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当今大马] 保护记者委会关注507大逮捕 吁纳吉立即废止钳制媒体法令

以下文章《保护记者委会关注507大逮捕 吁纳吉立即废止钳制媒体法令》转载自《当今大马》。

政府在5月7日霹雳州议会前后间所展开的大逮捕,引起国际媒体组织的关注。总部设于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PJ)呼吁首相纳吉履行其承诺,立即解除各种钳制主流和网络媒体的法令和作为。

“你在4月3日的就职公开演讲中,宣示要进行改革,‘以民为先’,同时致力达成‘一个马来西亚’。保护记者委员会相信,其中一个有效的步骤就是,大幅修改大马现有的各种侵害新闻自由的法令和政策。”

该组织也批评政府最近在5月7日霹雳州议会前后期间,对数名媒体相关人员被逮捕和扣留的情况表达高度关注。

不满黄进发遭警方逮捕扣留

该组织今天发表文告指,国阵政府在5月7日霹雳州议会举行当天,大肆逮捕在野党领袖、社运分子等80人的做法,让人感到担忧。

“我们对这样的消息感到忧心,新闻工作者和新闻自由倡议者竟然也出现在被逮捕和扣留的名单里,包括黄进发。他是一名作者、学者,以及著名本地新闻自由倡导团体‘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的主席。”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在5月5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发动“一个黑色的马来西亚”运动,呼吁全民在5月7日穿着黑衣,抗议国阵霹雳政变手法。不过,警方当天晚上就援引煽动法令逮捕公选盟发言人黄进发。

黄进发在经过3天扣留后,终于在5月8日获得保释。警方预料将在本月底决定是否起诉他。

党报编辑和专栏作者也被捕

此外,保护记者委员会也关注,两名采访5月6日声援黄进发烛光会的新闻工作者,《公正之声》编辑刘德豪和《当今大马》政治专栏作者唐南发,被逮捕的课题。

“对著名的网络评论人唐南发的逮捕和骚扰,再印证政府否决网络自由的趋势。”

5月6日,随着警方延长扣留黄进发后,30多名社运分子在吉隆坡十五碑警察局举行烛光会,以声援相信是被扣留在该警局的黄进发。

惟警方快速介入,逮捕14名参与人士,其中包括刘德豪、唐南发和沙登国会议员张念群等。不过,警方随后将他们无条件释放。

反对政府以诽谤罪控柏特拉

该组织也关注著名部落客和《今日大马》创办人的拉惹柏特拉(左图)的处境。

“由于发表重要的网络文章,他去年遭政府援引内安法令囚禁,而今他更面对更多的刑事诽谤和煽动的控告——一旦罪成,他将面对监禁的刑罚。”

要求废除每年更新执照措施

保护记者委员会呼吁首相纳吉检视和废除多项钳制媒体的法令,同时重新竖立前首相马哈迪对不审查网络媒体的承诺。

“我们呼吁你废除出版品每年更新执照的政策,因为政府经常利用它,向编辑和记者施压,在新闻报道过程自我审查。”

“保护记者委员会也呼吁你废除内安法令、煽动法令、官方机密法令和刑事诽谤法令,因为它们让国家安全获得法律的优先性,进而压倒媒体自由。”

“我们也呼吁你,重新恢复马来西亚过去对自由开放网络的承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