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当今大马] 党选补选前夕在野党喉舌被禁 哈拉卡及公正之声吊销三个月

以下文章《党选补选前夕在野党喉舌被禁 哈拉卡及公正之声吊销三个月》转载自《当今大马》。

在巫统党选与三场补选来临之际,纳吉接棒前夕,内政部突然吊销人民公正党党报《公正之声》与回教党党报《哈拉卡》出版准证长达3个月。

除了这两份党报遭吊销准证之外,另一个民联成员党——行动党的中文版《火箭报》,也正面临准证不被内政部更新的问题。

虽然内政部发出的《公正之声》和《哈拉卡》公函,没有注明吊销准证的理由,但是其中一个说法相信该部是因为不满这两份在野党党报,频频报道不利于候任首相纳吉的负面新闻。

上月接警告信列三罪状

据悉,《哈拉卡》在2月26日曾接获一封来自内政部的警告信,信中提出3个“罪状”。

第一是,没有及时把该报送往内政部检阅;第二是,违背出版概念,即报道党内事务;以及,第三是在公开场所出售党报。

哈拉卡创刊22年首次被禁

这也是《哈拉卡》创刊22年以来,第一次被内政部下令吊销出版准证。

过去每周出版两次的《哈拉卡》,曾在2000年被内政部下令限制每月出版两次。不过,在308大选之后,该报获准恢复每周出版两次。

无法在三场补选中面市

由于这个禁令即时生效,因此《公正之声》与《哈拉卡》将无法及时在下周开始的3场补选中面市。

根据《公正之声》网站发表的声明,它今日接获内政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秘书仄汀尤索(Che Din bin Yusoh)所发出的信件,通知该报的出版准证将被吊销。

《公正之声》编辑祖基菲里(Zulkiflee Anwar Al-Haq )受询时指出,内政部是在今日把该公函传真至该报办事处,收件人是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

据悉,《哈拉卡》今日所接获的内政部信件,与《公正之声》的版本一模一样,只是收件人是回教党总秘书卡马鲁丁查化。

《火箭报》准证未更新

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全国副宣传秘书兼《火箭报》中文版总编辑张念群也发表声明透露,该党的中文《火箭报》目前也面临准证不被内政部更新的问题。

“中文《火箭报》自2008年的准证到期后,至今为止还未获得2009年的准证更新,以目前国阵极力打压民联各成员党党报的情况来看,中文《火箭报》准证的更新也遥遥无期。”

两份党报在上月遭没收

内政部在上个月曾展开全国行动,没收两份违反条例的在野党党报——《公正之声》与回教党党报《哈拉卡》。

仄汀尤索说,由于这两份党报只许出售给党员,但是却被发现公开出售给公众,因此内政部只好展开检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