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当今大马] 中文报章继续炒作 宝君弃选效应发烧

以下文章《中文报章继续炒作 宝君弃选效应发烧》转载自《当今大马》。

※李永杰

续昨天,冯宝君事件依然是中文主流媒体的重头戏,“吃死猫”、“内讧”、、“哭了”以及“挽留”是今日的重点字眼。

冯宝君弃选新闻占满《星洲日报》最前面的四版;《东方日报》也同样提供四版,包括封页。《南洋商报》不落人后,亦是满满的四大版。《中国报》则有三版,包括头版和中间的两大跨页。

就整体方向,各中文报章继续以党内政治纠纷的方向来处理冯宝君弃选事件,强调冲突和各人的政治动作。

吃死猫第一,痛哭第二

今天,各中文报将焦点放在林吉祥“吃死猫”说。林吉祥昨日发表文告,否认《爱FM》报导,宣称“从没有逼她换选区”,大呼“又是‘吃死猫’”。

形象硬朗的章瑛则成为照片的要角。章瑛因为冯宝君的离队而泪如雨下,表示冯宝君的退选深深打击女性从政者的元气,女性从政的路途更加的坎坷。章瑛痛哭的照片出现在《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和《东方日报》上。

在内页方面,党内同志挽留的新闻获得相当的篇幅。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亲自到怡保,联同霹雳州州委们,包括被认为是“事主”之一倪可敏,召开记者会挽留冯宝君。

彰显内讧,倪可敏导火线?

另外,行动党“内讧”亦是主流中文报的报导要点。副首相纳吉指责行动党“未打先乱”,虽然口讲民主,但在党内却没有实践民主,没有透明,不重视人才,也没有治理能力。

在《南洋商报》左半头版,以血红的“火箭内讧”大字突出国阵领袖对行动党的抨击。右半则是同样颜色和大小的“全力挽留”,加上正中央冯宝君深皱眉头的大人头照。在A3版,纳吉对行动党的“内讧”指责也成为血红的标题。

《中国报》在中间跨页突出冯宝君弃选的所谓“导火线”,宣称倪可敏通过ntv7华语新闻放话会在华都牙也上阵,因而“激怒”冯宝君,引爆辞职的动作。右上角的紧急评论强调冯宝君弃选事件对行动党的伤害,下标“宝君投弹;炸裂火箭”。

相对于中文报章,英文报章则给予比较平淡,但仍不失重要性的报导方式。《新海峡时报》有两篇,《太阳报》和《星报》各3篇。

马来报以小篇幅但负面的形式进行报导,《马来前锋报》和《每日新闻》分别在第2和第4版刊登唯一有关冯宝君弃选的新闻,不过都是副首相纳吉藉机对行动党的炮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