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01,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大选前股权易手编辑换人 冀《太阳报》保持公信力

以下文章《大选前股权易手编辑换人 冀<太阳报>保持公信力》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独立新闻中心(CIJ)及“维护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认为,英文《太阳报》(theSun)在即将举行的第12届全国大选前发生股权和人事变动乃政治决定,这两个新闻自由倡导组织希望《太阳报》能继续保持公信力。

独立新闻中心(CIJ)执行主任雅嘉特莉(V. Gayathry)及维护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主席黄进发今日发表文告,表示关注对企业大亨陈志远全面收购《太阳报》,以致可能导致该报失去相对独立的编采空间。

陈志远控制的成功机构上周五突然宣布斥资马币1亿3920万元,收购资讯枢纽有限公司的37.5%股权,全面控制这家英文媒体集团。收购后,《太阳报》出现人事调动,成功集团执行董事陈建新(音译)周二出任《太阳报》董事经理,现任编辑张正海(译音)则取代何启达出任《太阳报》总编辑,政治编辑再浓阿末(Zainon Ahmad)则出任顾问编辑。何启达则继续担任财经周刊《The Edge》的董事经理兼总编辑。

何启达在会议上告诉员工,《太阳报》和《The Edge》分家无关报章内容,而是为了符合童贵旺的商业投资利益。

《太阳报》未真正脱离陈志远

文告指出,从某个角度来看,《太阳报》从来没有真正脱离陈志远的掌控,因为他曾在2002年初掌握《太阳报》及《The Edge》业主资讯枢纽有限公司(Nexnews Bhd)的大多数股权。

陈志远(右图)是董事局主席,他的生意伙伴童贵旺是副主席和行政总裁。在童贵旺和其总编辑何启达的领导下,该报的编采人员如杰克琳(Jacquelin Ann Surin)、纳德斯瓦然(R.Nadeswaran)及特伦斯(Terence Fernandez)撰文冲撞体制,并让他们荣获2007年亚洲出版协会 (SOPA)数个奖项。

“讽刺的是,同年我们也看到新闻部长两次批评《太阳报》亲在野党,并且‘给年轻人太多空间’。消息来源指出,该报在首相阿都拉巴达威领导的国内安全部和内阁数次成为被攻击的目标。”

两个组织认为,《太阳报》的易手与《南洋商报》和《中国报》在2001年易手给执政党马华公会的模式相似,并引发人们揣测这是不是政治导向的议程,藉以遏制《太阳报》的编采独立。而且,股权偏偏选在来届大选举行前易手,不免叫人揣测是向该报施压,为了让该报听话。

2002年1月,陈志远和童贵旺通过资讯枢纽收购《太阳报》和《The Edge》。该报在2002年因2001年圣诞节刊登具争议性的《谋杀首相阴谋》(Plot to kill the PM)而改组,四名编辑和记者被革职。

《太阳报》工会在该年年尾发起纠察声援会员及抗议公司没有发年度奖金。翌年一月,超过40名员工倍革职,该四名编辑和记者指出,这40人是在纠察时被钉上。

陈志远和童贵旺在开除员工三个月后,于2002年4月宣布改为免费报纸。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于今年1月25日的最后交易中,成功集团购买了童贵旺手中的37.5%的股权,陈志远也拥有将近55%的资讯枢纽股权,意味着陈志远成为最大股东。

主要媒体落入亲国阵人手中

根据推测,陈志远正在协商把30%资讯枢纽股权出售给给英文《星报》(The Star)。从上个世纪本地主流媒体的拥有权来看,此举将导致所有主要媒体都落入亲国阵的人手中。

自2005年以来,首要媒体集团(Media Prima)除了拥有第三电视台(TV3)和《新海峡时报》集团之外,还掌控多三家电视台——NTV7、八度空间和第九电视;木材大亨张晓卿控制了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进而拥有四家中文报——《星州日报》、《光明日报》、《南洋商报》及《中国报》。

2007年初,首要媒体准备和巫统拥有的马来西亚前锋报集团合并,若成功将成为全马最大的媒体集团,英文报章《新海峡时报》、三家马来文报章、三家电视台和两家电台都会在其掌控之下。不过,巫统内部出现分歧,最后告吹。

文告指出,这种运作显示了台面下的官商勾结,以便控制我国所有资讯传播和公共空间。若《星报》成为资讯枢纽的合作伙伴,《太阳报》股权集中也将往这个方向发展,必将进一步缩小独立媒体的空间。

公众在原本可以享有更自由和开放的媒体空间的情况下,应该知道这些协议是凭政治利益考量进行。迄今,政府唯一传达给人民的讯息是,他们不但不欢迎编采独立和多元意见,而且认为这将威胁社会。国家机关通过媒体恶法和拥有权掌控媒体,将影响言论自由和媒体专业。

独立新闻中心和维护独立撰稿人联盟希望,这项新的商业交易不会破坏《太阳报》的编采自主,并允许该报成为批判和多元意见的平台。他们有信心《太阳报》的读者将会继续监督该报,并继续支持该报继续其批判性。

他们希望在一个民主、公平和自由的社会,所有人民可享有自由的媒体、发表、寻求和传播资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