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09

[风云时报] 报老板与媒体主笔

以下文章《报老板与媒体主笔》转载自《风云时报》。

※ 潘永强

近期以来,马华总会长翁诗杰与世媒集团老板张晓卿的关系,突然恶化,陷入紧张。在黄家定时代,张氏旗下报业就是借助马华公会的政治力,才完成垄断霸业,马华与张晓卿之间的政媒关系向来紧密,但在黄家定败亡后不及一年,就瞬间生变。

两者的亲昵关系在528前夕濒临断裂,将对国内华文报业版图与媒体舆论空间,产生怎样的冲击,值得吾人关切与留意。

翁诗杰与张晓卿的关系生变,是在前者向警方投报《号外周报》后,才公开为外界所知。翁氏向张晓卿旗下媒体正式开炮后,星洲日报就尝试动员集团内其他报章,要把翁氏的动作转化为一起打压新闻自由的恶例,以引发社会公论与同情。

奈何,向来在社会上捍卫媒体自由的公民组织,至今仍在观望,并未及时加入声援世媒集团的行列。事实上,以星洲日报为首的张氏旗下报业,向来都对这类维护新闻自由的团体采取打压、抹黑和封杀的敌对态度,该报某些栏位和专栏作者,也对“言论自由”极尽嘲讽为能事。

当事件发展下去后,人们还逐渐观察到,翁诗杰向《号外周报》采取法律行动,也许不是纯粹受周刊报导内容所触怒,而是旨在利用《号外周报》来发难,以向世媒集团发出警告讯息。

翁诗杰在马华总部的记者会上,在一众马华高层伴随下,高调宣示不怕封杀,也不会姑息养奸,意味着翁诗杰与张晓卿正式开火。翁氏公开声称不顾封杀后果,因为封杀异议正是张氏报章的办报传统。如今形势急转,问题已经不再停留在“新闻自由”的范畴了。

翁诗杰除向世人宣示绝不“姑息养奸”之后,也进一步升高对抗姿态。马华控制的英文《星报》就以署名文章方式,刊登张晓卿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非法伐木的专文。由于涉及报老板(编按:报馆老板的简称)的核心事业,星洲日报被迫做出回应,并在五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正面驳斥《星报》的报导。

不过,张晓卿在国外伐木活动备受环保组织非议,已经流传甚广,绝非新闻,如今马华控制的媒体炒作旧闻,当然是意有所图。看来目前翁诗杰的战略,是不再与世媒集团在“新闻自由”的话题上继续纠缠,而是直指张晓卿的痛处。张老板事业庞大,痛脚也不少,如果臭闻一件一件掀开,战线必定拉得什长,若要疲于奔命应付,对世媒集团不见得有利。

可是,从星洲日报慎重其事地,撰写社论反驳《星报》的报导,倒是引发出一个关于新闻实务的专业问题,就是当报老板出了问题后,旗下媒体怎样评论、如何应对?此一问题,可以分成几个层次讨论。

首先,如果报老板的生意事业发生丑闻,或引人非议,应该出面回应的,该是报老板公司的公关人员呢,还是媒体主笔?就实情和规范而言,理当是公关人员的职责,即使是报老板拥有的媒体,也不应越俎代庖,媒体主笔不宜充当报老板的私人公关,这是职责与分际的问题。

其次,报老板是否可以指使和动用旗下的媒体主笔,撰文为自己的事业粉饰与辩护?无疑,报老板可以透过自己的媒体,表达办报理念和价值,但能不能利用自己的媒体,包庇自己的污点?

如果不是受报老板的指示,则媒体主笔自发以社论方式维护老板利益,又是否算是马哈迪先生所言的揣摩上意?若然如此,这样的主笔,一旦面对公共利益与老板利益的冲突时,会选择那一种立场?

为此,此事引发的第三个疑问是,媒体在报老板的其他事业出现问题时,若撰文维护,难免还会饱受利益冲突的质疑。媒体主笔和报老板在理论上分属雇主和职员的关系,由主笔在社论中为老板辩解,能不能做到公允和客观,抛开利益与权力的包袱,都是值得存疑之处。

其四,媒体主笔和报社的评论员,如果在报老板出事后,急不及待的撰文维护或讨伐他人,也会影响到报社的公信与声誉,因为无论是支持老板或是反对老板,读者和同行都会怀疑文章的可信度和客观性。

况且,人们甚至还会质疑,当媒体主笔撰文时,是否就真的了解事件全貎,以及对报老板的所作所为完全具备信心。否则的话,不只会折损媒体的公信力,也会伤害到媒体主笔们最需要仰赖的品德与操守。

综合上述的种种疑问,媒体主笔在报老板出事后,究竟应采取怎样的姿态呢?以实务操作而言,较为妥善与专业的做法,就是选择回避、保持沉默。

这样的情况,最近其实也发生在香港媒体上。《信报财经新闻》是香港最有公信力的财经专业媒体,但数年前已被李泽楷持有控制性股权,可是近期李泽楷却涉及一宗引起港人非议的商业活动,他有意把旗下的上市公司电讯盈科私有化,引致小股东反弹,最后亦被上诉庭驳回私有化计划。

对此风波,《信报》主笔练乙铮博士在本身专栏中,除认同上诉庭裁决,也深信报老板的所为有损公众利益。但是他也反思了媒体评论员与报老板的关系,认为遇上类似情况,最好是“免责回避、保持缄默”,因为媒体主笔在选材立论之际,往往连自己也不能肯定有没有受主观因素影响而有失凖,阅读此类文章的读者也必会有所保留。况且,“不写也许更好,反正自家不写,有别家的大量评论员可作更客观分析。”

若然回到近期马华公会与张晓卿的矛盾,由于涉及的是极为尖锐的政媒利益冲突,它必然也考验着媒体从业人员的专业与操守,值得社会观察与评估。其实自2001年以来,华文报业与马华公会共谋挂钩后,媒体人员就备受煎熬,媒体若选择寄生于政党羽翼,就要体会到这种利益关系必定脆弱,要受周期性的政治形势牵绊。

作为一名有尊严的媒体主笔,在这种情况下究竟怎样发言,要维护公共利益还是老板利益?如果老想第一时间出来护主,最好就别当主笔,应该去做报老板的私人秘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