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报社记者乐观看待言论拓展 党营国营电视台恐秋后算账

以下文章《报社记者乐观看待言论拓展 党营国营电视台恐秋后算账》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陈慧思

“政治大海啸”发生一周,我国的政治局势逐渐从慌乱,恢复表面的平定。目前各政党内里激流暗涌,而各大主流媒体目前还徘徊在前行的十字路口。可喜的是,原先担忧联邦政府会秋后算账的中文媒体,因联邦在野党声势壮大,而无需特地卖国阵的账;政党或政府直接操控的媒体,可没那么幸运了。

中文报媒体记者向《独立新闻在线》反映,竞选期间报纸遭到压制,以致撰写新闻时绑手绑脚;大选成绩尘埃落定之后,报纸的言论空间即刻扩大。一名记者分析,原先报社担心遭政府秋后算账,可惊人的成绩出炉以后,大家反而松了一口气。他说:“输得那么惨,怎么秋后算账?”

数名非党营中、英文报社的中、英报记者皆表示,目前报社撰述新闻尺度较宽,一般上撰述的在野党新闻都可以轻骑过关。另一名中文报记者举例说:“以前叫阿都拉下台的新闻一般都需要低调处理,可是现在慕克里斯叫阿都拉下台的事件,可以放在版头处理,而过去类似叫黄家定下台的新闻,报馆也会保守处理,现在都可以做到平衡报道。”

国阵在大选遭到前所未有的挫败,巫青团执委慕克里斯撰信促国阵主席阿都拉辞职;马华公会面临惨败之后,该党出现了一阵要该党总会长黄家定辞职的呼声。近几日中文报都据实报道了“倒拉挺拉”和“倒黄挺黄”的新闻。

上述中文报记者也说:“大选前,记者在写评论和新闻时,被指示不可注入个人元素,只能平铺直述,大选后就可以用上‘国阵惨败’、‘五州政权拱手让人’这些字眼,无需刻意维护国阵。”

无法透视风向惟求中立

上述中文报记者表示,五州政权落入原在野党手中之后,中文报处理新闻时已无需特意顾忌来自巫统和马华公会的压力,反之,由于下一届联邦政权有易手的可能,“报馆需为未来做准备”。

一名非党营英文报记者也指出,目前该报社除了禁用“海啸”字眼,未闻任何管束指示。她认为,目前五州政权易手,报社已无可躲避,必须刊登与新州政权相关的报道,因而各个英文报都必须调整各自的编采方针。

目前我国六家全国性中文报都没有政党股权,而当中的四家中文报《星洲日报》、《南洋商报》、《中国报》和《光明日报》都在砂拉越木材商人张晓卿的掌控中。巫英文报方面,《马来西亚前锋报》、《每日新闻》、《新海峡时报》皆由巫统控制,《星报》则由马华公会拥有,惟有《太阳报》是在商人陈志远手里。

一名资深记者指出,我国中文报老板一向把报纸当作商品,没有意识形态的区隔,因而一向只“看风向”主掌言论。他说:“现在看不到风向,只能任风吹,因此维持客观中立是最好的。”

原在野党有无气量接受批评?

除了倾向于相信报社会见风使舵,他也认为,读者的监督会是一个重要的制衡力量。他表示,中文报向以读者为依归,有读者的监督,相信中文报可以维持客观中立;在此次大选报道中,中文报较为平衡的报道也赢得了口碑。

由于目前朝野政党势力均衡,政局出现了互相制衡的情况,受访的新闻从业员皆乐观看待未来的新闻空间发展。惟上述资深记者担忧的是,甫夺过执政权的原在野党是否有气量面对批评。

他说:“华社和媒体向来蛮宠行动党的,今天行动党变(州)执政党之后,可以接受以前我们用挑剔国阵的方式来挑剔你吗?马新社和《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的报道的确有偏颇,可是真正的批评则应该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自从《独立新闻在线》在去年7月4日发表了《扶持魏淙贤取代巫程豪?林冠英算盘未必打得响》一文之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林吉祥就鲜少向本刊寄发文告,迄今状况尚未改善。

“你怎么说”节目或出现变动

非党营报章可以放宽言论尺度,可党营和国营媒体的情况不容乐观。一名党营电视台职员告诉《独立新闻在线》,大选后电视台处理新闻比大选前还要谨慎;目前电视台新闻从业员皆担心会遭秋后算账。

目前巫统透过首要媒体(Media Prima)至少控制十家主要媒体,包括四个电视台(ntv7、第三电视、八度空间和第九频道)、两个电台(fly.fm和hot.fm),以及联号公司新海峡时报集团旗下的四分刊物:《新海峡时报》、《每日新闻》、《马来邮报》和《大都会日报》(Harian Metro),而国营媒体马新社、第一波道、第二波道皆在巫统的控制范围。

去年国营电视台改头换面,新闻和言谈节目皆较以往叫好叫座。据知,过去“你怎么说”时事言谈节目一直为人恶意中伤,惟得前副新闻部长谢宽泰中间坐镇,节目才得以免于一斩。谢宽泰在槟城败阵之后,国营电视台中文节目的命运,还需下一任副新闻部长定夺。

目前谢宽泰的媒体顾问方若琪已随着国会解散自动离职,再无权力插手管理中文节目,管理权回到了“不求有功,只求无过”的公务员管理层手中。由于“你怎么说” 言谈节目是一个“惹麻烦”的节目,相信近期内该台会在节目的编排和主持人人选方面作出调整,包括撤换两名主持人李晓蕙和林猷荃,转走较为保守的路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