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2, 2009

[当今大马] 主流媒体被批揣摩圣意自我审查 34名马哈迪时代总编辑受促回应

以下文章《主流媒体被批揣摩圣意自我审查 34名马哈迪时代总编辑受促回应》转载自《当今大马》。

到底是马哈迪政府钳制媒体,还是媒体为了“揣摩圣意”而自我设限?政策创议中心(The Centre for Policy Initiatives)主任林德义(右图)要求马哈迪和其掌权期间的主流媒体高层把话说清楚。

前首相马哈迪在5月16日第三届大马部落客大会(BUM2009)演讲时,否认自己在位22年期间,审查主流媒体;相反的,他指控这是主流媒体为了“揣摩圣意”而自我审查。

质问是否为不公平报道主因

针对马哈迪这种耸动的指责,林德义今天发表文告,质问主流媒体高层是否真的奉行拍马屁和自我审查的行为。

“我们总编辑的这种拍马屁文化,是否是我们媒体近年来有如此强烈的亲巫统和亲政府倾向的主因?这种自我审查是否是在野党和其他持有异议的组织和个人,丧失报章公平报道的主因?”

“我们也需要主流媒体的编辑,尤其在马哈迪长期执政期间的任职者,应该从阴影中站出来,确认或者否认他(马哈迪)的公开指控。”

呼吁马哈迪再多谈审查详情

林德义呼吁马哈迪能够更清楚说明自己的指控,同时探讨媒体审查对马来西亚公共领域的影响。

“我们希望尊贵的敦(马哈迪)能够通过他的‘chedet’部落格,给马来西亚大众媒体这样的自我和外在审查更多的着墨,同时讨论这种情况对报道真实性、准确度、客观中立和公平,以及公共问责有何影响。”

总编应解释为何封杀马哈迪

马哈迪也在部落客大会上,批评主流媒体在他退位后,转而奉承其继承人阿都拉,甚至拒绝采访他,同时拒绝报道他的言行。

因此,针对上述指控,林德义也追问主流媒体总编辑们,为什么要采取那样的做法,是对媒体业主的臣服?是他们不愿违背政府政策?还是出于“爱国主义”?

“让我们听听这些编辑本身的说法,解释我们大众媒体有怎样的道德扮演,以便我们能够更好的理解我们报章失败,不能扛起向大马公众真实报道的原因。”

文告列出34各报总编辑名字

林德义的文告更具体地点名34位在马哈迪掌政期间的主流媒体集团总编辑和总编辑,要求他们回答到底是“自我审查,还是被人审查”的问题。

林德宜在文告中所列出的34名主流媒体编辑名单如下:

chief editor lis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