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2, 2009

[风云时报] 言论大黑暗时代来临 . 谁会是中文媒体太上总编辑?

以下文章《言论大黑暗时代来临 谁会是中文媒体太上总编辑?》转载自《风云时报》。

※ 沈崇杰

两个星期前,《风云时报》公民记者郭耀邦写了一篇题为〈言论大黑暗时代来临 纳吉成媒体沙皇?〉的评论报道,虽然标题是个问号,但是内容举出纳吉上台前后本地媒体生态上的改变实例却实实在在地点出了事实真相。

此外,一个星期前,《当今大马》也有报道说,纳吉已经立了一支人数大约20多人的媒体团队,负责监督国内各语文主流媒体的报道。

据熟悉电子媒体情况的消息人士说,自前首相阿都拉确定下台后,一些自称是纳吉身边的人就频密向向来不受内政部管辖的电子媒体发出号令,宣称这是来自纳吉的指示:“某些新闻上应该这样做,那样做。”令到一路来习惯于MCMC(多媒体投诉委员会)那种在接到投诉后才召开听证会来审查的放任作风的新闻主管大吐苦水。

纳吉的人给指示

报道巫统新闻特别灵通的英文新闻网站《大马局内人》今天也特别引述来自巫统媒体皇国—〈首要媒体〉集团(Prima Media)内的消息来源说,现在各平面媒体编辑部高层接到来自布城的指示是家常便饭。这些指示不一定来自纳吉本人,但是指示的人却宣称自己得到授权这么做。

报道说,首要媒体集团出版的报纸,几乎主要版面的标题、内容与图片说明都须经过详细的审查。“报纸中不同意见报道的空间已经越来越窄,全国各主流媒体的编采部是气氛绷紧,大家都怕踏到红线。”

较早前,《当今大马》也报道说,大马广播电视台也曾指示旗下电视新闻组“封杀”报道登州逼宫风暴的新闻,而首要媒体集团上层也指示属下的所有的私人免付费电视台在报道炸尸案时,禁止提及已获释的第三被告阿都拉萨以及首相纳吉夫妇的名字。

新闻部把监督中文媒体的工作交给马华?

中文媒体方面,据一些媒体人从马华方面所探听到的消息说,除了传统的内政部中文报章审查组继续扮演它监督角色外,中文电子媒体也会受到严密的监督,绝不会像阿都拉时代那种 “无政府状态”。

在纳吉的新内阁里,私人电子媒体已转由新闻、通讯及文化部管辖。因此,出任这个部门副部长的王赛芝将会负起这个监督中文电子媒体的任务。据说,马华方面已经成立一个专门小组协助这方面的 “监督“工作。这个小组主要是监督电子媒体的新闻及时事节目,并会定时写成报告提呈给新闻部。

据消息来源说,这是新闻、通讯及闻部部长莱士雅丁委托给马华的任务,而马华也非常乐意接下这个任务。

〈言论大黑暗时代来临纳吉成媒体沙皇?〉评论报道中有提到在4月7日三场补选进行前两天,所有电视台,都接到来自“政治高层”传令送来的一片DVD,裡面的内容是安华在 1995年还在巫统时担任教育部长时,抨击回教党和行动党的谈话片断,并受到指示,要在新闻时段播出这个片段。这件事件在业界已不是秘密, tv3, ntv 7 ,astro和rtm新闻组的高层都接到这样的指示。

因此,“言论大黑暗时代来临,纳吉成媒体沙皇”绝不是危言耸听。

谁将是中文媒体太上总编辑?

黄家定在80年代担任副内政部长时候开始到下台前曾被一些中文媒体人称为中文报的 “太上总编辑”,因为中文报总编辑曾经接他的电话接到手软,他口头禅就是:这个不可以用,或者这个不可以play up。

在纳吉时代,谁又会成为中文媒体的太上总编辑呢?非常肯定聪明的翁诗杰总会长绝对不会傻到像黄家定那样亲自打电话给总编辑,以接下 “中文报太上总编辑”这个称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