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30, 2008

[独立新闻在线] 重个人特质陷无意义口水战 选举间主流媒体沦国阵喉舌

以下文章《报社记者乐观看待言论拓展 党营国营电视台恐秋后算账》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潘永杰

独立新闻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Journalism)今天发布的“第十二届全国大选媒体观察报告书”(Report on the 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the Media Monitoring Initiative for the 12th General Elections)揭示,在2008年全国大选期间,本地英巫印三语文源流的主要报章、电台和电视台皆一面倒为国阵背书。

该中心执行主任嘉雅特莉(Gayathry Venkiteswaran,右图)表示,这些媒体不只是报导偏颇,更沦为执政国阵政治议程的工具。所以,3月8日的大选成绩,人民在拒绝国阵之余,也同样意味着对主流媒体说“不”!

她说,和1999年、2004年前两届大选一样,这次大选主流媒体的表现仍然扮演国阵喉舌的角色,甚至还故意放大国阵恐吓选民的言论,来为国阵政治议程背书。

嘉雅特莉认为,主流媒体在面对法律和政治力的控制下,愈来愈失去了公信力,无法提供有素质的资讯给读者。

嘉雅特莉今天在该中心办公室向媒体发布这份报告书时,如是评论。这份报告书是由独立新闻中心发起,获得维护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及2000年人民醒觉运动宣言(Charter 2000-ALIRAN)协助,在第12届全国大选期间,就六家巫英印语文源流报章的选举新闻内容,从事观察和监督,所得出来的调查报告。

这六家报章分别是英文的《星报》(The Star)、《新海峡时报》(New Straits Times)、《太阳报》(The Sun);马来文的《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以及淡米尔文的《马来西亚南班》(Malaysia Nanban)和《麦卡奥赛》(Makkal Osai)。

报告书指出,在英文报章,《星报》倾向国阵的报道高达63.12%,而在野党的新闻则只占5.5%,而中立的有31.31%。《新海峡时报》的在野党新闻则有5.9%,中立的报道则是33.78%,而支持国阵的新闻则占有60.29%。相较之下,《太阳报》的在野党新闻有16%,中立的有40.87%,而支持国阵的有42.8%。

另外,《马来西亚前锋报》挺国阵的新闻高达82.29%,而在野党的新闻则只占1.89%。至于,两份淡米尔报方面,《马来西亚南班》支持国阵的新闻有70%,而在野党则有19%。《麦卡奥赛》出现最多在野党新闻,达23%,而支持国阵的新闻则占66%。

这份报告是独立新闻中心的志工们从2月28日大选提名日至3月8日投票日,就这六家报章的选举新闻、编辑意见、言论、图片和读者来函等3808个内容中,进行评估后的成果。

报告书总结,整体而言,主流报章的选举新闻多数集中在侯选人的个人特质上,和一些侯选人之间的无意义口水战,缺乏针对一些攸关选民重大切身利益的议题进行批判性的讨论,如印裔社群所面对的困境。

投票日越近在野党声音渐沉

另外,报告书也发现,在大选期间一些主流电子媒体如NTV7电视台和Radio24电台虽然还会让一些在野党政治人物的声音出现,不过随着投票日愈来愈近,有关电台就开始完全封锁他们的声音。

报告书也承认,这次监督调查不足之处是,监督范围未能涵盖华文源流的媒体,所以他们期望在来次大选能够弥补这方面的弱点。

谈到未来主流媒体的发展时,嘉雅特莉表示,选民已经清楚发出他们对主流媒体不满的讯息,他们宁可相信网路媒体,甚至手机短讯的消息。她说,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需要的是一个公正的媒体。所以,这些主流媒体的主管只有两个选择,要就是顺应读者的需求,提供中立和批判性的新闻报道和言论,要则继续屈服在种种不合理的制度,充当执政者的应声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