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6, 2007

[独立新闻在线] 争言论自由 推民主改革--WAMI的任务与实践

以下文章《争言论自由 推民主改革--WAMI的任务与实践》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

无国界记者报告近日公布马来西亚新闻自由排行暴跌32名,反映政府近年屡屡压制言论自由、新闻自由的事实。再者近期又闻悉南洋报业酝酿内部大整合,《中国报》行政及编采部可能全面迁移到《南洋商报》总社,可能是落实明年二月媒体大亨张晓卿旗下三大媒体集团:星洲媒体集团、南洋报业控股与香港明报集团的大合并计划。这均显示,国内言论与新闻自由陷入政治高压与单一财团垄断资讯的巨大危机,民主空间受到压缩,削弱了50年前国家独立的意义。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过去不懈反对政商垄断媒体,早就意识到上述危机。如今面对当下情势,我们有必要整装队伍,厘清我们的理想、任务与实践,以便做好未来工作的准备。我们有以下看法:

一、WAMI过去反对政商垄断媒体,提出了罢写四大家中文媒体,这其实只是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的一部分议程,WAMI已经继续前进提出关注国家压制言论自由、新闻自由议程,主张废除《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订定公平交易法,保障市场自由竞争,这都离不开WAMI倡议的“自由”与“竞争”两大原则。我们认为须要强化的工作就是,把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跟广大政治民主运动结合起来,让言论自由与新闻自由成为鼓动社会开放与进步的催化剂。

二、WAMI既崇尚“自由”与“竞争” ,便自然尊重个人选择,并相信个人在本身能力范围内推动社会进步的可能和责任。在罢写问题上,作为罢写行动、528黄丝带运动的载具,WAMI坚持在政商垄断解除前继续罢写四报的必要性,但从不否定任何个人中止罢写的自由,只当作自动放弃会籍。一方面,每个人怀抱不同的价值、面对不同的情境,唯有本身才知道什么是其最佳选择。另一方面,争取言论与资讯自由,在每个岗位都可以做,每个人也都应该做。WAMI不是宗派团体,没有自身的特定利益,而是关注普遍的言论与新闻自由权利。这是不管哪个团体都能分享的共同价值。因此,WAMI自然从来未曾敌视留在或回去四家大报服务的朋友,反而期望能够和他们通力合作,殊途同归地为公众争取更多言论自由、民主空间。当2005年与2006年《中国报》、《光明日报》受到国家打压时,马华公会—星洲集团装聋作哑,WAMI却和其他同道声讨暴政。那一天如果《星洲日报》不幸受害,WAMI也必然会站在第一线维护。

三、面对时下的热点课题:司法改革、选举改革、反腐败,我们都愿意表明予以最大的支持。WAMI 深知言论与资讯自由是公民与政治自由的子项,是公民享有的普世权利;因此断不能只谈媒体而不论政治民主的问题;也不能划华社之地自限,看不到巫统专制统治下的其他受害者和反抗力量。在528四周年时,WAMI检视本身核心价值,即提出:

528运动“反对政党控制”与“反对财团垄断”两个目标,所争者,自由与竞争也。自由是公民生活的根本,使之免于国家或私人的压迫,使之可以合理追求生命所欲。没有自由,文明便停滞不前,政治也暴虐不仁。深明政治寡头控制之苦,华人/中文社群早在独立初期力争公民的文化与经济自由。然而,“自由”来自“选择”;而“选择”不独来自多元的“需要”,更来自多元的“供给”;而“供给”唯有在 “竞争”下才会多元。因此,“竞争”不只是“自由”的结果,同时也是“自由”的必需条件。马来西亚公民社会在八十年代提出“两线制”,正是体认到唯有政治竞争才能促进自由。放诸马来西亚公民社会发展史,528运动的脉络与座标立即清晰可见。(《后528的媒体自由战略与任务》,2006-05-28)

四、近年政府频频传出丑闻,审计风暴、司法舞弊、警察贪污,新闻部长不堪事故连连,频频大发厥词,抨击新闻自由。而“茅草行动”即将满20周年,而《内安法令》犹在,种种压迫性体制均纹风不动。贪污腐败日益严重,民生困难,大道路费以及百物价格上涨,令人民怨声载道。这都可归因于制度性腐败,包括选举制度与过程的不民主,致使政党未能有效竞争、当政者胆敢藐视民意。公民社会因此需加大力度继续推进自由民主的落实。 “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BERSIH)号召公众,于11月10日(星期六)下午三时在独立广场聚会,争取选举改革,“抢救马来西亚”。此次聚会的象征颜色为黄色--公民抗议的普世性代表色,也恰好是黄丝带运动的颜色。作为BERSIH一员,WAMI号召所有追求新闻与言论自由的同道,当天一起佩戴黄丝带,表达我们对民主与自由的追求!

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成立于2001年“528报变”期间,立意维护和拓展国内的言论与资讯自由以及媒体独立,並增进撰稿人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本组织网站为:http://www.wami528.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