误解他的意思。他表示,他并没有指媒体不可以谈环保,滥权等课题,只是在牵涉种族的敏感课题,不可作出任何会挑起种族情绪的报道。

较早前,三名主讲人皆在讲座中从广义的角度来探讨公民社会,并责怪公民社会素质的低落和容忍贪污,导致今天贪污和媒体问题丛生。

黄泉安:媒体让人沉睡,失批判能力


黄泉安(右图)表示,我国的公民社会缺乏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并进行批判分析的能力,并对媒体缺乏很高的期待,因此许多报道已被扭曲。

“公民社会的素质究竟是怎样?我们有“羊群效应”的思维。就比如,之前职工会所举行的纠察行动,在报章并不无法得到大幅度的报道。我甚至特地买了一份《星洲日报》来看,一张纠察的照片都没有。这就回到相对于媒体现有的状况,公民社会究竟对媒体有什么期望的问题。”

“现在的媒体有很大的问题。如果媒体的传统责任是撰写历史的初稿,那么我们所得到的是已被扭曲的初稿。”

“我们必须严正思考,究竟媒体是否在作出一些犹如麻醉剂的报道,让你沉睡,失去思考的能力,失去批判的能力。”

他指这是民主的诅咒,因此社会必须提出诉求要求自由的媒体。

“我们必须开始思考一个怎样的媒体,塑造了我们今天的公民社会。如果你要我把它推至一个极端,那我会说我们不能投诉太多,因为我们必须承受我们所选择的政府。这是民主的诅咒。”

“若想要有更好的社会和明天,媒体须扮演重要的角色。因此,公民社会必须提出诉求,指出目前的媒体是不公正。”

黄洁冰:公民社会一盘散沙难整合

黄洁冰(左图)也指出公民社会的力量犹一盘散沙,并无法结合成起来推动政治改革。

“非政府组织是非常小的,很多的组织只有数十人。然后,公民社会的力量又非常分散,各自在做自己的东西。公民社会并无法结合成有同一方向的机器,来改变现有的政治结构。”

她也指出替代媒体和公民社会的影响力仍然局限在精英阶层和城市地区一带。

“而我也想提出媒体和公民社会的不均衡。网络媒体仍然是很小的工具,很少人能真正的接触到它。许多非常重要和关键的讯息只局限在一些小群人之中。那么,其他民众又如何?它始终无法影响广大民众。”

“公民社会包括非政府组织的活动同样也集中于巴生谷或城市地区一带,并以英语进行。这在城市之外的地区是不能通的。”

刘胜权则批评马来西亚虽然已经独立50年并成功发展国家经济,但是社会仍然容忍贪污行径。

“许多人都认为你必须付钱来解决问题,而我们也似乎接受它作为普遍和良好的行为。”

他认为媒体和公民社会将是推动改变的最大动力。他表示,媒体应该自许为推动改变的媒体,协助民众获得正确的讯息,以作出的最好的决定。

他也表示,虽然我国目前有许多非政府组织,但是更多的个人参与才是激发改变的真正力量。因此,透明国际组织目前也在考虑推出奖项给具备良好公民意识的个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