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6, 2009

[独立新闻在线] 破坏政府形象等15理由 政府网络禁通39个网站

以下文章《破坏政府形象等15理由 马来西亚政府网络禁通39个网站》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 黄书琪

政府网络知多少?首相办公室昨日书面答复吉隆坡士布爹国会议员郭素沁的问题时,一共公布了39个政府网络拦截的网站,还洋洋洒洒列出15个理由,说明为何不让使用者透过政府网络进入这39个网站。

根据首相办公室的这份文件,除了38个网站因为触犯15大理由,另有一个网站是因被指诽谤而遭政府网络拦截,无法透过政府网络进入浏览。

与此同时,警察仍在调查几个网站是否牵涉不良活动或触犯15个禁止浏览理由;截至昨日为止,警察及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已向九名疑犯采取行动,展开调查。

民主行动党籍的郭素沁昨日要首相纳吉答复,政府网络拦截的网站网址及数量,以及政府采取行动对付的网民。

这份由首相办公室答复郭素沁的文件里,清楚列出39个无法透过政府网络浏览的网站,但公务员依然可以在下班后透过其他连线网络进入这些网站,因为一般网络用户没有受到限制。

禁通理由分技术与内容

这份文件列明15个禁止透过政府网络浏览的理由,可分技术及内容层面二大方向。

前者包括公务员一经政府网络连线,可能危害其他使用者,导致电脑系统遭骇客入侵,或者藏有病毒、木马程序的网页,涉及上载、下载非法软体的网页亦在禁止之列,令人莞尔的是,政府网络限制传送、上载、下载超过10MB的电子档案。

另外,条规也明订,禁止公务员透过政府网络浏览可能藏有诽谤、破坏政府形象的网页;错误使用公共讨论区功能的新闻群组或布告版;藏有骇人歌曲、图像、文字的网页;可以用作网络聊天、涉及商业或政治活动的网页,凡涉及犯罪行为如涉及赌博、暴力行为的网站也不得透过政府网络浏览

已遭到拦截的39个网站当中,有38个被归类为含有令人不舒服内容,一个为涉嫌诽谤。

从38个网站地址来看,不少为色情网站,从blogspot到wordpress、雅虎讨论区都占了一定比例,其中,又以blogspot的被禁数量最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