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独立新闻在线] 控卡巴星乃政治动作 律师公会促政府撤销

以下文章《控卡巴星乃政治动作 律师公会促政府撤销》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民主行动党全国主席卡巴星因批评霹雳州苏丹而被控煽动罪,马来西亚律师公会表态说无法认同政府的举措,并促请政府广开言路,促进我国民主。

卡巴星也是槟州武吉牛汝莪区(Bukit Gelugor)国会议员,他在今年2月6日说霹雳州苏丹阿兹兰莎(Sultan Azlan Shah)要民联大臣莫哈末尼查(Mohd Nizar Jamaluddin)辞职,已越权及违反霹雳州宪法;若苏丹坚持让国阵组织霹雳州政府,他将起诉苏丹及新政府。

结果,总检察署今天援引《1948年煽动法令》提控卡巴星,地方法院批准将本案移交高等法院审理。卡巴星不认罪,获准由一名担保人以马币两千元保外候审。【点击:批评霹苏丹被控煽动 卡巴星说执政党打压】

安抚基层的政治动作

马来西亚律师公会新任主席拉古纳(Ragunath Kesavan,右图)今天下午发表声明说,律师公会坚持认为《煽动法令》是对民主制度不利的严厉且过时的法律,政府起诉卡巴星,不仅是选择性提控,也只是巫统为了安抚党内基层的政治动作。

律师公会强调,卡巴星只是就霹雳州苏丹的决定是否符合宪法发表意见,没有对皇室不敬;“这当然是《联邦宪法》保障的权利,不能由任何人任意想象成煽动行为。”

因此,律师公会促请政府行使责任,确保我国是个法治国家及开放言论空间,让人民讨论他们关注的国家大事,进一步促进我国的民主。

律师公会也促请政府重新检视《煽动法令》及立即撤销对卡巴星的提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