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光华言论] 也谈马华党选 -- 民主决策下的道德谬误

以下文章《民主决策下的道德谬误》转载自《光华日报》。

※ 周泽南

话说有40个彪形大汉在决定要不要抢劫和阉割一间学校的男生这件事情上闹分歧,结果其中的9名中坚分子召开特大来决定,他们通过民主的投票程序,最后决定要把所有学生抢劫和阉割。7年过后,这些大汉谈起这件事,不仅没有对那些惨遭阉割的受害者表示忏悔,还大言不惭的表示道:“当年的决定是在民主程序下做的。”

好一个值得终身学习的榜样。

2001年5月28日,南洋报业集团旗下的《南洋商报》、《中国报》和数十家杂志月刊被马华公会收购——南洋报业就是被马华阉割的受害者,当年的马华党员就是这群强盗,当年的马华中委就是这批通过民主程序阉割南洋报业的党魁。而马华中委兼法律局主任梁邓忠律师,就是在马华出卖南洋报业和典当言论自由后,还大言不惭的表示:“当年的决定是在民主程序下做的”的高明律师。

其实也不必大惊小怪,价值混乱和逃离政治一向是马华领袖的强项。

10月7日,雪州马青团长高祥威、马华中委梁邓忠、马华总秘书黄家泉三人,皆向媒体表示,当年收购南洋是特大决定,不应该指控黄家定是幕后黑手。高祥威说这样的指控侮辱了中央代表的智慧,梁邓忠强调收购的决定过程是公正民主的,黄家泉则表示,党内问题不需要在党外高调处理。

笔者一直搞不懂马华的一件事,是其终身学习的内容为何从来不包括“逻辑思考”与“价值判断”。高祥威、梁邓忠和黄家泉身为马华高职领袖,在他们终身学习的过程中,不可能没学习过基本的价值判断和社会道德。当年马华在华社强烈反对下收购南洋报业,已经是违反社会道德、背叛华社权益、扼杀新闻自由的劣行。此“符合民主程序,却缺乏政治智慧”的决定,促成了星洲集团的一报独大和垄断。

如果高祥威还有智慧,应该拿出忏悔的勇气,为受伤害的所有南洋报业员工和广大华社道歉。如果梁邓忠律师知道何谓公正民主,应该让独立的华社知识分子来公开裁判,当年马华通过投资臂膀收购南洋报业,导致今天华文报业一言堂的局面,马华的行为是否符合公正民主。

如果黄家泉重视社会伦理和道德情操,就别将收购南洋报业所造成的社会伤害,当作不需要高调处理的党内事务;如果黄校长还是无法对新闻自由这等公共领域的公事,和蔡细历的光碟私事作出分辨,麻烦他在念弟子规之余,也多作一些基本政治学、伦理学和文化研究的进修,要不然,这党校校长的名堂也太不符合真理和美学标准了。

一点议题也没有的马华党选,只是一些不懂反省的人在谈空洞无物的改革。一个连扼杀新闻自由公正与否都不懂分辨的政党,连侵害华社权利后也不懂反省的中委,还有什么资格谈公义民主和终身教育?

1 comment:

thepplway求真 said...

不是民主是伪民主。

强盗的逻辑有可信度吗?

明明是抢怎么还有颜面说符合民主程序?

按这逻辑,以后只要是多数人决定的就不需要有道德,法治,人权等价值衡量了?

那我们还要法庭来干嘛,我们还要在学校教什么道德教育,因为最后的结果都是森林法则。
与道德与良心无关,与公众利益无关。

这样的政党领袖的思维怎么好意思在中国及海外指导别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