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1, 2008

[当今大马]国阵竞选广告首三天已破百万 透明国际促各政党公布宣传费

以下文章《国阵竞选广告首三天已破百万 透明国际促各政党公布宣传费》转载自《当今大马》。

国阵在本届大选展开大量的广告宣传攻势,引起人权组织的关注,根据透明国际组织的估算,国阵在竞选期首3天,已经花费超过100万令吉在平面媒体上刊登竞选广告。

透明国际大马分部主席拉蒙指出,根据他们每日监督18份报章,估算国阵在提名日隔天即2月25日至27日的3天内,已经花费104万9千令吉刊登竞选广告。

他说,根据1954年选举犯罪法令,每名国会议席候选人的选举费用不得超过20万令吉,而州议席候选人则不能超过10万令吉。因此,国阵一共拥有222名国会议席候选人及504名州议席候选人,总和的选举费用不能够超过9千480万令吉。

“国阵至今已经用了1.11%的选举费用在平面媒体刊登广告,平均来说,每名国阵国席候选人和州席候选人已经花了2千220令吉和1千103令吉的选举费用。因此,他们在剩余10天的竞选期只剩下19万7千780令吉和9万8千897令吉可以使用。”

三个在野党未刊登报章广告

至于人民公正党的97名国席候选人和174名州席候选人,拉蒙(右图)表示,该党一共受允许使用3千680万令吉的选举费;回教党一共拥有66名国席候选人 和235名州席候选人,受允许的选举费用总和达3千670万令吉;行动党则有47名国席候选人及101名州席候选人,受允许的选举费用总和达1千950万 令吉。

不过,拉蒙表示,这3个在野党至今并未在报章上刊登任何广告。

有鉴于此,他促请所有政党公开各自的宣传费用,以及规定所有候选人公布本身的竞选费用。

拉曼也促请选举委员会详细检查所有候选人的竞选费用报告,然后向警方举报任何违例者。

他说,在提名日之后,透明国际组织开始每天监督6家英文报、5家马来文报、4家中文报和3家淡米尔报,并且从今天开始将开始监督电视的竞选广告。

他指出,除了监督选举过程和媒体内容之外,这也是该组织首次监督政党与候选人的竞选费用。

广告消毒通膨,突出华教成绩

除了透明国际组织之外,专注于媒体运动的两个民间团体——独立新闻中心和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日前联合反表文告,表示他们关注大选期间各政党在媒体打广告的情况。

事实上,从提名日一过,国阵宣传机器开始全力启动。在平面媒体,国阵向“通货膨胀”打响第一炮,企图消弭人们对物价高涨的“误解”。

各语文的主流报章都刊登了国阵的这则全版广告。该广告强调“事实说明”,国阵政府每年花费400多亿令吉在确保人民享受低廉的日常必需品,以“确保您的购买力”,因为它“关注您的需求”。

广告中上方,使用表格陈列了“部分日常必需品”在马来西亚、印尼、泰国、菲律宾和新加坡的价格,并通过数字比较,强调马来西亚的价格是其中最低的。

马华也天天在各大中文报章刊登广告,展示自己过去8年对华文教育的成绩单。马华企图展示其“成功获准增建及搬迁”和“扩建”华小的成绩单,强调过去8年来它对华文教育的贡献。

国阵的这个广告同时也抨击“反对党在表演做秀”,进而彰显马华是“真正踏实做事”的政党。广告底下,这个自诩为“不唱高调,只求成效”的政党同时提醒读者,除了教育层面之外,马华也会在其他方面努力为华社争取更大的权益。

不放过电视节目轻快铁站登广告

在雪隆候选人当中,马华蕉赖区国席候选人吴心一也拔得头筹,於提名日隔天在《东方日报》前线版和《星洲日报》的大都会版刊登广告。有趣的是,其竞选口号“改变蕉赖,由您决定”与行动党的“改国运,你决定”十分相似,都是强调改变和选民的决定权。

除了平面媒体广告之外,国阵也已经在电视节目安插竞选广告,以及在雪隆一带各主要轻快铁站,租借显眼的广告牌向路人拉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