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风云时报] 为张晓卿出气《星洲》地下网站炮打《当今大马》

以下文章《为张晓卿出气<星洲> 地下网站炮打<当今大马>》转载自《风云时报》。

※ 李生裕

3天前,《风云时报》公民记者周慕云在题为〈主流媒体不易被击倒 《星洲》要教训中文网络媒体?〉的报道中揭露,一路来对非主流网站报道冷嘲热讽,嗤之以鼻的大马第一大报《星洲日报》高层偷偷在搞地下网站。

报道最后这样写道:“据了解,《大马自由新闻》网站炮打翁诗杰后,正等待适当机会,利用此网站作为一个平台,教训那些曾经与《星洲日报》大唱反调的本地中文新闻网站。”

这名公民记者的消息果然灵通,现在一切应验了,标题最后一句:《星洲》要教训中文网络媒体?的问号可以正式去掉。

这个名为《大马自由新闻》的《星洲》地下网站昨天上载一篇题为:〈MALAYSIAKINI in breach of journalism principle -《当今大马》破坏新闻平衡原则〉的评论报道,正式炮打《当今大马》。

张晓卿受英女王册封爵士惹争议

报道开场白就搬出陈腔滥调的新闻学理论,在标题就直接了当指《当今大马》破坏新闻平衡原则。报道一开头就写到:《 当今大马》凭着一封电邮,就煞有其事抹黑企业大亨丹斯理张晓卿,这种做法极为欠缺媒体道德精神、也严重违反新闻报导公正准则。

这篇报道是冲着《当今大马》在6月26日标题为〈张晓卿被英女王封爵位掀争议 环保组织展开签名运动促撤回〉的报道而来。该报道揭露,木材和媒体大亨张晓卿受英女王册封爵士一事惹争议。一些环保组织指责他从事“非法伐木”,并展开游说运动,要求女王剥夺其封衔。

这个《星洲》地下网站的报道也为张晓卿的长青集团辩护,指巴国的常青集团因为这样而经常被错误怪罪。所有合法企业的伐木作业,都是根据当地法律规定,依照一套完整的管理机制执行,绝不是非法的活动所能比拟。

“一个不争的事实为,常青集团本着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精神, 长期来竭尽所能推动巴国的经济商业火车头,从而带动社区和地方发展造福该国人民。

有感于这种贡献和付出,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向英女皇陛下推荐册封,这属于该国的内政主权,必须受到充份认同。但是,别有居心者不愿看到册封荣誉归于有功劳者,便投射在种种的破坏和诋毁等低劣手段中。”

警告《当今》会付出惨重代价

这个《星洲》地下网站也间接说明写这篇报道的理由:当一个人被冠以任何严重罪名,他总要获得自我辩护的权利,同时有充分机会点出其不当之处,以作为同等篇幅的新闻涵盖报导。

“《当今大马》不由分说伤害了他 人,还完全否决这种合理权力,立下非常恶劣的榜样。可以说,当这种情况不断重演,如果任何受害者采取以其人之道还其人之身的办法,这个不负责任网络媒体或 其幕后的经营者,迟早会尝到苦果现眼报,到时网络世界永无宁日。”

报道最后警告:《当今大马》破坏新闻平衡原则,滥用媒体第四权胡作非为,将会付出惨重代价。

《星洲》英文网站同步报道

此外,《星洲》的英文网站也在同步引述《大马自由新闻》网站的这篇报道:

(MySinchew) - A bilingual portal, www.malaysiafreenews.com, Monday took news portal Malaysiakini.com to task for what it alleges as breach of journalistic ethics over its recent article attacking a Malaysian tycoon.

In a posting today, Hu Yan Jiu Qu said, “Just by a mere email, Malaysiakini started their onslaught on Tan Sri Tiong Hiew King, a move that is deemed unprofessional and seriously in breach of impartiality in news reporting.”

It said the Malaysiakini report is based on an email by a “dubious foundation,” (in apparent reference to the Swiss-based Bruno Manser Fund -BMF).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