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当今大马] 扬起反垄断及中文报清流旗帜 《光华日报》进军中南马市场

以下文章《扬起反垄断及中文报清流旗帜 《光华日报》进军中南马市场》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凌风

大本营设在槟城的《光华日报》,今日以反对本地媒体被垄断及本地中文报业清流的姿态出现,正式宣布进军和开拓中南马市场。

《光华日报》总经理李兴前今日在该报自置雪隆新办公大楼开幕典礼上表示,新办公大楼的落成,标志该报正式立足首都,并为今后开拓中南马市场创造有利和优良的环境。

他指出,《光华日报》正积极的开拓更多国际媒体的合作契机,打破本地新闻媒体垄断的不良趋势。

今日的《光华日报》也刊登一篇“李兴前:言论独立;媒体被垄断,光华如清流”为题的新闻,引述李兴前于昨晚一场交流晚宴的谈话,强调在本地媒体逐步趋向垄断的时刻,坚信言论独立、内容别具一格的《光华日报》,肯定会获得读者的支持和掌声。

今早这场《光华日报》自置雪隆新办公大楼开幕典礼邀请了马华总会长兼房屋与地方政府部长黄家定主持开幕。出席的嘉宾包括中国驻马大使程永华、朝野政党领袖和国州议员、华团领导人等等,多家本地报章和电视台也派员采访。

一直以来号称北马最畅销中文报的《光华日报》,是在1910年由中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所创办,扎根北马将近一个世纪。该报在世界中文报业史上,被公认为当今硕果仅存,历史最悠久的民营报纸之一。

《光华日报》目前是由已故富商骆文秀的家族控制,而文秀私人有限公司是其大股东。

李兴前:光华不是区域报章

在较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受询及随着《光华日报》进军中南马后,未来是否可能与星洲媒体集团和《东方日报》形成三足鼎立的中文报局面,李兴前(右图)并没有正面做出答覆。

他说,“在现在的报业发展来看,已经没有所谓的区域性(报章),因为各方面资讯的交流和交通运输已经改善了很多。《光华日报》已经不是一个本国报章,我们已经跨越马来西亚,其实我们每天都有与东马、印尼、香港和加拿大方面友好交换”。

针对《光华日报》未来是否会计划把总部转移至吉隆坡时,李兴前说,“这倒要看发展的情况如何而定。目前只是加强发行网”。

黄家定:善用“蓝海策略”勿自相残杀

另一方面,黄家定(左图)呼吁国内中文报章在相互竞争之时,不要“互相残杀”,而是应该利用“蓝海策略”开拓仍未发掘的新市场。

“虽然国内目前已拥有不少的中文报章,我深信《光华日报》只要秉持蓝海策略,必定还是能够在现有的报业格局中取得突破,找到一个能够充分发挥本身优势的独特路线和定位。”

“不过,(中文报章)不要互相残杀,争取同样的对象,导致两败俱伤的局面。相反的,应该利用蓝海策略,寻找那些对手还没发现的对象。在大马的华裔人口当中,仍然有许多有潜能的中文报读者。”

他表示,为了维持本身的竞争力,并充分发挥中文的国际影响力,今天国内的中文报已半年固步自封,反而要立足大马,放眼世界。

“各国报业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将使到中文报的内容报导更为丰富,并展现更宏观的世界格局。此举最终必有助于提升国内华文读者的素质,进而打造一个更有世界观的读者群。”

每天发行10万,北马占七成

李兴前披露,《光华日报》目前每天发行约10万份,其中七成销量是在北马。根据最新的发行量和读者人数,该报销量在全国华文报章当中暂居第4位。

“我们有考虑到,北马有不少人士是居住在吉隆坡,很多北马人自小看惯《光华日报》,很想继续看到这份报纸。但是,过去我们的发行做得不是很好,因此有很多想要买,想要订,但是有时候买不到。”

李兴前继称,《光华日报》在中南马市场发行已有30年之久,该报在芙蓉、马六甲和新山都有办事处以提供日常新闻供应。

“但是我们过去在中南马的发行量不多,随着这座新办公楼的设立后,今后我们会在发行方面多加强。我们会加强各项服务,然后进一步向南马和新加坡发展。《光华日报》在新加坡也拥有一个出版准证,但是一直以来都没有加以利用。”

与砂《联合日报》交换新闻

《光华日报》今日也与砂拉越《联合日报》签署新闻交换合作的备忘录,加强东西马的新闻资讯交流。

李兴前表示,该报已和东盟、中国、香港、台湾、加拿大等30家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结为伙伴,共享新闻资讯资源,促进国际华文媒体合作和资讯多元化。

较早时,《光华日报》董事主席王锦发至欢迎词时表示,该报雪隆办事处在70年代中旬开始设立,当时只有5名职员驻守,而目前在吉隆坡拥有共40名员工。

“拥有本身的办公大楼进行操作,也反映《光华日报》决心与社群建立一个具建设性及持久长远的关系。”

目前马来西亚半岛一共拥有6份中文报章,即《星洲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报》、《南洋商报》、《光华日报》及《东方日报》。其中媒体大亨张晓卿控制《星洲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报》和《南洋商报》四大中文报章,掌握85%的中文报业市场。

张晓卿也是星洲媒体集团最大股东兼董事主席。他所控制的Ezywood Options私人有限公司于去年10月17日收购南洋报业21.02%股份,直接和间接控制44.76%的南洋报业股权,一举成为南洋报业控股的最大股东。

也 是香港明报东主的张晓卿,目前正在进行明报、星洲媒体集团及南洋报业控股合并计划,统揽大马四大中文报章在同一屋檐下,建立其中一家最大的全球中文媒体集 团。不过,张晓卿收购南洋报业股权垄断大马中文报业的举动,已经招徕不少反对声浪。至于在2002年9月创刊的《东方日报》,则是砂拉越已故富商刘会干的 家族企业。

1 comment:

周小芳 said...

还不是一样擦开幕人黄家定的鞋,有分别吗?头条和里面的新闻都是黄家定。每个媒体都只是在找一个对自己有利的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