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当今大马] 主流媒体充国阵竞选喉舌 选民不受影响反站对立面

以下文章《光华日报言论版瘦身引猜疑 副总编辑否认遭受政治压力》转载自《当今大马》。

※周泽南

独立新闻中心执行主任雅嘉特莉(V. Gayathry)指出,尽管国内主流媒体尤其是电视台和报章在第12届大选的报导中明显的倾向国阵,可是选民的选择不仅不受这些媒体影响,反而站在主流新闻和报导的对立面。

“这现象显示人民不再相信受政府控制的媒体,媒体业者若要继续生存和发展,就必须站稳捍卫新闻自由的立场,为读者提供不偏颇的报导和言论,并促进媒体之间的良性竞争。”

她 是于今日上午11时假该中心办公处举行的记者会上,公布“2008年大选媒体监督”报告时作出上述表示。独立新闻中心联同媒体独立撰稿人联盟(WAMI) 和人民醒决运动2000年宣言(CHARTER 2000-ALIRAN)针对六大主流报章在第12届大选中的新闻报导和言论处理,进行了数量和质性的研究及监督。

媒体放大国阵对选民的恐吓

雅嘉特莉表示,和1999年与2004年的大选比较,主流媒体受制于政府言论和立场的限制和偏颇并没有改善,她还观察到这些媒体甚至有意放大国阵对选民所进行的恐吓,充当国阵议程的传声筒,因此她表示,“人民在3月8日对国阵的否决其实也是对主流媒体的否决。”

纳 入这项监督范围的“主流媒体”包括主要的英文、国文和淡米尔文报章,不含中文报章。它们是英文报章《新海峡时报》、《星报》、《太阳报》、马来文报章《马 来前锋报》和淡米尔文报章《马来西亚南班》(Malaysia Nanban)和《麦卡奥赛》(Makka Osai)。

雅嘉特莉透露,志愿工作人员针对该六分主流报章的选举新闻、评论、编辑言论、读者来函及图片的3千808个项目进行了监督和分析。监督日期是从提名日(2月24日)截至投票日(3月8日)。

星报新海峡时报最亲国阵

她透露道,“调查显示在所有英文报章中,《星报》的立场最倾向国阵,它提供给国阵内容的版位多达63.12%,在野党的版位仅5.5%,其余的31.31%版位则为中立的资讯。”

她 揶揄的说,“这份由马华拥有的报章给予巫统的版位比马华还多,分别为15.60%和12.42%,他们为攻击安华的言论所提供的版位也多达2.49%。另 外,《新海峡时报》为在野党提供的版位稍微多一些,但也只占5.9%,反观其支持国阵的版位高达60.29%。和前两者相比,《太阳报》的偏颇情况相对的 不那么严重,它倾向在野党和国阵的版位分别占16%和40.87%。”

雅嘉特莉也表示,淡米尔文报章并不如想像中那样的突显兴权会(HINDRAF)事件的报导和言论,它们大量报导印裔社群所面对的问题,和兴权会有关的版位却只有3%。

她说,整体上两分淡米尔文报,既《马来西亚南班》及《马嘉欧赛》和国文报《马来前锋报》一样,倾向于国阵的报导和言论都非常高,各占70%、66%和82.29%。

雅嘉特莉表示,除了上述问题,主流媒体对议题和竞选宣言缺乏深入的分析和评论;它们花更多篇幅在讨论候选人的个性和一些缺乏根据的猜测上,而甚少对议题进行有意义的辩论和探讨。

放大报道詹德拉对安华指责

该项媒体监督也对NTV7电视台和RADIO24的报导进行了一些观察,发现两者在竞选初期都有为在野党的声音提供管道,可是一旦靠近投票日,在野党的新闻就彻底被封杀了。

雅嘉特莉表示,“有趣的是,《新海峡时报》为民主行动党提供的版位比人民公正党多,尽管如此,所有在野党的版位加起来还不及阿都拉和纳吉版位的一半。”

“我们也观察到,沙巴和砂拉越的主流媒体大量刊出一些恐吓选民的国阵广告和言论,而詹德拉对安华的指责也获得大篇幅的报导。”

肯定《当今大马》持平报道

至于网路媒体方面,雅嘉特莉充份肯定了《当今大马》等英文媒体的表现(未对中文网路媒体作观察),她说,“虽然有人声称《当今大马》明显的倾向人民公正党, 可是我并不这么认为,基本上它的报导还是持平的。不过,或许是因为时间的限制,而无法从更广的角度出发,来提供报导”。

雅嘉特莉还提出了至今她还是感到不解的现象,她说:“很多主流媒体的记者似乎对人民公正党特别排挤,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

她表示,一项值得关注的事是,未来媒体将如何对待国阵的态度。“人民已表明了态度,他们需要公正的媒体,而各主流媒体的总编辑和它们的业者要么迁就读者,提供批判性的报导和言论,要么继续屈服在国阵所设下的种种限制中。”

因此,她给主流媒体提出了三项建议:

(1)做回传媒的本分─意味著尊守媒体从业的操守和道德准则乃改进媒体公信力的第一步。虽然90%以上的主流媒体报导皆偏向国阵,却无法影响选民的现象,应证了媒体没有扮演好本分。

(2)竞争并非坏事─是时候鼓励更多的出版和传媒的产生,以便能促成媒体的良性竞争。

(3)废除限制新闻和言论自由的诸恶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