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当今大马] 吴恒灿出任首要媒体集团顾问 胡逸山首相政治秘书大热人选?

以下文章《吴恒灿出任首要媒体集团顾问 胡逸山首相政治秘书大热人选?》转载自《当今大马》。

※ 李伟伦

大马翻译与创作协会长吴恒灿(左图)今日正式走马上任首要媒体集团(Media Prima group)顾问。他透露,这个新设立、前所未有的职位,主要是向首要媒体集团的执行主席佐汉嘉化为首的董事部提出建议,希望现有的媒体报道更能够反映人民的心声。

他告诉《当今大马》,本身的职责是负责传达华社及各民族的心声,以达致互相谅解及沟通,塑造社会和谐的气氛。

在呼应首相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概念的当而,他强调本身的理念是“我国多元民族的心胸有多大,这个国家的舞台就有多大”。

但是吴恒灿却不认同本身的职责,仅是负责针对首要媒体旗下的中文节目,并声称他将会从超越种族及全民的角度,向首要媒体董事部提出建议。

否认受委加紧监督旗下媒体

对于外界忧虑其受委,或是首要媒体加紧监督本身旗下媒体,收缩言论空间举措的开始,吴恒灿斩钉截铁地告诉《当今大马》,他一直都反对监督媒体,并希望媒体能够开放,以充分地反映人民心声。

他强调,首要媒体是一个很大的团体,成员多元,人才济济,能够充分反映“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并誓言要让该集团旗下的媒体变得更生气勃勃,贴近人民。

他说,首要媒体将会针对他的受委发出文告,做出通知。同时他也将会与首要媒体旗下的媒体负责人会面交流,研究如何把媒体办得更出色。

吴恒灿也证实,本身已在上周非正式到首要媒体集团了解一番,以便日后顺畅推行工作。

现年53岁的吴恒灿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积极推动马中文学交流,曾获得国家语文出版局颁发的“服务辉煌奖”。

他也是大马华语规范理事会副主席兼大马电影上诉委员会成员。

佐汉嘉化统领纳吉媒体团队?

在上月杪,《马来西亚前锋报》前总编辑佐汉嘉化已受委为首要媒体集团的执行主席,成为首相纳吉的“媒体沙皇”,负责掌控国内的主流媒体。

首要媒体是马来西亚的媒体一哥,垄断国内所有私营无线电视台的拥有权,即第三电视、《八度空间》、ntv7,以及第九频道,同时经营三家私人电台——Hot FM、Fly FM及One FM。该公司也拥有Big Tree与UPD这两家户外广告巨人。

媒体圈传闻,除了佐汉嘉化之外,纳吉还设立了一支人数大约20多人的媒体团队,负责监督国内各语文主流媒体的报道。

消息指有关的媒体团队的任务是确保主流媒体的报道,能够维持种族和谐,而不再继续操作煽动性的种族课题。

在佐汉受委时,《当今大马》曾向吴恒灿求证首相媒体团队的消息,惟他拒绝置评。无论如何,消息当时透露,吴恒灿否认本身将出任纳吉的智囊,唯将“扮演一个角色”。

近期两决策被视为收窄言论

首要媒体近期因为训令旗下电视台不准在报道蒙古女郎命案时提及第三被告阿都拉萨以及首相纳吉及夫人罗斯玛的名字,并禁止播放霹雳州议长西华古玛被警员抬离议会厅的会面,而受到在野党的批评。这家被巫统控制的媒体机构,被指在纳吉上台后,就开始收窄言论尺度。

胡逸山:媒体令我受宠若惊

随着吴恒灿受委为首要媒体集团顾问,政坛及媒体界热传,这意味着首相华裔政治秘书的人选再减一人。而无形中一直被盛传是人选的沙巴“神童学者”胡逸山的出线机会也变得更高。

目前人在中国的胡逸山(左图),受到《当今大马》的越洋短讯询问时,回应说媒体的热切关心令他“受宠若惊,太看得起他”。

他也表示,早前媒体曾传出他将担任“某所学院”的院长,但最后谣言“不攻自破”。

“坦白说,这近一个月来,各电子与平面媒体纷纷对我的前程、事业、意向等作出各种猜测,甚至我之前在澳洲公干、现人在中国办事时,也陆续被越洋追问,大家的热切关心令我受宠若惊,觉得大家太看得起我了!”

“大家假如还记得,去年尾时多间媒体不也传出我将出任某学院的院长吗?当时传到火热得连我自己都莫名其妙,心里想自己何德何能?!而结果呢?我想大家有目共睹吧?而谣言也就不攻自破了!”

早前曾有传闻指胡逸山将会取代柯嘉逊出任新纪元学院院长,唯最后新院院长出炉时人选却是莫纳斯大学(Monash University)马来西亚分校的科学院主任潘永忠教授。

不考虑马华民政较注重东马

现年34岁的胡逸山来自沙巴州亚庇,他是著名的时事评论人,经常在时事论坛上褒贬时事,更积极为东马两州发展遭边缘化“喊冤”,认为国阵中央政府多年来一直忽略了东马的发展。

不过有部分媒体认为胡逸山近日的言论作风有变,特别是在纳吉出任首相后,曾高度评价纳吉,一度被视为是为出任首相政治秘书一职铺路。

一般相信,由于首相办公室更愿挑选一名身份独立的人士出任政治秘书,因此来自马华与民政党的领袖,出线的机会不高。

据悉,胡逸山来自自东马的背景,也让他多了一分出线的本钱。这是因为国阵政府自从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招揽国阵议员尤其是东马议员跳槽的916变天大计失败之后,变得更为关注作为东马的民情。

根据媒体的报道,胡逸山16岁即进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8年内考获3个学士、2个硕士及1个博士的学位。他也是《当今大马》的专栏作家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