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当今大马] “首相听真话”不适用于媒体 再努丁:直播巫统大会是大错

以下文章《“首相听真话”不适用于媒体 再努丁:直播巫统大会是大错》转载自《当今大马》。

※黄凌风

新闻部长再努丁本周三召见主流媒体编采高层,指示媒体勿过度渲染负面新闻,更表示首相发出的听真话及透明度承诺
,并不适用于媒体。

再努丁是在大马电台与电视台总部(RTM),召见各报章、电视台和《马新社》等高层进行约一小时的会面。

政府最近动作频频,本周内一连两天安排高官召见各主流媒体编采高层,“劝告”媒体别只“报忧不报喜”以及渲染太多负面新闻。

继再努丁之后,政府首席秘书莫哈末西迪也於昨日召见各主流媒体高层及记者,以汇报《2006年国家总稽查司报告》引起的议论,并且要求传媒应多报道正面的新闻。

受首相指示“不时召见媒体”

根据消息转述,再努丁(左图)劈头就告诉媒体,他已获得首相阿都拉的指示,以便在日后不时召见各媒体决策人,针对各种国家课题给予劝告。

不过,他强调,他会见媒体只是给予劝告,而不是警告。

接着,再努丁强调,虽然首相阿都拉自上任后宣布要听真话和秉持透明度的作业,但是首相此言是说给政府内部和国阵成员党听的,以便在内阁会议上坦诚提出讨论,而不是要通过报章和媒体上公开大肆报道,因为一些课题是非常敏感的。

他说,内阁经常都密切关注媒体的报道,发现媒体有时候会误解首相的谈话。但是,他并没有详细指出,究竟首相哪方面的谈话受到误解。

点名两电视台玩弄种族课题

再努丁更点名两家私营电视台,警告不要玩弄种族课题的新闻,并表示以前的报章从来不会以种族角度报道新闻,但是现在的报章“不是在卖报纸,而是卖种族”。

他也重提513种族冲突事件,提醒媒体若继续玩弄种族课题将会引起种族暴动。

他把人民对警方办事能力没有信心,归咎於媒体的负面报道和舆论,同时要求媒体给予警方公平的报道,因为警方并非完全没有破案。

日后不会现场直播巫统大会

针对去年巫统代表大会出现种族极端言论,再努丁坦言,去年的现场直播“是一个大错误”,并表示日后将不会再现场直播巫统大会的辩论环节。

此外,《星洲日报》今日报道,上个月的巫统最高理事会议,已经一致决定取消直播下月初的巫统大会中央代表辩论过程。

报道表示,新闻部去年首次直播巫统大会开会过程,没料到代表们“坦率”的言论竟掀起风波。巫统宣传主任莫哈末泰益证实此事,并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大马人还没有做好聆听“坦率谈话”的准备。

斥司法影片报道对林甘未审先判

再努丁也要求报章不要在一些课题发生后,为了争取更高的销售量而随着其他报章跟风炒作。

他也谴责反对党不负责任,经常挑出许多课题,但是如果政府一一对这些课题做出回应,那将等于是被反对党玩弄于股掌上。

他以“林甘影片”为例,指责媒体先入为主和未审先判,一开始就认定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所揭露的8分钟司法影片中的谈话人物,就是著名律师VK林甘。

“真正的记者不应该引述部落客”

他也提到部落客的问题,表示奉行专业新闻操守的主流媒体,不应该转载或引述部落格的文章。

“他们是公民记者,如果你引用他们的部落格,那么你就不是一个真正的记者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