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当今大马] 主流报章渲染冯宝君退选风波 突出行动党在大选前夕闹分裂

以下文章《主流报章渲染冯宝君退选风波 突出行动党在大选前夕闹分裂》转载自《当今大马》。

※王德齐

原任民主行动党华都牙也国会议员冯宝君昨日宣布放弃蝉联其选区,在今日成为主流报章聚焦渲染的对象,并突出该党内部在大选前夕却闹分裂。

除了马来文报章《每日新闻》和中文报章《南洋商报》,所有主流报章都以冯宝君拒绝在第12届全国大选竞选任何议席作为封面报道,其中罕有以封面报道处理行动党新闻的巫英文报章的标题最为耸动。

主流报章也纷纷采访国阵领袖和退出行动党的前领袖评论这场风波,并罗列该党历年来的党内纠纷。

《前锋报》:行动党开始分裂

由巫统控制的马来文报章《马来西亚前锋报》,今日就打出“随着党内危机在大选前引爆,行动党开始分裂”,指该党在冯宝君宣布放弃竞选后已引发党分裂。

不过,另一家马来文报章《每日新闻》只是在第7版报道此风波,并以“行动党华都牙也代表不再竞选”。

由马华公会控制的英文报章《星报》则在封面打出“冯宝君投下震撼弹,行动党华都牙也代表因议席争夺而放弃竞选”,并附上两篇内文标题,分别是“彭文宝也恫言放弃竞选”和“黄朱强提醒小心暗算者”,指行动党的内部问题已愈加严重。

同样由巫统控制的英文报章《新海峡时报》也以“对霹雳州行动党的重大打击,宝君婉拒上阵”作为今日的封面标题,并突显党内纠纷是她放弃竞选的原因。

《星州》列出历年来党内纠纷


中文报章方面则以《星洲日报》动用最多篇幅来报导冯宝君的退选新闻,以封面、封底版、第2版和第25版4大版的篇幅报导这场风波,并在封面刊登冯宝君以手遮脸,掩饰沮丧神情的图片。

《星洲日报》也访问马华霹雳州联委会主席何章兴,他认为这场风波或涉及行动党领袖争出位,新闻部长再努丁则指冯宝君不参选是好预兆。它在封底版也刊登一篇题为“人才接二连三求去,行动党派系斗争不断”的报道,列出行动党多年来的退党、党争、扯后腿、跳槽风波。

至于《东方日报》,它是打出“冯宝君退选,火箭乱阵脚”的标题,并刊登采访记者张亦才所写的新闻前线报道“解不开的‘迷惑’”。《南洋商报》则将这篇新闻列为封面次文。

冯宝君是在昨日下午2时,在华都牙也召开新闻发布会,突然公布不会参加这一届的全国大选,放弃第三度捍卫其国会选区。她宣称受到霹雳州党内纠纷影响,难再继续执行党领袖和人民代议的职责。

“吃蕉”回应卡巴星移师传言


除了冯宝君,行动党槟州双溪浮油区州议员彭文宝在上周六也公开放话说,如果党主席卡巴星移师峇眼国会议席,他将会退出本届大选。

据悉,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将在这次大选中取代卡巴星竞选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席,而后者将会“飞象过河”上阵峇眼,原任峇眼国会议员林峰成则会转打州议席。

彭文宝前日在记者中表示,如果他不能与林峰成一起捍卫原有的议席,那么他将愿意放弃竞选。

彭文宝也在记者会上连吃三条香蕉,并以“吃蕉”(广东话俗语)表示抗议。他口吃香蕉的照片更在隔日成为各报突现的焦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