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当今大马] 报章吹起了一阵“苹果”风

以下文章《报章吹起了一阵“苹果”风》转载自《当今大马》。

※王慧仪

近期报章在报道神棍色情裸照案上不约而同的在封面,刊登了几张神棍狎玩女童以及信徒的裸照。虽然照片打了马赛克
,但是还是让人觉得恶心连连,引起读者议论纷纷。当我们随着新闻报道把焦点放在案件身上的时候,是否冷静的想想,今天报章新闻报道手法是否也有问题呢?!

防守新闻伦理的底线

从例如;小盈瀛案件-媒体未审先判、妻子遭女佣杀害——先生上头版、18岁妈妈被控虐死女儿——侵犯私隐详细列出个人资料、努琳案件——变态手法奸杀幼童、甲洞双尸案——治安问题归咎黑人、慧仪换心——爱心社会赚人热泪,到今天的神棍课题-色情裸照连连刊。

这些新闻都是近期头版刊登,除了头版封面、醒目的位子,大标题,色彩大照片更是引人注目,新闻内容的想象情节,加上描述形容无不牵动读者的情绪。除此之外,我们的媒体也很喜欢扮演到的大师,在案件黑没有审判的时候就有意无意的引导读者,在新闻内容报道上就让人觉得嫌犯就有罪。这种手法有炒作新闻之嫌,连日的刊登加上案件戏剧性的描写使新闻变得耸动起来,让读者犹如看着高潮迭起的连续剧一样。庸俗、趣味、色情、暴力的新闻报道,只不过是充分的利用读者的好奇心与偷窥的心理,来卖新闻。

苹果的开始—图像化,娱乐化

其实从媒体在报道新闻事件时候,在一旁的漫画事件图就已经开始了新闻图像化,留下不少联想的空间,比起纯文字的报道,图像更富有吸引力。虽然只是漫画的描绘图,这有可能是报馆要读者更方便,更有效地了解事件的发展和经过,但是将会培养读者在纸上寻求视觉上的刺激,养坏了读者的口味。今天报章新闻变成追求悲怜、震撼人心、色情、夸张,突现冲突性的新闻照片,对嫌犯穷追不舍。

这一次神棍新闻的处理,开始爆发出报章对低俗、趣味、色情、等的欲望。完全符合苹果的 “腥、色、辣、暴力”。报章不断的刊登神棍自己本身拍下的信徒裸照、猥琐的照片,让整个新闻充满黄色的味道。本来这则新闻以文字描述是没什么的,但是它就是由他的冲突性,再加上照片就是当天新闻的卖点。

接下来我们看到的就是持续的神棍欺骗案件报道,在内容上更喜欢加上神棍如何非礼或性侵犯的情节,让人读了觉得气愤。除此之外,报章更喜欢在报道上强调种族。在事件开始时,记者何读者都以为该神棍是华裔,之后猜测是印裔,最后警方宣布该名神棍实际身份是巫裔。这比起之前两者更有卖点和震撼力,如此一来,报纸又可以继续炒热该议题。

“新闻不这样做,很难做?”

在就读媒体研究的时候,有一门课就是我们学生有机会出版实习报纸,以报道社区新闻为主。我们这一代接触的都是娱乐化的媒体,无论电台、电视综艺节目、娱乐杂志、报章等,这样的环境让我们以为媒体就是要这样做。但是从接触做新闻的过程和经验,虽然有新闻压力,但是在选题上,报道方式,角度还是有很多可以做。我们要中立客观,坚持社会正义;还是选择暴力、低俗、煽情来取得市场,这回到去还是选择要怎样做的问题。

今天的新闻报章是否依然为读者提高读者思想水平,报道和分析全面的社会与政治局势还是以哗众取宠的新闻为主。无可否认,冷新闻与热新闻、政治新闻和社会新闻,两者相比之下,后者对报馆的矛盾性来的比较小,尤其在我国报馆面对各种媒体法令的限制和威胁,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踩到国安部定下的地雷。由此一来,报道社会性新闻就属于安全得多,也更容易获得读者的注意。

神棍的新闻本来就冲突性很高,由一位宗教人物竟然做出违反道德行为,这对于媒体报章来说,符合“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既然这则新闻符合新闻价值,为什么还要花费力气在这里提呢?是希望读者在一边骂一变读新闻的时候,可以冷静地关注我们本地报章的走向。接下来这股风还会不会慢慢的吹进报馆里面,继续进军媒体的庸俗,还是报纸可以自觉近期以来的报道手法问题,就算不小心跌进庸俗的陷阱,还是能够把持住底线,重新回到新闻伦理防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