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冯宝君退选成为头条新闻 林德义批评媒体炒作内讧

以下文章《冯宝君退选成为头条新闻 林德义批评媒体炒作内讧》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政策创议中心(Cetre of Policy Initiatives)主任林德义今天批评主流媒体以耸动标题大事报道民主行动党原任霹雳州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冯宝君引退是为了制造在野党内讧,不值得人民支持的负面印象,以藉此制造在野党和其支持者的混乱和分裂。

不过,林德义认为,主流媒体这种炒作动机并不成功。

林德义今日发表评论,从我国两家英文报章《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和《星报》(The Star)的头条标题《宝君哭着打退堂鼓》(Po Kuan Cries Off)及《冯宝君投掷一颗炸弹》(Fong drops a bomb),分析主流媒体偏向执政党的新闻报道手法。

冯宝君在本月17日宣布退出参加3月8日的全国大选,国内主要报章都高调报道;除了《新海峡时报》及《星报》,巫统控制的另一家马来文报章《马来西亚前锋报》、中文报章《星洲日报》及《东方日报》都以封面头条报道。

林德义写道:“报章希望读者以什么角度阅读这则新闻?报章要传达的主要讯息是我国在野党发生内讧,因此不值得人民的信任和委托。他们用这新闻引起选民的注意,也希望借此制造在野党和其支持者的混乱和分裂。”

“虽然如此,企图炒作这则新闻的‘政治化妆师’(spin doctor)并不奏效。当新闻开始叙述较具有人情味的部分时,读者可以看到从政的在野党候选人为了公众利益和民主斗争必须作出的牺牲,特别是女性。这样的解读是‘政治化妆师’所意想不到的。”

林德义认为,看到上述英文报章的头条新闻的大部分读者一定会感到奇怪,到底发生了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以致媒体会如此大事报道。若读者只读到这项“炸弹”头条,将产生一个负面印象,即冯宝君对我国现状感到沮丧,决定退出竞选,并将采取暴力手段传达她的讯息。

错误讯息无法扭转在野党选票

“然而,当读者继续往下读,头条新闻所报道的仅是民主行动党霹雳州华都牙也(Batu Gajah)国会议席候选人冯宝君决定不参与来届全国大选。若这种退选新闻关乎国阵候选人,媒体一般只会几句带过,该新闻也将淹没在报纸的许多新闻中。”

林德义(左图)也预见,接下来的日子里,所有主流报章、电台和电视台都将报道许多在野党的负面新闻,并作和扭曲在野党的新闻以确保国阵获胜。不过,他认为,以夸张、宣传及着重国阵伟大成就的错误讯息,无法扭转选民即将投给在野党的选票。

林德义质问道:“这种报道如何反映一个记者的规范和价值观?”

林德义特别称赞《太阳报》(theSun)今天刊登的一篇由特伦斯(Terence Fernandez)撰写的评论《大选预付金》(Cashing in for the elections)。特伦斯在文章中写到,政治化妆师在大选期间将成为这个月的最爱,而记者将可获得物质报酬。

红包将交到记者手上

特伦斯写到:“报道过三届大选后,我可以保证如果任何一个要多赚点钱或希望通过政治推展个人议程的人,现在是时候。装着现金的红包和褐色信封发到竞选员工、选民和一些记者手上,这是一般的运作,但却不会登上报章。那些拒绝这些献品的人,可以高枕无忧,也可以凭良心写新闻。”

特伦斯的专栏中以此为结尾:“嗯,这就是现今的游戏。若第四权的代表为了即时的报酬而扭曲他们对时局的看法,这将是悲哀的一天。我们的未来是不可以交换的,而大家越早发现这点,我们才可以看进我们孩子的眼睛,告诉他们,我们已对他们的未来作了正确的选择。”

林德义最后提醒道:“我们在资深管理层的报章编辑,比亲近个别政治人物的中低层记者,扮演更大的角色,也拥有更大的个人利益,我很好奇他们会告诉孩子什么故事以合理化他们所写的新闻,我也希望他们这期间在晚上可以睡得安宁。”

林德义是我国著名学者,曾任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ASLI)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任内在2006年10月发表该中心的研究报告《企业股权分配:过往的趋势与未来的政策》(Corporate Equity Distribution: Past Trends and Future Policy),指土著拥有的上市公司股权,早已超越新经济政策要追求的30%目标,达到45%。

上述报告发表后,招致包括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在内的巫统党要猛烈围攻,结果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主席米尔占马哈迪(Mirzan Mahathir)在10月10日发表声明,宣布收回这项由公共策略研究中心作出的研究报告。第二天,林德宜紧接着宣布辞去研究中心主任的职位,以捍卫学术自由。【点击:《企业股权分配》与林德义辞职系列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