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专文评论首相政绩私生活 《时代杂志》四页被抽起

以下文章《专文评论首相政绩私生活 <时代杂志>四页被抽起》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曾薛霏

最新一期亚洲版《时代》周刊(Time)刊登了一篇专文评论国阵兼巫统主席、首相阿都拉巴达威的政绩、私生活,乃至首相夫人的打扮,结果无法通过国内安全部审查,其中四页被勒令抽起;读者在目录可看到专文的标题,但杂志里的其中两页已经不见了。

《独立新闻在线》今天向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查询此事,出版单位(Unit Penerbitan)副主任拉萨拉迪夫(Razak Abdul Latiff)向记者证实,其单位勒令抽起《时代》周刊的其中两页,因为这篇文章抨击阿都拉巴达威的政绩,也提及阿都拉的私生活和首相夫人珍阿都拉(Jeane Abdullah)的打扮等“敏感内容”。

在国会于2月24日解散前,首相阿都拉巴达威本身也兼任国安部长。

在最新一期(3月10日)的亚洲版《时代》周刊,其第28至31页的内容不翼而飞,目录上标明第28页的文章题为《选票定位》(Poll Positioning);文章引言为:“巫统的胜利是无可避免的,但折磨人民的课题将分割它所得选票。”(UMNO's election win is inevitable, but gnawing issues may cut its share of the vote)

拉萨透露,该小组其实只是要抽起第28和29页的文章,但是由于这篇文章恰好在杂志中间对开版,因此牵连其他两页的内容也被抽起。

大选间抽起“敏感内容”

甫在二月中接任副主任一职的拉萨也透露,在大选期间,报章杂志刊登的一些牵涉政治、宗教等议题的内容,特别是抨击阿都拉巴达威和质疑内阁决定等“敏感内容”也被抽起;这些报刊杂志由本地和国外出版社出版,涵盖多种语言,但他表示不能透露总数有多少。

《独立新闻在线》也向亚洲版《时代》周刊代理商文盛(Vincent)了解情况,他透露是接到国安部指示,才把四面内容抽起。

《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规定,外国报章和杂志必须得到国安部准证才能在国内发行,而且进口时也得先通过国安部审查,才可出售;若国安部下令抽起,他们必须遵守指示。

文盛透露,《时代》杂志在马来西亚的销量是两万两千份。由于这期杂志其中四面都尽数被抽起,若读者要阅读被抽起的内容,必须到邻国新加坡或泰国购买。此外,在亚洲区域中,只有马来西亚抽起该杂志的内容,而他今天已接到四通订户投诉电话。

亚洲版《时代杂志》在香港、印度、印尼、汶莱、孟加拉、日本、韩国、菲律宾、巴基斯坦等国家都有销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