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9, 2009

[当今大马] 禁党报禁不了民智

以下文章《禁党报禁不了民智》转载自《当今大马》。

※ 金明

内政部在本月23日以传真公函方式“通知”人民公正党党报《公正之声》(Suara Keadilan)及回教党党报《哈拉卡》(Harakah)的编采部,它们的出版准证立即被吊销三个月,但没说明理由。

看到这样的新闻,会让全体马来西亚人民错愕,这是什么样的政府?能够把人民(至少是两份党报加起来的数十万读者)知的权利这样的践踏?

在马哈迪掌政时代,类似这样的情况时而发生,人们根本无从反抗,也不知道如何反抗。然而,经过了308大选后,情况是否还是这样,我想,即将接任国家领导棒子的人,确实应该认真评估一下了!

新闻钳制,记者士气受挫

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在《1984年印刷机与出版法令》的阴影笼罩下,我国的媒体生态其实是畸形、扭曲的。真实的新闻,希望保有一点新闻专业的媒体,必须想方设法以“非直接”方式报导,希望读者能够心领神会,了解他们所要带给读者的信息。

有许多新闻真相,由于直接涉及当权者,因此往往在第一线的记者写了出来后,上到高层就会被打下来。身边有认识在媒体工作的朋友多少都曾经听过这样的故事。有 “入世未深”、“血气方刚”的初入行者,甚至为了保住一点尊严,一气之下和上层坚持,或者自己选择离开,放弃自己多年的理想。

党报和网络突破新闻封锁

虽然如此,往往还是有一些“不向现实低头”者,仗着提倡“新闻自由”、“维护读者知的权利”等,冒着各种危险,在严苛法令的夹缝中,通过各种不定期、非正式,甚至是“打游击式”的方式,向民众放送主流媒体以外的新闻。这其中,包括了各政党的喉舌报。

直至网络媒体的出现,较能掌握电脑科技的年轻一代,开始大量的接收到主流媒体以外的资讯。电子媒体在速度、传送范围等,远远超越了过去印刷媒体的局限。然而,由于网络的无远弗届,传送的不只是新闻,而是几乎所有有形无形的资讯、知识、数据等,对于人类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故让执政者既爱又恨,在现代化、民主化的大浪潮中,虽然对钳制网络新闻跃跃欲试,但始终不敢越过雷池,以免让人觉得其跟不上时代、落伍、和世界潮流背道而驰。

巫统大会阻扰网络媒体采访

然而,最近巫统大会在未给予任何理由下,拒发准证给包括《当今大马》、《The Nut Graph》、《马来西亚内幕者》、《Siasah》、《独立新闻在线》和《辣手杂志》等6家网络媒体,更是让人乍舌的另一项“伟大”决定,可见巫统政客的思维,完全没有从308和补选后得到教训和启示。

今天,为了巩固即将垂危的政权,在新旧领导更替之际,纳吉竟然进一步违逆308大选和两次补选选民展现的民意,继续活在自我陶醉的乌托邦,以为20世纪后20年那种强势镇压异议,对选民威迫利诱的执政方式,到了21世纪的今天,依然管用,看来必然将最终受到人民更严厉的惩罚。

他可以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蛮横的阻止报纸的出版,可以不让别人采访,然而,人们今天看主流报章,已经有越来越多人会选择不完全相信,而会多探究内容的真实性,甚至提出各种质疑。

查禁党报是自欺欺人的举措

其实,国阵政府订立必须获得它批准,且要每年获得它更新准证,更被限制出版次数及传阅对象(只限党员)的所谓党报,无论是国阵盟党或在野党的,早已严重侵犯新闻自由的精神。无奈,长久以来,无论如何使尽办法,尤其是在野党的党报,早已成为了许多只靠阅读报章的一群选择的“另类媒体”,其中包括执政党的党员,“仅供党员传阅”的规定,形成了自欺欺人的一种自我麻醉剂。

如今,许多人都在热烈讨论三场补选时,原来已对独立以来悬空最久的议席补选(56天,宪法规定60天内必须补选)的日期和巫统当选联想起来,对选委会将三地补选列在同一天的决定理由有所质疑外,国阵此时无端端以“颠倒是非、混淆及企图对民众灌输憎恨政府及领袖情绪的消息”禁止上述两党党报出版三个月,好让人民相信这和三场补选无关,我看决策的人不是不了解人民,就是把人民当傻瓜了!

民主浪潮无法被轻易拦阻

如果真是“颠倒是非、混淆及企图对民众灌输憎恨政府及领袖情绪的消息”,那么,为何只禁止三个月?三个月后这些党报就不再“颠倒是非、混淆及企图对民众灌输憎恨政府及领袖情绪的消息”?当问及首相查禁的原因时,他的“必定有其理由”,更是绝顶滑稽。当然,如果事态真的这么严重,那么,政府为何不引用最佳保障国家安全的法令:内安法、煽动法、印刷与出版法,把相关人士提控呢?

公正党已说明,他们将继续出版《公正之声》,相信回教党必然也不会就此屈服,就算不用原有名字,当然以其他方式出版各类时事政治报道,必然会在补选区继续广泛流传;更何况,自308大选以来,人民对许多关乎政治人物或领袖的求知欲望,已经和过去数十年不能同日而语。对各种国阵政府欲通过其控制的主流媒体发布的消息,更会过滤在过滤,求证再求证。今日民智的开启,方兴未艾,国阵如今禁止党报出版,何以阻挡此浪潮?407三场补选的成绩,将会告诉我们一切!

No comments: