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6, 2008

[当今大马] 揭马华收购南洋报业亏一亿 林祥才促请黄家定作出解释

以下文章《揭马华收购南洋报业亏一亿 林祥才促请黄家定作出解释》转载自《当今大马》。

※李伟伦

马华署理总会长候选人林祥才今日针对7年前马华收购南洋报业控股的课题,向当权派领袖开炮。他指责当年收购南洋的行动,乃由当时的副总会长黄家定主使,但马华却因此亏损了1亿令吉,并造成马华与华社对立的局面。

他促请黄家定在本月党选交棒前,先向华社和党员公开交待,为何该项收购行动会导致马华亏损1亿令吉,而马华在面对如此大的亏损,却仍然坚持不愿脱售南洋的股份。

他也促请马华马上脱售南洋股份,以消弭华社的不满及重还中文报界的新闻自由空间。

促脱售南洋消弭华社不满

林祥才也是马华副总会长,他将在本届党选中寻求更上一层楼,攻打署理总会长职。他今早在马华八打灵再也南区区会会所召开新闻发布会,指马华在308全国大选后,应对新闻自由和人权等课题,保持更高的敏感度。

他说,华社对南洋报业被收购一事至今耿耿于怀,马华只有脱售南洋报业全部股份,才能避免继续与华社对立,重新赢取华社的好感。

“虽然事隔7年,但我肯定华社仍对收购行动深感不满。不信的话,ntv7大可做一个观众调查,看下我所言是否属实。若我说错的话,我愿意无条件道歉。”

抨黄家定是收购行动主使

虽然马华在2001年收购南洋报业控股时,是由林良实担任总会长,不过林祥才今日却把矛头指向时任副总会长的黄家定,并多次为林良实暖颊。

“黄家定应对收购行动负责,因为林良实不明白华语,也没有阅读中文报。当有人把中文报的新闻翻译念给他听时,肯定有加有减。黄家定是整项收购行动的幕后主使。”

黄家定曾担任林良实的政治秘书,在2001年AB队党争期间属于支持收购南洋的A队大将。他于2003年接任马华总会长职,但在本届党选中做出不寻求蝉联的决定。

证实中央命区会订购南洋

在308大选后便屡次炮打司令台的林祥才揭露,由于马华在收购南洋报业控股后,已亏损1亿令吉,因此黄家定应在下台前,作出公开解释。

他指出,马华亏损1亿令吉的数目,是由马华资深中委黄木良在最近一次的中委会会议中所提出,媒体尽可翻查该次的会议记录,或询问黄木良是如何算出这个数字。

林祥才也证实,马华在收购南洋报业控股后,确实有指示属下的区会,订阅亏损日益严重的《南洋商报》,以助该报度过难关。

“到底收购南洋的行动亏损了多少钱?根据黄木良的说法是1亿令吉,事实是否如此,总会长在下台前应解释清楚。如果你是错的,就说声对不起,没有什么大不了。”

他说,若把该笔1亿令吉款项拨给全国191个马华区会,各区会仍可获得超过50万令吉发展基金,“这肯定是一笔巨大的款项”。

为林良实张晓卿辩护暖颊

询及林良实在该起收购行动是否有错,林祥才却辩称,林良实的想法并没错,因为政党本来就渴望控制媒体,就算是回教党也希望通过党报《哈拉卡》,来宣传本身的想法和议程。

林祥才也表示,虽然他本身并不认同媒体垄断,惟星洲媒体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控股,却是一项很好的商业决定。

“张晓卿是一个好人,也是一名很好的商人。他曾在80年代拯救《星洲日报》,也为我国做了许多事情,并缴付了许多税收。他收购南洋报业只是一项商业决定,没有任何错误。”

“《星洲》是一份很好的报章,我非常尊重他们。但众所皆知,报章后面有个幕后黑手,一名马华领袖是所有中文报的总编辑。很多夜报的文章在明天的早报会无端端不见。”

以英报情况不同避谈星报

问到他对马华坐拥英文《星报》股份的立场,林祥才则说,中文报与英文报的情况不同,各大英文报皆扮演本身的角色,因此他更关注的是中文报的课题。

不过林祥才强调,他今天召开记者会并不只是谈马华收购南洋报业的课题,而是以宏观的角度来谈新闻自由,包括促请首要媒体集团(Media Prima)必须检讨目前拥有所有免费电视台的情况。

“当年我心里不支持收购”

提到为何他当年不反对收购行动时,曾隶属A队一员的林祥才辩称,尽管当时他心里不支持收购行动,惟情况不允许他“在错误的时间做正确的事”。

“2001年的收购行动并不是收购《南洋》的行动,它后来已演变成一种展示政治力量的形式。如果我在错误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就属于错误的举动,因为我将被人列入黑名单,全部媒体也会攻击和封杀我。”

收购南洋引爆AB队党争

收购南洋报业事件,是马华爆发AB队党争期间最具争议性课题之一。2001年5月14日,英文商业周刊《The Edge》率先报道马华公会投资臂膀——华仁控股将以《星报》集团的名义收购南洋报业控股。

同年5月23日,马华公会会长理事会表决,决定委托华仁控股及《星报》集团展开收购行动。华仁控股是在2001年5月28日晚上8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从丰隆集团属下的谦工业手中,以2亿3千万零吉收购南洋报业72.35%股权。

由于反收购行动声势浩大,马华前总会长林良实宣布在2001年6月24日举行马华特大,并成功以53%的支持率通过收购南洋的议案。

然而,随着常青集团主席兼星洲媒体集团董事主席张晓卿通过旗下的砂拉越公司Madigreen公司,于2006年分批从马华公会手中购入南洋报业股权,已正式崛起成为最大的股东。

根据南洋报业控股于2007年11月1日发表的年度报告,截至2007年9月28日的记录,华仁控股在南洋报业仍然拥有22.46%,属于第二大股东。

张晓卿旗下的3家媒体集团——南洋报业、星洲媒体集团与香港明报企业已经通过合并方案,成为世界华文媒体有限公司(简称世华媒体,Media Chinese International Limited),更是第一家同时在香港与大马股票交易所同时上市的媒体机构。

另一名署理总会长候选人蔡细历,早前也曾经公开呼吁马华检讨本身拥有的媒体股权,包括南洋报业控股,但是黄家定在308大选后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却回应说,该党在南洋报业“只剩下一点点股权”,已无法发挥任何影响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