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风云时报] 莱斯故步自封 纳吉是恐龙 控制网络促进国阵灭亡

以下文章《莱斯故步自封 纳吉是恐龙 控制网络促进国阵灭亡》转载自《风云时报》。

※ 周小芳

根据2009匿名网民宣言中的其中一段宣言写道:“随着人类网络文明的发展,统治阶级对于新兴网络势力的压迫,已经成为历史发展进步的阻碍。他们对于网络世界的敌视和封锁,都表明他们对历史潮流的恐惧,而这些最后挣扎,其实也只不过是螳臂挡车,最终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日前,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长莱士雅丁发出警告,指马来西亚已经被网络“殖民”。他呼吁大家创造更多属于马来西亚的内容,以避开外来的影响。

莱斯雅丁这种封建的想法,遭到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合媒体项目总监胡禄丰所抨击。

他接受《风云时报》记者MSN访问时表示,到了现在这个时代还谈殖民概念是种很落后的想法,因为网络的发达,地球村的概念已取代了往日意识形态的固有概念。

身为大马人的胡禄丰,专门研究我国的网络文化。他说:“殖民化的本义,就有着同化的本质。老实说,我们的国家里想同化大家的人已经很多了,不用等到外来的“网络” 来殖民化我们。”

“Colonization occurs whenever any one or more species populate an area. The term, which is derived from the Latin colere, "to inhabit, cultivate, frequent, practice, tend, guard, respect”根据字典的解释,Colonisation 本身有正面的诠释,“tend, guard, respect”是 护理、守护、尊重。”

他继续说:“很可惜的是,有心人总会在恰当的时候把“殖民化”的负面诠释来大作课题。网络文化,是没有边界的。没有边界的东西,如何殖民化?”

也是香港大学座客讲师的胡禄丰指出,内容本土化是网络媒体的特色。正如大马、香港、台湾的博客所写的内容。用字、遣词、造句都各有各地的文化特色。

他也说:“我们的国语不就借了很多英语吗?不会吸收别的文化资源的群体很难进步。”

“故步自封的人,真的不懂他怎样做我们的文化部长。不过,我们习惯了这种找个瞎子领路的国家政策。”

网际网络是中性的 工具不可能被殖民化

政治诗人郑云城并不认为有所谓的内容殖民化。对于他而言,Google、facebook、twitter等都只是工具,工具是不可能被殖民化的。而本国人使用这些工具时,也只是围绕着我国的情况,即使是身在海外的大马人,也会上大马的网络媒体了解国内所发生的事情。

所以,他指出,网际网络是中性的,只是网民吸取资讯的工具,而内容的选择是和个人倾向有关。另外,本国网民很多时候的兴趣取向,都依然以本土为主。

“同时,海外的人也很容易获取我国的内容,又怎么说?”郑云城问。

郑云城一语点破:“政治人物不外想要控制内容,所谓的网络殖民不是因为外来殖民,网络是自由的,不是政府乐意看到的内容就被称为殖民,虽然内容是本土化的,但是不是政府想要看到的。”

从事电脑行业,为北大方正集团属下马来西亚及方正公司董事经理的郑云城相信,虽然目前政府并不容易控制网络,但政府依然可以以很多名目来控制网络,只是在于政府要不要,就连多媒体超级走廊的承诺其实也是可以被推翻的。

正如中国推出绿坝,美其名是过滤不良网站和色情赌博,但是电脑内的任何资料却都能被获取。只要政府有心,都能用很多名目来进行任何管制。

他指出,如果政府要管制网络,需要衡量国际社会如何看待我国,以及外资会不会却步,这都取决于政府的意愿。

全球化时代 控制网络促进国阵的灭亡

另一方面,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也发表文告说,部长的言论已犯下严重错误。马来西亚独立后的50年里,已被巫统和国阵持续使用的殖民化方式控制媒体和打击持不同政见者,如内部安全法令、印刷与出版法令、大专法令、官方机密法令,煽动法令等逐步“殖民统治”。

另一方面,他说,人们应该感谢互联网带来一个新时代的通讯方式,使马来西亚人能脱离巫统和国阵的殖民。马来西亚人必须充分拥抱互联网,因它使我们能够从英国殖民时期继承的殖民概念中“解放思想”。

潘俭伟形容首相纳吉委任莱斯雅丁出任该部部长,应该是为了制止马来西亚人通过互联网获得新自由的管道;纳吉是马哈迪执政时期仍存活的“恐龙”,根本无法理解和掌握互联网的性质。

他认为在这个新的互联网时代,若政府多加限制和抑制互联网的讨论和沟通空间,最终受害者将是他们本身。在这个全球化时代,莱斯雅丁强制实行其过时的执行方式,只会进一步促进巫统和国阵灭亡。

胡禄丰也认同,言论管道从明转暗,对国阵而言,绝对不是好事,这只是把灰尘扫到地毯下的做法。

不过,他也说:“现在的大马人民是很怕失去的,只有在你一无所有的时候,你才会不怕,只要大家对网络发言有了恐惧,政府的目的就达到了。”

虽然前首相阿都拉曾说忽略网络是最大败笔,但是从国阵领袖所发表的言论看来,他们似乎并没有把前首相的忠告放在心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