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9, 2008

[当今大马] 林祥才再藉南洋课题追击黄家定 质问分批卖股是否涉“台底交易”

以下文章《林祥才再藉南洋课题追击黄家定 质问分批卖股是否涉“台底交易”》转载自《当今大马》。

※李伟伦

马华署理总会长职候选人林祥才继续针对7年前,马华收购南洋报业控股的课题追击现任总会长黄家定。

继日前促请黄家定公开解释为何收购南洋的行动致使马华亏损1亿令吉后,林祥才再促黄氏交待,为何马华采取分批的方式卖出南洋股份,当中是否有涉及“台底交易”。

他强调,2001年马华收购南洋的行动,乃由当时出任副总会长的黄家定所主使,并以A队主要辩论员的身份“在台上讲很多”,所以在卸任前应向党员清楚交待买卖南洋报业的详情。

促张晓卿脱售一两家报章

针对《东方日报》与《星洲日报》针对之间的争议,林祥才则说,他无意去争执到底是否应使用“垄断”这个词,惟他重申,世界华文媒体集团的掌舵人张晓卿应脱售旗下的一或两家中文报,以还媒体自由的空间。

炮轰分批卖股导致亏一亿

林祥才也是马华副总会长,他在马华八打灵再也南区区会会所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继续针对马华收购南洋报业的课题,向即将卸任总会长职的黄家定开炮。

“黄家定当时在大会上告诉我们,以后打算把南洋打造成世界级的中文媒体。不过那时候又有传言指他将卖给某个集团,最后真的是卖出去了,但却是一部份、一部份地分批卖出。”

他质问黄家定,为何要以分批的方式脱售南洋股份,因为就企业财政而言,只有拥有完整的控制权,持有的股票才会值钱。

他认为,马华就是因为分批脱售股份,才会在收购南洋报业行动上面对高达1亿令吉的亏损。

不谈媒体自由,马华不如分家

询及马华分批卖出南洋股份,是否意味拥有任何的“台底交易”时,林祥才说:“这些我认为不应去揣测,但黄家定应该交待。他作为前部长和国会议员,也是马华总会长——华社公认的其中一名最高领袖,就算不能交待也要交待。”

问到为何指责黄家定主使收购南洋的行动,林祥才表示,其中一个凭证就是黄家定当时在台上发表了许多言论,不信者大可拿出当时的讲词出来对证。

他继称,虽然有人认为不应把南洋报业课题扯进党选中,惟这种想法并不正确,因为马华党选关乎华社,而报业课题则涉及媒体自由。

“如今大家都在谈媒体和人权自由,马华必须改革,并加强这些领域的工作。这样华社才对我们有信心,否则没有人愿再把票投给我们,倒不如大家把马华资产分掉算了。”

收购南洋引爆AB队党争

收购南洋报业事件,是马华爆发AB队党争期间的争议性课题。由于反收购行动声势浩大,时任总会长林良实宣布在2001年6月24日举行特大,并成功以53%的表决率通过收购南洋的议案。

然而,随着常青集团主席兼星洲媒体集团董事主席张晓卿通过旗下的砂拉越公司Madigreen,于2006年分批从马华手中购入南洋股权,崛起成为最大股东。

根据南洋报业控股于2007年11月1日发表的年度报告,截至2007年9月28日的记录,马华投资臂膀——华仁控股在南洋报业仍然拥有22.46%,属于第二大股东。

张晓卿旗下的3家媒体集团——南洋报业、星洲媒体集团与香港明报企业已通过合并方案,成为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简称世华媒体,Media Chinese International Limited),更是第一家同时在香港与大马股票交易所同时上市的媒体机构。

在合并后,马华如今持有世华媒体约3.5%的股份。黄家定在308大选后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曾表示,马华在南洋报业“只剩下一点点股权”,已无法发挥任何影响力。

报业课题再燃星洲东方火头

林祥才在党选之际重提收购南洋课题,除了日前在接受《东方日报》的专访时促请张晓卿脱售旗下的一或两家中文报外,他过后也召开记者会表示,马华应脱售手上的所有世华媒体股份。

不料,该课题却再燃起世华媒体与《东方日报》之间的火头。世华属下的《星洲日报》和《中国报》在10月7日刊出林祥才记者会的新闻,引述林氏的谈话,指《东方日报》报导错误。

《东方日报》在隔天(8日)则刊出一则题为“《东方》有误?听祥才怎么说”的新闻,直接摘录林祥才当日的专访录音谈话,以“让读者判断,以正视听”。

拒评张晓卿是否涉及垄断

针对两造的争议,林祥才则向《当今大马》指出,他无意去争执到底应否使用“垄断”这个词,重提南洋课题只是要让华社做个公断。

“我没有因为担心得罪张晓卿而改口风。我只是认为,这是华社的问题,我应把它提出来,给大家一个平台去辩论。”

至于是否有涉及垄断成分,他拒绝以个人身份评论,反之,他建议隆雪华堂或电视台邀请专人来发表看法,让华社去评断。

他说,《星洲日报》和《东方日报》属于劲敌,因此难免两方会互相攻击。

“垄断不垄断,其实差别只在于,你说他是坏人,而另外一人说他是很坏很坏的坏人。不过若一个集团拥有太多的中文报,肯定会有许多限制,也不能持平报导。”

脱售中文报“看来较公平”

询及若“垄断”这个词不恰当,应使用什么字眼,林祥才则以“你们文人比我厉害”,向记者推辞回答。

无论如何,他强调,张晓卿有必要检讨脱售一或两家中文报,以让事情“看起来比较公平”。

“是否有人愿买是另一回事。如果不能做到公平,起码我们要看起来比较公平。”

提到马华若出售3.5%的世华媒体股份是否应售给张晓卿时,林祥才则表示,马华可把股份售给华社或任何基金;至于若张晓卿要买应如何处断,他则应交由华社去评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